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ppaa
ppaa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82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谈探究式教学法的利与弊

(2010-09-15 21:43:57)
标签:

杂谈

浅谈探究式教学法的利与弊

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入,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原有的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已被打破,出现了旨在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如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下面我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听课交流和调研,以“小组合作探究学习”为例对生物教学的一些问题进行认真的反思,希望能够有所进步。
  在讲“遗传和变异”这一单元时,我们提出“人的一对相对性状显隐性的确定”等课题,让学生选择或围绕这些内容重新确定题目。然后根据学生的兴趣来分组,选择同一课题的学生组成一个探究小组,教师可对小组的人数作适当限制。以上根据兴趣选择课题组成小组和在全班同学之间交换意见以及提出建议,表明这种小组探究是建立在每个人的经验和需要之上的。通过这种在问题情境下的学习可以使个体对客观情境获得具体的感受,激起积极的情绪,促进学生的潜能发展,从而使学习者更好地利用自己已有的认知结构和生活经验,对当前所学的知识进行意义建构;并积极参与小组的交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发展创新意识。通过几年实践,我认为小组合作探究学习主要有如下优点:

1.探究式教学有利于于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不是让学生“读,记”科学,而是动手“做”科学。最终形成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寻找规律,善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探究能力。 
   2.探究式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探究未知世界的积极态度。兴奋点被诱发,好奇心得到鼓励。探究过程有独立的操作、思考,也有集体的分析讨论,这既给予学生独立思考,自我钻研,自我决策,自我负责的机会,又要在讨论中强调对旁人观点的容忍态度,强调尊重科学事实的态度,以及依事实批判地思考的态度。这种既重视个性发展,又重视集体合作的民主氛围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及日后的科研工作都是极其重要的。 

    3.学生参与性较高,传统教学以教师为中心,强调教师的主导,忽视学生的主体作用,多是师“授”生“受”的形式。探究式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的作用只是诱导、点拨、提供材料,帮助完善实验。

4.对于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无限激发他们的潜在能力,充分培养他们语言组织、语言表达等各种能力。

5.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通过小组讨论等方式,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等。

虽然探究式教学取得一定的成功,但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许多误区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如下:                                                                                      

1.时机不当。在新课程的课堂教学中,为了追求学习方式的多样化,不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和学生实际盲目地采用合作探究方式,如:在教学内容过易或过难的地方设计探究,结果由于时机不当,收效甚微。

2.花时间多,难于完成教学任务。有些问题需要的时间比较多,或问题难度较大,学生难以得到答案,又或许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指导的时候没有把握好时间,这样就很难把握好整节课的时候,导致不能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3.学生接受的知识性较少。在现行推行素质教育的同时,各种各样的考试仍然占主导地位,而在进行探究教学的过程中,由于教师的作用只是引导,对于很多知识点没有时间进行强调,这样学生所接受的知识可能就会相对减少,在进行考试时并

5. 评价不全。其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偏重于对学生个体的评价,忽略了对学生所在小组集体的评价;二是偏重于对小组合作探究结果的评价,忽略了对探究过程与方法的评价。教师很少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参与程度以及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进行评价,特别是很少关注那些平时性格内向、少言寡语的学生。这种不公正、不全面的评价极易挫伤学生参与合作探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更不可能很好地发挥“评价促进发展”的功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