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生周刊
民生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88,220
  • 关注人气:3,4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校和"非名校"到底有没有不一样?白岩松这么说

(2018-03-21 14:36:57)

 

名校和“非名校”只是一个记号,没有等级之分,正确的“三观”和扎实的本领,才是成功之本。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他带来的提案是,呼吁要多关注“非名校”的学生:“这个提案来自于‘刺激’,我到一些非‘双一流’的高校,跟学生交流的时候,他们的不自信和自卑所给我的刺激是很强的。”让他忧心的是,“这些非名校的学生绝对是中国未来建设的基石。但他们大学四年就在不自信、自卑、迷茫甚至混日子中度过”,“他们的心理是我最在意的。”


有名校的存在,“非名校”的头衔也就自然生成了。白岩松委员所提及的非“双一流”高校的学生(下称非名校生)存在不自信和自卑的心理,很值得我们关注。非名校生从进大学的那一刻起,就在心中给自己戴了一顶帽子——“非名校”。“自己是不是矮名校生一等”“毕业后找工作是不是会被名校生挤占”……这些随之而来的想法逐渐涌上心头,可能会一直陪伴他们到大学毕业。


正如白岩松所说,这些非名校的学生绝对是中国未来建设的基石。因此,帮助他们摘除心中“非名校”这顶帽子,重拾信心,用心学习,会成为未来影响国家发展的大问题,教育管理部门、非“双一流”的高校和全社会都应该引起重视。


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名校和“非名校”两手抓,既要加强对“双一流”学校的建设,也要出台的各项政策保证普通院校更好地发展。另外,在对待人才上要出台规定:招聘单位应该以“本领”招聘人才,规范招聘程序和要求,不能以“非名校”拒绝普通院校的学生。


作为非“双一流”的高校,普通院校要以活动为载体,让学生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不断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如组织开展心理讲座和辅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能够正确对待外界、他人、磨难、挫折、痛苦,正确对待自己,树立正确人生航标,成长为一个对民族、国家、社会有用的人。高考时的发挥并不能给这个人贴上僵化的标签,而只是让他们去了不同的环境成长。要让其清楚:名校和“非名校”只是一个记号,没有等级之分,正确的“三观”和扎实的本领,才是成功之本


此外,学校还要组织开展生涯发展指导,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明确就业方向。积极引导学生深入探索自我、合理进行自我定位,找到自身所读大学和所学专业的优势,提升综合水平和就业竞争力。用成功毕业生的案例激励他们,最终让其明白一个道理:只要用心学习,学有所成,以后的工作岗位对名校生或“非名校生”都是公平的。


作为“非名校生”,自己要尽快回归正常的大学学习和生活轨道。养成良好的习惯,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知识与技能中去。多看一些成功校友或其他“非名校”名人的案例,从中学习他们的成功之道,提振信心,让自己明白只要努力,“非名校生”依然有春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