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生周刊
民生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88,220
  • 关注人气:3,4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卫健委: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

(2019-05-20 10:16:07)

4月29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在卫健委例行发布会上指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

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http://www.msweekly.com/upload/store/201941415231133.jpg

4月29日,国家卫健委例行发布会现场。图/畅婉洁

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

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已经成为困扰我国公共卫生安全不可忽视的问题。

去年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从2019年起,每年开展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

2018年下半年,国家卫健委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本次调查共覆盖全国1033所幼儿园和3810所中小学校,总筛查人数111.74万,包括幼儿园儿童(6岁)6.92万,各年级段中小学生104.82万。

调研发现,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年级的增长而快速增长,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初中阶段从初一年级的64.9%增长到初三年级的77%,小学和初中阶段是我国近视防控的重点年龄阶段。

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即近视度数高于600度,在近视总数中占比达到21.9%。由于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并发症,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

张勇介绍,根据监测发现,我国学生近视相关危害因素广泛存在,主要和户外时间不足、睡眠时间不达标、课后作业时间和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等不良用眼行为有关。

比如,67%的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两小时,29%的学生不足一小时,7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达标。

这些因素是导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影响因素。

针对学生近视的严峻问题,张勇说,主要是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规范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的诊断和治疗,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相关监督检查,特别是做好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

“发布了《近视防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和《斜视诊治指南》,为科学规范地预防和矫正近视提供了技术标准。推动各地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确保2019年起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逐步推动建立电子档案,随儿童青少年入学实时转移、动态管理。”张勇说。

近视不能治愈

考试课多,体育课少;课外培训时间多,户外运动时间少;每周六周日,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上各种课,好多孩子都带着小眼镜……一些家长希望通过激光手术治疗近视,但是,做激光手术能摆脱近视吗?

常见的轴性近视是眼睛的结构已发生改变。正常人正视眼的眼球是球形球体,近视眼则是眼轴拉长的椭圆体。

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副所长胡爱莲在发布会上强调:“激光手术矫正近视,只是通过改变角膜的聚光性,通过把光线聚焦到视网膜上,让近视眼看清物体。该手术不能改变整个近视眼轴拉长的解剖结构,所以近视是不能治愈的,只能科学方法矫正。”

胡爱莲表示,眼科医院并不提倡公众盲目做激光手术矫正近视。每人的情况不同,并非所有人都适合。

她指出,坚持充足的白天户外活动、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等行为,对于预防近视和防止近视加重有重要意义,应积极预防近视的发生,得了近视提倡早期合理防治和矫正。

目前,针对儿童近视矫正市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国家卫健委会同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药监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规范近视矫正工作。

另外,针对目前市场上很多商家推出各种号称能在约定期限内降低孩子近视度数甚至治愈近视的广告,国家卫健委监督局医疗监督处调研员钟发英指出,国家明确表示不得在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近视治愈”、“恢复”、“降低度数”、“近视克星”等误导性表述。

钟发英表示,截至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治愈近视的方法,公众不要相信能治愈近视的宣传和商业营销。不科学的处置近视,可能导致视力进一步下降,甚至可能导致眼部感染或者外伤等严重后果。

张勇提醒:“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家长应该确立孩子健康第一的理念,了解科学用眼知识,带动、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及时预防和控制近视发生和发展。”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