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书城
王书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75,642
  • 关注人气:2,0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教育子女?

(2014-07-24 08:03:13)
标签:

军事

家长

子女

孩子

子女教育

分类: 杂文随笔

      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视子女教育的国度之一,中国人在子女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就把目光聚焦在子女教育的问题上了。如果比较一下中国与美国这两个大陆型的国家对于子女教育的理念,我们就会发现中国人与美国人在子女教育的方式方法上有着多么巨大的差异,究竟是那种教育的方法更有效、更科学,我们暂且不去说长论短,因为选择何种教育子女的方式,决策权在于家长。

      首先,中国的家长常常为自己的子女设定生活目标,而美国人更强调孩子的生长过程,而把生活目标的决定权交给子女。家长为子女设定的所谓的生活目标基本上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家长不能把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传给自己的子女。

      其次,中国的家长习惯于包办孩子的一切,强调孩子的学习成绩,忽视孩子的品德培养。而美国人更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创造性。中国的家长在子女的教育上面投资越来越多,而子女的道德水准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倒退。

      第三,中国的家长对于孩子的要求往往脱离实际,就人群而论,愿意学习的孩子大约只占人口的三分之一,而三分之二的孩子的兴趣并不在书本上,而是在生活实践中。因此,家长不能强求他们去考名牌大学,去出国深造,这些年来,中国出国的留学生数量很多,但是,取得成就的留学生的人数比例极低,拿到博士学位的人数很少。而美国人则不存在着光宗耀祖的想法。

      第四,中国的家长不习惯给孩子“断奶”,因此,使得中国的孩子成为啃老族。中国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越是依赖家长的经济资助。而美国人在孩子成年之后,多数就不再经济上给予子女更多的经济资助。

      第五,中国的家长往往依赖于学校和培训机构,忽视家长个人的责任,中国的家长有一个误区,觉得只要是上了好学校,孩子自然就会成绩好。结果,家长付出了高额的费用,却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而美国认更注重家长的角色扮演。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使得中国的80后与90后成为了特殊的人群,他们既是父母及祖辈眼里的王子或者公主,但他们同时也是形单影孤的精神上的孤独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