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生周刊
民生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93,540
  • 关注人气:3,4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台榜丨房价风险最高的城市居然是……看看社科院怎么说

(2016-12-02 17:06:10)
标签:

房产

财经

杂谈

时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机构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认为,全国35个大中城市的住房市场普遍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而风险最高的城市居然是深圳,对于这个结果,你们服吗?

哪些城市房价风险最突出?

研究结果显示,35个大中城市中24个城市房价收入比正向偏离历史均值,且22个城市的偏离程度高达10%以上。其中,深圳在收入增速保持平稳的状况下,房价存在超过180%的回调空间,风险状况堪忧。

2016年整体风险最为突出的十个城市依次是:

1.深圳

http://www.msweekly.com/uploadfile/2016/1202/20161202045748289.jpg

2.厦门

http://www.msweekly.com/uploadfile/2016/1202/20161202045800498.jpg

 3.上海

http://www.msweekly.com/uploadfile/2016/1202/20161202045814779.jpg

4.北京

http://www.msweekly.com/uploadfile/2016/1202/20161202045840909.jpg

5.南京

http://www.msweekly.com/uploadfile/2016/1202/20161202045857495.jpg

6.天津

http://www.msweekly.com/uploadfile/2016/1202/20161202045913431.jpg

7.郑州

http://www.msweekly.com/uploadfile/2016/1202/20161202045927195.jpg

8.合肥

http://www.msweekly.com/uploadfile/2016/1202/20161202045940915.jpg

9.石家庄

http://www.msweekly.com/uploadfile/2016/1202/20161202045952852.jpg

10.福州

http://www.msweekly.com/uploadfile/2016/1202/20161202050006942.jpg

在2015年的报告中,住房价格风险排名前10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北京上海、牡丹江、广州、南宁、昆明、襄阳、锦州、合肥。

从历年的报告中可以看到,有城市下去了,有城市上来了,当然,也有城市还在那里。

深圳:为什么我最突出?

在年轻人口的新增率和净增率上,深圳优势明显。深圳的年轻人口新增率为47.39%,净增率为22.53%,甚至比北京(新增率27%、净增率7.39%)高出一个身位。

业内专家指出,年轻指数越高的城市,相应的虹吸效应也越强,能够吸引大批其他城市的年轻劳动力涌入,直接促进了城市经济环境的改善,同时也催生了不断走高的房价。

房价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活力水平和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表明深圳正成为当下年轻人的首选。

实际上,在内地和香港学者组成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的2015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深圳已超越北京跃居第三位,直逼排名第二的香港。而在中国社科院组织的城市竞争力排名中,深圳则首次超越香港成为第一。

当然,以上只是一个方面的原因。地价、建安费、各部门收取的税费等都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当前住房市场风险整体高于2010年

“在供求关系发生根本性变化的背景下,房价没有支撑的暴涨正在加大楼市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说。

据其透露,未来房地产调控不会选择主动戳破泡沫,而是将慢撒气,逐步的释放泡沫带来的风险与影响,既要消除恐慌,减少投资和投机,也要保持市场的平稳。

自9·30以来,全国已有超过24个省(市)出台了超过50条楼市调控政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近两个月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看,本轮调控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调控政策持续的打补丁、加压力,同时叠加了历史最严格的执行力度。从市场影响看,政策效果明显,预计热点城市房地产降温趋势延续。

有数据显示,10月调控以来,一二线城市楼市明显降温,三线城市稳定增长,城市分化显著,调控政策取得一定预期成效。

“国务院研究中心曾做测算,在2012年、2013年前后,我国城镇家庭已达到户均一套房,和过去的极度的全面短缺完全不同。这也意味着,现阶段的房地产存在泡沫。”任兴洲表示,目前部分行业受过剩产能拖累,导致资金涌入房地产,风险和泡沫又被加大。

将迎来一个短期调整期

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楼市将迎来一个短期调整期,总体将平稳回落,但具有不确定性。基于华房指数、基本面、改革红利以及投资投机需求转换等多个层面进行预测,未来楼市调整的幅度和时间长度有赖于调控和改革的力度。

@笑靥如花:如果房价得不到有效调控,贫富差距只会越来越大,普通民众的幸福感只会越来越少

@田中华:房价过高,直接影响群众幸福指数,要严控房价,去除炒作,让房价回归市场,顺应市场发展环境,让楼市为群众生活感服务。

@罗文明:房价风险最高的十大城市中倒没有我所居住的城市,但并不等于就没有风险呵!期望继续保持并力争降低风险!

@刘祖刚:估值过高的住房市场将极有可能出现房价增速放缓甚至是房价下跌的情形。无论是热点城市房价的上涨幅度还是风险的积累程度,均已超过2009-2010时期,值得各界高度警惕,必须采取得力措施进行调控。

------

出品:民生周刊新媒体中心

来源:综合整理自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经济日报、一财网、21世纪经济报等

策划:刘烨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