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任世光蕾波康复
任世光蕾波康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7,508
  • 关注人气:1,2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鉴别婴儿尖足是病理性还是生理性

(2015-12-24 10:26:34)
标签:

脑瘫尖足

脑瘫诊断

分类: 高危儿干预

如何鉴别婴儿尖足是病理性还是生理性


婴儿尖足是指孩子扶站时足跟抬起、足掌持重,扶持迈步时足跟没着地就迈第二步。

如何鉴别婴儿尖足是病理性还是生理性

由于支配小腿肌群的中枢在侧脑室旁的微循环分水岭区,因此早产、缺氧等首先波及该区,导致小腿后侧肌肉牵张反射亢进、小腿前侧肌肉力弱,临床出现病理性尖足。

如何鉴别婴儿尖足是病理性还是生理性


病理性尖足是脑瘫倾向最常见的异常,早期认出此异常是早期认出脑瘫的重要方面。

基于新生儿的原始反射阳性支持反射可维持6周左右,新生儿扶持是可以 下肢持重站立的;原始踏步反射可使新生儿能够迈步,如果每日有几分钟踏步训练,还可使踏步反射转化为正常迈步。

不少婴儿2-3个月的生理性不持重阶段是由于原始反射消退,为适应子宫形状的肢体屈肌张力高还没有效下降,与伸肌协调、平衡还没完成。临床观察到,如果新生儿期就开始用蕾波推顺抚触促进肢体屈、伸肌更快协调,就不出现此阶段。

4-5个月婴儿一般扶持就能持重了,但由于在宫内屈肌张力高在脑形成的痕迹,扶站时可表现有尖足支持体重,扶持迈步时可足跟没着地就迈第二步,此时的尖足是生理性。

为了早期认出病理性尖足,使脑瘫倾向及时被阻抑,又不要把生理性尖足诊为异常,让孩子接受不必要的干预,必须把这二者区别开。二者主要鉴别有:

1 病理性尖足存在肌张力增高三联征:

①姿势运动异常:扶站时有尖足支持体重,扶持迈步时有足跟没着地就迈第二步。

②触摸小腿后侧肌肉证实张力是高的。

③用活动关节的方法检测肌张力显示增高,如足背屈快(轻)角>80度。

如何鉴别婴儿尖足是病理性还是生理性

生理性尖足只有姿势运动异常,没有其他两个方面异常。

2 病理性尖足常伴有肌性足内翻:

    小腿后侧主要有三层肌肉,外面两层肌肉牵张反射亢进、痉挛时出现尖足,最里层胫骨后肌受累就出现肌性足内翻。较重脑瘫常累及到胫骨后肌,又尖、又翻一般都是病理性。有些脑瘫幼婴先表现出肌性足内翻,过一段时间才出现尖足。

如何鉴别婴儿尖足是病理性还是生理性

3 尖足程度:

  足跟抬起>30度持重、迈步并持续一段时间的多为病理性,刚一站立足跟抬起很高很快放下的生理性可能大。

4 持续时间:

  7- 8个月还存在尖足的病理性可能大。

5 对干预的反应:

  一般病理性尖足有效干预1个月可明显减轻,如完全消失、三联征全无,有二种可能,一是生理性,二是效果极佳的病理性。停止干预后生理性应仍正常,病理性可又有不同程度的异常显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