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生周刊
民生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93,540
  • 关注人气:3,4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台榜丨人均预期寿命各地差异大,看看你那儿咋样?

(2016-11-02 17:14:46)
标签:

健康

时评

杂谈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健康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同时纲要内容还包括,到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
通俗来讲,“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是指,2030这一年出生的国民,他们预计平均能够活到79岁。但由于这一数字须基于当前人口环境数据计算,因此,该指标更多是体现当下,是衡量当前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各省人均预期寿命有何差异↓↓↓
金台榜丨人均预期寿命各地差异大,看看你那儿咋样?

东西差异:京沪人均预期寿命已过80岁,西部省份尚有差距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全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4.9岁。
分省来看,上海、北京均已超过80岁,遥遥领先其他省份。预期超过70岁的有26省(市、区),青海、云南、西藏三地预期寿命处于68至70岁区间。
第一位的上海与最末位的西藏,预期年龄相差12.09岁。
排在前15个省(市、区)中有13个属于东(南)部沿海地区,排在后面全部为内陆省份。东西差异巨大。
金台榜丨人均预期寿命各地差异大,看看你那儿咋样?

55年国民人均预期寿命增长32岁
从人均预期寿命历史数据看,1960年至2015年,55年间中国国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增长了32.64岁,增幅达75%。据世界银行数据,196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为43.35岁,1970年为58.68岁,1980年为66.52岁,1990年为69.03岁,2000年为71.73岁,2010年为75.01岁,至2015年为75.99岁。
数据还显示,从2012年开始,中国香港成为世界上人均预期寿命最高的地区,2014年人均预期达83.98岁,超过日本的83.58岁,而日本长期以来都是全球人均预期寿命最高的国家。
金台榜丨人均预期寿命各地差异大,看看你那儿咋样?

雾霾致中国北方人均寿命低于南方5.5年?
今年1月北京的空气污染程度飙升至创纪录水平后,中国北方不断恶化的有毒雾霾成为一个举国关切的问题。
一项由以色列、中国和美国学者共同完成的研究发现,雾霾导致中国人均寿命南高北低,具体来说,北方居民人均寿命缩短的幅度超过5.5年,这项研究结果为中国环境恶化的巨大代价提供了一种新的评估。
新的研究利用中国各地数十年期间的污染数据,并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北京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以及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的多名教授联名发表报告。据这项研究估算,华北的空气污染已在上世纪90年代总共减少25亿年的人类预期寿命。

预期寿命延长 延退是大势所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我国人口的平均寿命75岁,和发达国家相差无几。所以我认为,中国完全可以将平均退休年龄向后延长到60岁甚至更晚。
人们必须认识到,我们不得不多工作10年,提前退休的人都是在占别人便宜,大家都去占便宜了,最终的养老金谁来埋单呢?所以,现在中国到了延长制度退休年龄和实际退休年龄的最佳时期,这是迎接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最好办法。

哪些因素影响人均预期寿命?
积极因子:经济收入
据人口学家萨缪尔·普勒斯顿研究,经济收入和人均预期寿命之间存在着强相关关系。通过对全世界各个国家进行经验研究,普勒斯顿发现,一般来说,出生在富裕国家的个体要比生活在贫穷国家活得更长久。这一发现被称为经典的“普勒斯顿曲线”(Preston Curve)。
消极因子:重大疾病患病率
全球艾滋病患病率最高的国家是非洲的斯威士兰,艾滋患病率高达27.73%,人均预期寿命只有58.9岁。重大疾病,如艾滋、癌症、心脏病等恶性疾病,成为制约一国国民预期寿命的重要因素。
教育、医疗、生态环境、公共安全、食品
无论人均GDP还是重大疾病患病率都不与人均预期寿命构成因果关系,人均预期寿命的高低是多重因素相互交织的结果。
在萨缪尔·普勒斯顿的研究中,“普勒斯顿曲线”揭示了一个现象,当人均GDP累计到一定程度时,人均预期寿命的增长曲线变得极其平缓,即早期人均GDP的增长会极大程度上促进民众的预期寿命;但收入变得中等偏上后,必须在食品安全、医疗、教育、公共安全、疾控工作等多方面提高才能有效地提升国民的预期寿命。
------
出品:民生周刊新媒体中心
来源:据澎湃新闻等综合整理
策划:刘烨烨
责任编辑:刘烨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