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生周刊
民生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93,540
  • 关注人气:3,4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锐评 衡水一中开分号, 学校也要模式化?

(2017-04-05 11:09:53)

据北京晨报报道,近日,以军事化管理闻名全国的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衡水中学与泰华集团合建的高级中学)正式揭牌,这标志着衡水第一中学走出河北省,正式进驻浙江。这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

锐评 <wbr>衡水一中开分号, <wbr>学校也要模式化?

这则新闻让我想起曾经采访过的著名教育学家顾明远教授,那次采访中他的一句话始终让我萦绕于心,大意是说,教育问题不仅是教育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教育部门对教育问题当然有责任,但整个社会也难逃其咎。


衡水第一中学浙江分号的开张,其实也适用这个道理。


首先,家长有需求。从已有的新闻来看,这是个更具企业性质的民办行为,不是地方政府的行政行为。虽然表面上看浙江在素质教育上走在全国前列,但平湖学校的开张,却证明了事实可能并不如此,很多家长对这类学校有强烈需求。


接下来的问题是,为什么会有这种需求?因为社会有需求。比如,企事业单位招聘、高校研究生招生等,来自985、211高校的毕业生会被高看一眼,特别是来自北大清华等国内著名院校的学生更被青睐。


最新的例子是,江西省3月中旬刚刚发布一条招聘信息:面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所院校选调2017年全日制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挂职锻炼期满,表现特别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可安排为副处级领导职务,硕士研究生可安排为正科级领导职务,本科生可安排为副科级领导职务。


全国有千余所高校之多,但只有北大、清华等寥寥11所高校的毕业生才能有这样的机会。这样的例子不必多列,有心者网上一搜自会明了。在这样的社会导向面前,家长对孩子上名牌大学的渴望,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对考取北大、清华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大家应该都不难理解。


当然,我们接下来还需要追问的是为什么只有北大、清华这些高校的学生这么受社会关注?因为这些学生在校期间享有更多的学习资源,在丰厚资源的助力下,他们的能力总体上也会比其他学校的毕业生强。

 


概而言之,家长的需求对接的是社会的需求,既然孩子会因为上不同的大学得到差别巨大的社会资源,家长与学校狂逼孩子的行为定然绵绵不绝。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所谓的军事化管理,情感上讲,难以接受;人性上讲,难以接受;理性上讲,似乎难以拒绝。


 □任孟山(学者)(新京报评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