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书城
王书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75,642
  • 关注人气:2,0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费孝通传之三:留学

(2012-06-12 18:56:56)
标签:

费孝通

波兰

雅盖隆

马林诺斯基

人类学

分类: 杂文随笔

    在清华大学研究院毕业之后,费孝通立志要从事社会学的研究。费孝通在晚年的一篇文章中回忆说,清华大学研究院的这两年学习生活,是他一生当中难得的最愉悦的生活。根据《清华大学史料汇编》记载,费孝通是1933年—1943年这十年中从清华研究院社会学部获得硕士学位的唯一一人。

    由于成绩优异,费孝通在获得硕士学位的同时,还得到了由庚子赔款的退款提供奖学金的出国留学名额。1936年9月初,费孝通离开家乡,从上海搭乘外轮赴英国留学,关于留学的原因,费孝通在1962年所写的《留英记》里这样写道:“三十年代,我在大学里念书时,周围所接触的青年中,可以说都把留学作为最理想的出路。这种思想正反映了当时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青年们的苦闷。毕业就是失业的威胁越来越严重。单靠一张大学的文凭,到社会上去,生活职业都没有保障。要向上爬到生活比较优裕和稳定的那个阶层里去,出了大学的门还得更上一层楼,那就是到外国去跑一趟,别人也就刮目相识,声价十倍了。留学已多少成了变相的科举。”

    费孝通是从上海十六铺码头乘坐一艘意大利的邮轮“白公爵”号,从上海到威尼斯的航程要两个多星期,费孝通在船上无事可做就把在吴江开弦弓村调查的资料整理成篇,并为该村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江村”。

   在英国,费孝通就读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这是一所享誉世界的大学,学校里有很多世界级的大师。费孝通的导师马林诺斯基就是一位非常著名的社会人类学教授。马林诺斯基是一位波兰移民,他于1884年4月7日出生在波兰克拉科夫省的古城克拉科夫市,这所城市里有一所中欧最古老的雅盖隆大学。

   雅盖隆大学前身为克拉科夫学院,创建于1364年,1400年正式改制为大学,为波兰第一所大学。雅盖隆大学创建于1364年。六百年来,它已成为克拉科夫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15世纪,雅盖隆就是欧洲最国际化的大学之一,拥有44%的外国留学生。今天,雅盖隆大学再次将越来越多的世界优秀学生引入它古老的殿堂。

  雅盖隆大学是一所世界闻名的大学。它是欧洲大学协会的成员。作为波兰最古老的欧洲第六古老的大学,雅大的声誉吸引了大量的国际学生。

马林诺斯基出身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他的父亲是雅盖隆大学斯拉夫语文学教授,母亲是著名的语言学家。他雅盖隆大学毕业后,又去德国莱比锡大学学习经济学和心理学课程。

   1902年18岁进入雅盖隆大学读物理学和数学,而兴趣则在哲学。1908年,他以全奥最优成绩获得物理学和数学博士,论文题目是"论思想的经济原理"。马氏此时对弗雷泽的名著《金枝》着迷,但还没有投身人类学。

  1910年,他进入伦敦经济学院,加入社会学和人类学行列。当时做他老师的有英国第一位社会学教授霍布豪斯、研究人类婚姻史并挑战原始杂婚说的芬兰籍社会学教授韦斯特马克,还有研究大洋洲和非洲的人类学教授塞利格曼。这种背景使马林诺斯基在1924年晋升教授之职时,力主将自己从事的学科称为"社会人类学"而不称"文化人类学"。1913年,他发表《澳大利亚的土著家族》和《原始宗教与社会结构形态》。

  马氏初到英国时,正值学术界大兴实地调查之风,各方面都在呼唤实证知识和经验研究,呼唤实地调查和抢救落后,呼唤对殖民地统治的新方式。1914年,马雷特教授衔命考察澳大利亚,需要一名助手。他的波兰裔女学生M·A·Czaplicka乘机推荐时年30岁,研究过澳大利亚土著家族的同胞马氏。马雷特对此深感得意,发愿要让这位女生因此成为波兰名人。

  1914-1918年,他到新几内亚考察三次:第一次1914,9-1915,3。这次考察借助翻译,对象是土伦岛的梅鲁人。后来的考察报告,加上1913年的《澳大利亚土著家族》,使他在1916年被授予伦敦经济学院科学博士学位。第二次和第三次的时间一说为1915,5-1916,3和1917,12-1918,9;另一说为1915,6-1916,5和1917,8-1918,8。两次的地点都是特罗布里思岛,使用的都是当地土著语言。这是专业人类学家首次用土著语言进行田野工作。马氏调查之深入和描述之细致,曾使在当地生活30年的包德文神父深为折服并自叹不如。这段经历和成果,构成他1922-1935年发表7部专著的基础,他1920-1938年在伦敦讲学的核心,也是他确立现代人类学的田野工作规范的依据。

    根据这些考察资料,马林诺斯基经过潜心研究和整理,于1922年出版了轰动当时人类学界的《西太平洋航海者》。

    费孝通到达伦敦时,马林诺斯基恰好去美国开会,在学校开学一个多月以后,他才从美国回到英国。由于他在美国时见到了费孝通的清华大学导师吴文藻,吴文藻已经把费孝通的情况和国内的研究项目向他作了介绍。他对费孝通很欣赏,立即决定把费孝通收为自己指导的学生。

    由于费孝通在国内已经在吴江县的江村收集了非常详实的调查资料,在赴欧的两个多星期的旅途中,他在邮轮上对这些资料又作了认真的整理,因此,他的博士论文的撰写工作进展的十分顺利。只是他的英文写作能力还不能让导师满意,为此,马林诺斯基又让一名讲师帮助费孝通修改和润色论文的文字。博士答辩通过后,热情的马林诺斯基又把论文推荐给出版社,并为这本书作序。这本书的书名被出版社确定为《中国农民的生活》。这本书在英国出版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是中国人写的第一部人类学的著作在西方出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