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谨Jane
杨谨Jane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189
  • 关注人气:6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章鱼保罗8猜8中的秘密

(2010-07-12 16:20:43)
标签:

章鱼保罗

预测

心理学应用

杂谈

分类: 社会心理

          章鱼保罗8猜8中的秘密

科学家们从章鱼的食物及生物学角度解释了保罗的预测原理,要对决的两队国旗的颜色越接近章鱼的爱吃的食物(虾、蟹),章鱼保罗就会力挺哪只球对。西班牙的国旗的颜色正是三条大虾加一只螃蟹的象征。结果,保罗几乎没有犹豫,就作出了选择:抱住西班牙盒子。而比赛结果也真的就是“说你赢,你就赢。”

这样的结果使我想起了“皮格马利翁效应”或称“期待效应”。皮格马利翁是古希腊神话中塞浦路斯国王,他性情孤僻,常年一人独居。塞浦路斯国王善于雕刻,他用象牙雕刻了一座表现了他理想中女性的雕像。久而久之,他竟对自己的作品产生了爱恋之情。他祈求爱神阿佛罗狄忒赋予雕像以生命。阿佛罗狄忒为他的真诚所感动,就使这座美女雕像活了起来。皮格马利翁称她为伽拉忒亚,并娶她为妻。

  在这个神话的基础上,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格布森进行了一项有趣的研究。他们先找到了一个学校,然后从校方手中得到了一份全体学生的名单。在经过抽样后,他们向学校提供了一些学生名单,并告诉校方,他们通过一项测试发现,这些学生有很高的天赋,只不过尚未在学习中表现出来。其实,这是从学生的名单中随意抽取出来的几个人。有趣的是,在学年末的测试中,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的确比其他学生高出很多。研究者认为,这是由于教师期望的影响。由于教师认为这个学生是天才,因而寄予他更大的期望,在上课时给予他更多的关注,通过各种方式向他传达你很优秀的信息,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注,因而产生一种激励作用,学习时加倍努力,因而取得了好成绩。这种现象说明教师的期待不同,对学生施加影响的方法也不同,学生受到的影响也不同。借用希腊神话中主人公的名字,罗森塔尔把它命名为皮格马利翁效应。简单地说,学生们成为了老师,即权威人士预言的实现者。而这次的世界杯,球队的比赛结果也成了章鱼保罗预言的实现者。


早在2008年,章鱼保罗就对欧洲杯进行过预测,除了一场预测失误外,全部应验。 今年的世界杯,保罗更是八猜八中。今年世界杯第一次预测应验后,保罗的权威性就大增,大众对保罗的预测也更加关注且深信不疑,预测的结果也更加精准。再次证明了“期待效应”的强大作用。每个人都极有可能成为自己和他人预言的实现者,一个团体也有这种可能。积极的暗示和预测有激励的效果,消极的暗示和预测有挫败的效果。就在保罗预测出结果的那一刻,“期待效应”已经开始在教练、队员们的内心起了作用......

在本界世界杯中,为什么章鱼保罗的预测引起了如此之大的关注和应验,也许是有其心理意义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