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任世光蕾波康复
任世光蕾波康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5,791
  • 关注人气:1,2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婴儿点穴运动法之4-6月功能训练

(2011-06-08 10:53:01)
标签:

婴儿

点穴运动法

蕾波法

促进婴儿发育

阻抑脑瘫倾向

分类: 育儿知识

            婴儿点穴运动法之4-6月功能训练

    婴儿点穴运动法的主要内容有二。一是尽早开始按发育规律促进正常功能,4-6个月主要项目有:

 

1 翻身训练

    将孩子扶持呈侧卧,用语言、玩具引导其翻成俯卧。语言、玩具引不出翻身的,加点穴翻身操:由仰卧扶呈侧卧后如头后仰,点压双风池穴,促头前屈翻成俯卧;如无头后仰,点压肩井穴,激发臂控式翻身或点压环跳穴,激发腿控式翻身。翻成俯卧后引导或扶持呈肘支撑位,左右交替。点穴促进婴儿主动运动效果更好,是因为点穴激发的运动,助力成分很小,主动成分较大,较易过度到正确的主动运动。风池穴在枕部髮際上凹陷处;环跳穴在臀外上四分之一中点。超过此月龄段还不会翻身,往往障碍翻身的异常在脑中形成较固定的模式,必须对抗异常于早期,引导正常运动于该出现时,翻身及其他功能均是如此。孩子能自由翻转或用语言、玩具就能引出翻身,是这个月龄大运动的主要目标。

2 引导伸手抓物

    用小玩具在孩子手、眼前引导其伸手抓。

3 独坐训练

    五、六个月后扶持坐或独坐时弓背较显或不稳欲倒时,点压双腰眼穴,促其自身调节,增强腰背及其他核心肌群的肌力。腰眼穴在腰部凹陷处。

4 抱位腰背等核心肌群训练 

    五个月时可抱住孩子骨盆直立位面朝前,用玩具、语言引导弯腰及抬起动作。

5 点穴按摩体操

    继续进行前一段的点穴按摩体操,俯卧时加捏积(脊),自骶椎部沿脊柱两侧向上捏拿至颈部,第三次提拿数次。颈背肌张力高、头后仰的孩子改用颈背脱敏叩击,即先隔内衣轻叩背部,然后再用温暖的手接触皮肤轻叩、轻缓按揉。

6 感统训练中球上运动在先前动作基础上增加:

①侧卧上下滚 侧卧球上,扶大腿及肩部上下滚,左右交替。侧卧球上的滚动,不仅可向前庭系统输入水平头侧

  位滚动的信息,也促进躯干的侧弯功能。

②六个月加俯卧前后滚时用玩具、语言引导双手交替向前够物及手掌打开扶地、从地面拣物,不仅可向前庭系统

  输入头下位的信息,也促进保护性降落伞反射形成和手功能的完善。

③六个月加扶坐颠弹并向前、向侧倾倒,引导坐位倾倒时双手的保护性支撑。

④六个月加扶持孩子双腋部呈直立位,在球面蹦蹦跳,训练下肢持重及膝、髋关节屈伸运动,为走、跳打下基

  础。

7 注意正确抱姿、喂姿、睡姿等

8 认知能力提高及健康人格培养

  应注意孩子良好习惯、情绪、健康人格培养及认知能力的提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