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生周刊
民生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93,540
  • 关注人气:3,4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可能要牺牲了,好好过,把孩子照顾好。”

(2018-11-12 16:31:19)
最近,微博上一个真实的警察故事,
感动了很多网友。
11月6日,
四川自贡一老旧居民楼起火,
民警冲火场救援,
他将唯一的呼吸罩留给
和自己同被困的居民,
然后电话告别妻子:
我可能要牺牲了,
好好过,把孩子照顾好

楼房起火!
民警冲进楼里疏散居民
11月6日上午10时许,自流井区新街派出所教导员罗庆锋在小桥井社区巡逻时,发现一栋居民楼升起滚滚黑烟。
“起火了!”罗庆锋立即安排民警拨打119报警,拉起警戒带疏散围观人员。他赶到一中校内借用灭火器,狂奔到起火的楼房下。
居民楼共有六层,起火的第二层楼窗户呼呼往外喷出烈焰,楼道里弥漫着浓浓黑烟。
罗庆锋登上楼梯,通知居民紧急转移。他捂住口鼻从二楼、三楼到四楼,挨户敲门呼喊。在他的指挥下,20多名住户冲出浓烟跑到了楼下安全地带。

糟了!楼上还有人
他和一位居民被困6楼
二楼火势越来越大,起火的房门被烈火高温冲开,黑色浓烟呼呼沿着楼道往上里。在四楼的罗庆锋听到六楼有隐约的呼声:“糟了!楼上还有人。”
冲到六楼,他大吃一惊,一个身材瘦小、神情憔悴的中年妇女愣在门口,不知所措。52岁的居民杨开芬因为生病在家休息,被浓烟熏得难受才知道楼下起火了。
“我背你出去!”,罗庆锋多次试图背着杨大姐冲下楼,但一打开房门,楼道里浓烟滚滚,两人只好退回室内,紧闭大门,退守阳台。

一个面罩,他强令大姐戴上
被救的大姐已经很绝望了,准备跳楼了,罗庆锋一直在劝慰着她,不要跳,再坚持一会儿啊!“我是警察,就是来救你的,救人是我应尽的职责,我不能让你困在这里!”
幸运的是,消防人员在六楼发现了他们。
已经开始出现意识模糊的罗庆锋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但由于现场只有一个呼吸面罩,罗庆锋坚决要求杨大姐戴上面罩,随消防队员先离开。

几番争执后,杨大姐被罗庆锋强行戴上面罩,随消防队员安全撤离。大楼里剩下他独自一个等待救援。
一个电话,他和妻子诀别
担心自己生还无望,罗庆锋给妻子小魏打通了电话:“我今天可能会牺牲,你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孩子,好好活下去。”
被浓烟熏烤了半个小时左右的罗庆锋再也站不稳了,他靠着墙壁蹲到地上,等待救援。

第二批消防人员冲到阳台,把几近昏迷的罗庆锋搀扶下楼。焦急等待的战友们一拥而上,把满身黝黑、不断呕吐出黑色污物的罗庆锋送往医院。
经医院检查,罗庆锋因吸入有害气体过多,引发呼吸道和肺部感染。目前在医院接受观察和治疗。

烈火熊熊,浓烟滚滚,逃生是每个人的本能反应,他却拎起灭火器一头扎进火场里。只因制服在身,只因责任在心,只因看见了,就只有一个答案,救人,并且竭尽所能。
也是肉胎凡身,也有牵挂畏惧,一通给妻子的电话,
道不尽担忧恐惧,但生死之间,生机给他人,
危险留给自己。

最新进展:感动延续
他要把奖金全部捐出!
经过两天的治疗,罗庆锋症状已有所减轻,但仍需继续接受治疗。对于自己受到社会关注,罗庆锋显得有点不好意思:“我没觉得自己是英雄啊?那完全是一个警察应该做的事。”
对于得到的奖励,罗庆锋表示,自己会把证书珍藏起来,把奖金捐赠出来,帮助这次火灾中的受灾困难群众。

他说,这是警察应该做的事
而我们知道
这一切,早已伴随着曾经的誓言
融进血液
成为重逾千金的使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