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延河
延河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8,106
  • 关注人气:3,8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延河》文学月刊精华选读:新诗经

(2010-09-09 00:31:35)
标签:

延河订阅

延河投稿

延河文学

延河文学月刊社

延河杂志

文化

分类: 延河精华文章

 

余刃诗选

◎写给——

透过这座城市漂浮的烟尘

看见近海的岛屿。

孤立并没有让它站起来。

上空盘旋的鸟类

会在夏夜平静的星光中飞临巢穴。


我没有看见,远或近都没有。

这是一片缩小的海,我的心灵,

会允许一部分灵魂去死。

还要生活,面对阴雨天的鸦群——

它们像诅咒一样飞过。


在深夜,那些摇曳的树木

没有失去什么。我跟它们一样,

击打自己的声音越来越大,

没有色彩,光线没有冷暖,哦,

最后一件织物飞下悬崖。 

◎饥饿

大约十年前,

从那棵老松树上

摔下的雏鸟如今复活了。


那棵松树的树皮上

长满菌株,

孢子落下来卷入呼吸之中,

树下铺着松针,

那只雏鸟

还在张望,

张开稚嫩的嘴。

一小片真空一直存在

并在不断扩张。

像它初生的绒毛。


为什么现在

我的肺竟是一团海绵?

烧焦的石头

飞向最近的池水,

像囚室里

绝食者

与牧师的对话:


它如今复活了,

只是不明白当年的死,

自杀与谋害......

我不明白,

食物没有让它活下去,

还有什么?为什么

不能停下来?


夏日稀甜的雨水

没有让松针跑起来,

出于同情,

一切才刚刚开始,

树洞的上空,

仅有一步之遥的积雨云。


◎蜘蛛

一只巨大的蜘蛛

盘踞在蛛网上,

没有见过比它更大的了,

它就在我头顶,

在树枝和房檐之间

织成的网上,

你可以拉低月空

看见它腹部隆起的轮廓

移动的肢体。

在夏日的白昼

它躲进屋檐底下的蜘蛛巢,

没有一条路

通向那里。

夜晚的蜘蛛像一团阴翳,

没有什么比一只

臃肿的蜘蛛

更适合成为阴翳,

它就在那里倒吊着,

像在对着星空占卜,

这个时候,

蛛网是虚设的,

它是一个中国隐士,

从来没有一只鸟

在夜晚光临这里,

它躲避阳光,

躲进它深以为是的

巢穴深处,

比黑暗更黑,甚至连

周围的黑暗都被它吸引。

◎鸦湖

在落日的郊外,

一条路,

一个叫鸦湖的地方,

只有一次机会出现在一首诗里。


落日的郊外,

悲剧中的长发绕向伐木人的手。

另一条路,

群鸦飞过的另一块无名墓地。


它们的机会均等。

它们构成落日得以展示静穆的空间。


一条路和一个地方

是一对痛苦的伴侣;

鸦群穿过它们共存的声场,

一棵树对应一个人,它们相互等待。


◎大雨将至

两个孩子准备各自

喝下一碗脏水,

找到干渴时痛饮的感觉,

这种感觉像印证某个诅咒。

这两个孩子就这样分别端着

相同的两只盛水器皿——

诗经大雅有一首《云汉》,

它描述的却是周宣王的恐慌之心。


如今春日幽暗住所旁

响起鲍勃.迪伦那首大雨将至,

十二座高山充满迷雾的边缘

七座悲伤森林的中心……

鲍勃的歌声让空气颤栗,

这一首歌清晰表达了

他灵魂的品质,只是

每个人厌恶自己肉体的程度

各不相同。


为水的应龙杀死为火的女魃,

这对情侣一路战于夜慢川

中却川 深落川 忘川……

直到某桥头……哦,大雨将至。

两种元素中

轮到另一者胜出——

说是表达爱情的永恒

但它增加了戏剧色彩,

相爱的二者分别为战。


我看见了,在住所外

潮湿的墙角藤蔓在生长;

水泵常常工作,

棕色的狗像死去一样躺在草地上,

桑果正在成熟,墓地依然荒芜……

这里没有干渴但狂风大作,

也许是神在演奏风鸣琴,

我也正好翻阅到一部

永远常新的诗篇。 

继承与发现

        ——余刃创作自述

在古典时期,优秀的汉语诗人用他们闪光的诗作,照亮了许多诗歌作者的前路,诗歌一度被当成信仰,与此同时,也有许多人投身另一条路,或是在延伸以期最后与中国传统精神会合。我赞成探索并重新发现传统的精髓,然而传统不是被继承,而是被发现,被参与者重新定义。实际上我认为,如果硬要以地域文化为前提,来对人类共同面临的精神困境进行限定性的阐述和评价,在任何时候,人类面临都是同一个问题。我想,诗人作为精神的守望者,有必要对爱与罪行进行思考,对顽愚无知与谎言进行思考,对偏行己路和毫无敬畏进行思考,对信心的缺失进行思考,对永恒进行思考,以期待在场和回应,而正是这种对话让我觉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