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书城
王书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75,642
  • 关注人气:2,0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房产税的几个问题

(2012-08-25 06:46:02)
标签:

中国

房产税

房地产税

征收

地方政府

房产

分类: 地产评论

    近来,关于房产税的讨论又开始充斥网络。有一些人认为,随着房地产的逐渐转暖,房价继续上涨,征收房产税是进一步调控房价的关键步骤。在中国,对于住宅征收房产税是迟早的事,不征收住宅房产税,地方政府很难维持庞大的政府和公共支出。但是征收房产税又是一件极为复杂的事情,其复杂程度远远高于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至少,在社会上,强烈反对征收房产税的人群绝不会是少数派。谈到房产税,有几个问题必须要厘清。

    第一,房地产税如果开征,税基不会太窄,绝大多数的人都会被列入征收范围。宽税基是征收房产税的各国和地区的基本作法。以台湾省为例,房产税的起征点是10万新台币,大约合2万4千元人民币,超过部分一律征收房地产税。美国是征收房产税制度最完善的大国,其征收的税基更宽。实践已经证明,去年的上海版和重庆版的房地产税,由于税基太窄,根本没有起到房地产税的应有作用。房地产税一旦开征,税基就会逐渐由窄变宽,逐渐覆盖全人口,这也许是那些鼓噪征收房产税的人们始料未及的。

    第二,房产税作为直接税和地方税,其作用只有一个,就是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现在,人们对于房产税的功能和作用存在着模糊的认识,赋予了房地产税太多的功能,这些人们臆想房产税会对房价产生调节作用,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中国一旦开始征收房地产税,房价在经历短暂的下跌之后,就必然会继续上涨。房产税的负担必然会由买家和承租埋单。台湾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都征收房产税,香港把房产税叫做差饷税。这两个地区征收房产税的历史很悠久,但是,这两个地方的房价却一直在飙升。从经济学理论和世界各地的实践经验看,房产税不具备调节房价的作用。香港在过去的60多年里,房价出现过6次大跌,其中3次与政治有关,3次与国际经济危机有关,都与房产税无关。美国的情形也一样,房地产的价格主要是由经济来决定的,在经济蓬勃发展时,房地产的价格就高;经济低迷时,房地产价格就下降。

    第三,房产税的征收范围应该把农村包括在内,这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如果房产税只征收城市居民而不包括农村,就无法体现税负公平的原则,更为重要的是,一旦城市征收房地产税,小产权房就会成为人们热捧的对象,农村的违法违章建筑就会遍地开花。小产权房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颇具规模,尽管法律手续不健全,但是,法不责众的观念深入人心,购买者越来越多,成为名符其实的第二房地产市场。对于由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主导建设的小产权房,是一个灰色的地带,政府现在还不敢碰这个烫山芋。

    第四,房产税何时开征?由于房产税对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影响,征收是一件慎之又慎的事情。从去年上海与重庆征收房产税的做法来看,地方政府显然有着诸多的担心。尽管征收房产税可以为地方政府带来财源,但是,各地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并不高。在本届政府的任期内,扩大房产税的试点的可能性不大。下一届政府是否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房产税,也是一个未知数,因为没有人会愿意去引爆一个不知道威力有多大的火药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