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生周刊
民生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90,197
  • 关注人气:3,4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近六成家长羡慕“别人家的孩子”,对孩子过高期待可能误其一生

(2019-01-23 10:52:20)
标签:

教育

父母通常对孩子的人生充满期待,这种期待也会影响到孩子的人生轨迹。有的家长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对孩子期待过高,往往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近日,某机构对1863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8%的受访家长表示对孩子有很高期待,57.7%的受访家长坦言会羡慕别人家孩子优秀。

实际上,很多孩子从中学就树立了远大理想,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一个比较科学的规划,而且同学之间、学校之间、地区之间的学习竞争已让他们感到“压力山大”。而作为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本无可厚非,但如果经常借此给孩子以不同方式施加压力,过于强调学习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其结果往往可能适得其反。

“我想唱歌可不敢唱,小声哼哼还得东张西望,高三了,还有闲情唱,妈妈听了准会这么讲……”30多年前,歌曲《我多想唱》唱出了当时很多中学生的心声。随着时间流逝,很多学生的思想压力、学习压力不仅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特别是高中3年,不少家长恨不得把每天的24小时变成30小时,“学习、学习、学习”成为一些家长念叨最多的词汇。

其实家长“过高期待”的背后,折射出教育评价体系亟待进一步端正。在个别地方、少数家长心目中,孩子考上“985”或者名牌大学就算成功了,甚至有的家长、亲友以能否考上重点大学论成败,却不顾孩子的性格、爱好、特长和人生理想,而是一味按自己的意图来设计孩子的未来。从一定程度上说,这些做法不是助推孩子走向更大成功,而是阻碍甚至扼杀孩子取得更大成功的可能。现实生活中,没有考上大学或者重点大学同样取得巨大成就的不胜枚举。“发明大王”爱迪生一生只上过3个月的小学,他的成功,大部分应该归功于母亲从小对他的谅解与耐心的教导。华罗庚身残志坚,虽未跨入大学校门,但依靠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坚持自学,25岁时已成为蜚声国际的青年学者。阿里巴巴主要创始人马云经历三次高考,才踏入大学校门——杭州师范大学,马云的成功主要得益于诚信和坚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家长、社会和政府相关部门应摒弃“能否考入大学就是成功与否分水岭”等一些错误观念,进一步完善教育评价体系,让更多人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家长帮助孩子树立、校正人生理想,给予孩子一定约束和压力,表达适当期待,加强相互沟通,将有利于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但物极必反,部分家长的这种期待一旦过高,而且经常不厌其烦地唠叨,不仅不起积极作用还可能成为孩子学习的“负能量”,影响孩子积极性的正常发挥。

别让家长的“过高期待”适得其反。家长关爱孩子学习固然重要,但不能把眼光过多在此聚焦,而是要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给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并尽可能尊重孩子的自主权,让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得以最大发挥。

作者:申国华(公务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