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书城
王书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74,937
  • 关注人气:2,0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亚太战略的五大错误

(2014-07-11 15:12:33)
标签:

杂谈

美国

亚太战略

朝鲜

亚太

分类: 国际评论

       美国是世界上顶尖大学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智库最集中的国家。但是,美国的精英阶层常常犯一些最低级的战略错误。二战之后,美国的总统除了尼克松在外交战略取得了改变世界的成就,其他的美国总统在外交战略方面常常显得笨拙和愚蠢。特别是在亚太战略上,美国显得不像在欧洲那样得心应手。美国以白人为主的精英阶层对于亚洲的文化和历史以及价值观的了解十分浅薄。因而,美国的领导层无法在亚太战略上高瞻远瞩,如果美国不改变其目前奉行的亚太战略,也许在50年后,美国就会像英国一样,从亚太卷着铺盖灰溜溜的离开。

        美国在亚太战略上错误政策,从根本上讲,有五条基本性的错误。

        第一,美国在战后,把美日同盟作为亚洲政策的基石,作为最可靠的盟友。但是,日本人不是德国人。日本在亚太并不得人心,本身也不具备成为亚洲领袖的能力与实力。日本人与美国人是同床异梦,日本人并不欣赏美国人的价值观,而是需要美国的市场和美国的军事保护。

         第二,台湾问题成为中美关系的死结。在中美建交之后,美国采取了两面派的手法,又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对中国大陆进行战略牵制。正是由于美国的介入,台湾的一部分亲美势力和台独势力不断的向中央政府挑战。台湾不具备与大陆进行军事和经济较量的实力,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统一只是时间问题,美国在台湾海峡两岸挑拨离间,降低了中美两国的政治互信。

        第三,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小题大做。在朝鲜战争之后,中国很快地从朝鲜半岛撤出了军队,而美国却一直没有撤军。就朝鲜的情况和中国的态度而言,朝鲜并不具备威胁美国、日本以及韩国的实力和能力。正是由于美国咄咄逼人的战略压力,朝鲜才不得不大力发展导弹和核武器,而美国人对于朝鲜的这些做法却没有强有力的反制手段。因为谁都清楚,朝鲜不是伊拉克,也不是利比亚。中国和俄罗斯在朝鲜都有着自己的利益。

        第四,不必要地扩大军事存在。在亚太地区,美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军事挑衅者。美国在亚太地区不断炫耀武力,使得有的国家感到了不舒服和压力。因此,这些国家就必然会加强军备。也许五年之内,朝鲜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核武器国家。也许在十年之内,中国的航母战斗群就可以在太平洋与美国舰队平起平坐了。

        第五,没有成为亚太地区的公正调解人。亚太地区由于历史上的错综复杂的原因,领土领海纠纷不断,这本来是很正常的现象。由于美国在这些问题上,不顾事实,偏袒盟友,因此使得这些问题无法解决。

       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的政策,目前看来,有些力不从心。欧洲的乌克兰问题,伊拉克的伊斯兰国问题,这都是奥巴马和美国智库没有预见到的新难题。还有一点,美国在宣布了重返亚太之后,中国的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已经下水。美国如果要真正的重返亚太,单单是增加军力是不够的,盟友们需要的是钱以及美国的市场,在这两方面,美国已经落后于它的对手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