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WORD道網站
WORD道網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052
  • 关注人气:8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圣洁生活5(出埃及记33-34章)

(2011-10-21 08:07:47)
标签:

康来昌

讲道

教会

基督教

福音

成圣

圣洁

圣洁生活

信仰

杂谈

最后一个部分要讲出埃及记33到34章。

与神同在务必圣洁

出埃及记33:1-6,“耶和华吩咐摩西说:我曾起誓应许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说:要将迦南地赐给你的后裔。现在你和你从埃及地所领出来的百姓,要从这里 往那地去。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撵出迦南人、亚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领你到那流奶与蜜之地。我自己不同你们上去;因为你们是硬着 颈项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们灭绝。百姓听见这凶信就悲哀,也没有人佩戴妆饰。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告诉以色列人说:耶和华说:你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我 若一霎时临到你们中间,必灭绝你们。现在你们要把身上的妆饰摘下来,使我可以知道怎样待你们。以色列人从住何烈山以后,就把身上的妆饰摘得干净。”

这里没有表达得很清楚,我们只能推测,这是讲以色列人做了金牛犊惹上帝忿怒之后的事。因为摩西和利未人杀了三千百姓,摩西又祈求,所以上帝就赦免其他的 人,说:“我仍然会带领你们去到迦南地、流奶与蜜之地,也会把那些迦南人赶出去,不过,我不跟你们一起去”。为什么上帝不去?各位,跟神同行,不圣洁怎么 行!神用比较强烈的话来让以色列明白不要得罪上帝,意思,“你们这么顽梗、硬着颈项、不圣洁,万一惹恼我,你们通通都会被我杀掉。”这些都是拟人化的写 法,但也有他的真实性。

这一路上带领他们的耶和华使者是谁?是云柱、火柱吗?是摩西吗?是耶和华自己吗?若耶和华自己跟他们一起去,这四十年天上别的事都不管了吗?求上帝给你敬畏的心来灵活的瞭解。

我们相信神无所不在,所以神在天上跟在地上都不会有任何的减损。他使用的使者如果是摩西,就是代表耶和华在说话。不过我们不要太深究那使者到底是谁。加拉 太书和使徒行传司提反讲有那颁布十诫的使者,犹太人的传统讲是藉着一个使者颁给摩西,摩西再颁给以色列人。这里都是在讲上帝的神圣,我们没有办法直接跟他 接触,所以要藉着一层层的使者把上帝的话忠实的来传递。

现在主要要表达的就是神是圣洁的,你们不圣洁,神就不要跟你们一起去。你们要除去这些装饰,一方面表示悲哀,一方面他们就是用这些装饰来做了很多偶像,总之是希望他们圣洁一点。

这里也看到耶和华没有住在营内的中间,而是住在营外,好像是以色列人行肮脏事太多,上帝不高兴。各位,上帝住在哪里都是一样的,他只是要我们这些跟他同在的人圣洁。

神与摩西面对面说话

那时摩西在离营很远、比较圣洁的营外支搭帐棚,称为会幕,就是“会见之幕”的意思,在那里摩西求问耶和华、耶和华颁布命令。8-11节,“当摩西出营到会 幕去的时候,百姓就都起来,各人站在自己帐棚的门口,望着摩西,直等到他进了会幕。摩西进会幕的时候,云柱降下来,立在会幕的门前,耶和华便与摩西说话。 众百姓看见云柱立在会幕门前,就都起来,各人在自己帐棚的门口下拜。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般。”那时会幕还不在营内。

但为什么底下马上看到耶和华不跟人面对面说话,包括不跟摩西这样说话?这头脑都需要灵活运用。圣经是神的话,每个字都是圣灵默示的,有最大的权威,但要怎么理解?当然是藉着耶稣基督的死和十字架来理解你有的罪。

当圣经讲神跟摩西面对面,那是表示亲切。当神说“人见我的面不能活,你只能见到我的背面”,是表示人不能直接见神,即使是最圣洁、最伟大的人,最伟大的天 使。全能伟大者怎么跟我们交通?一般讲总是透过一些东西。从神学上来讲,你不可能认识神的本体,只能认识把自己本体启示出来的上帝。也就是,隐藏的上帝你 不能认识,只有把自己启示出来的上帝你才能认识。而神怎么把自己启示出来?用他的话把自己启示出来,神的话就是基督,看到基督就看到了上帝。就总还是隔了 一层来认识神。

就是说,一方面我们可以跟神很亲近,这都是出自神的怜悯、恩待和耶稣基督的宝血,我们才能亲近他。但越亲近他,我们也越知道自己是渺小的。我们所认识的是 神把自己启示出来的部分,例如:神愿意跟我们作朋友、爱我们、跟我们一起行、一起讲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样。但我们总有一些不明白的,包括神永远的预 定、拣选,这些是上帝隐密的部分。

不知道你现在还没有这样经验,年轻时、谈恋爱时,话讲不完的;老夫老妻时,就发现没话讲了。这就是“耶和华言语稀少,不常有默示”,你不爱他,你常惹他愤 怒,他还跟你讲什么话?你看圣经、教会历史里,圣徒跟上帝常常讲一个晚上的话,我们的祷告却讲不出什么来,就是你跟上帝之间没有爱、不认识。你可以读越来 越多的神学书和圣经,都不一定有话讲。我们求主让我们有话跟他讲,是像很亲密的夫妻关系那样。
11节下半句,“摩西转到营里去,惟有他的帮手─一个少年人嫩的儿子约书亚不离开会幕。”约书亚跟上帝还没有那么亲,但他在那里守着会幕。

当向神求什么?

以色列人犯罪,神本来就要消灭他们,但因为摩西的代求和三千人的死亡,上帝就说:“好,赦免你们。不过,我以后不跟你们去,我派个全权代表跟你们一起 去。”这是甚么意思?各位,这就好像你女朋友跟你讲:“我脾气不好,不能做个好太太,我另外介绍一个女友给你?”你若回答:“好啊”,甚至“我考虑一 下”,那就完了。

12-13节,这是圣经里非常动人的一段话,“摩西对耶和华说:祢吩咐我说:将这百姓领上去,却没有叫我知道祢要打发谁与我同去,只说:我按祢的名认识 祢,祢在我眼前也蒙了恩。我如今若在祢眼前蒙恩,求祢将祢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认识祢,好在祢眼前蒙恩。求祢想到这民是你的民。”摩西说,不。

摩西旧事重提,说到一两年前神在荆棘里呼召摩西时,摩西曾问了:“你的名字叫什么”?神回答:“我是自有永有的。”摩西提了那件事:“在那次会面,你说, 你不是陌生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这用圣经上的话,祢是守约施慈爱的神;用耶稣对撒都该人说的话讲,祢是使死人复活的神。

“那时祢没有说,祢要打发另外一个人跟我一起去”?这是上帝最喜欢听到的不高兴,摩西在说:“我不要祢派别人带我去。虽然我们可能会在一刹那之间通通被你杀光,我还是要你跟我们一起去。”

“祢只说,‘我按你的名认识你’”,也就是神认识摩西、知道摩西的名字。这话耶稣也讲过,“我认识我的羊,按著名叫他”,上帝认识我们。认识这字在希腊 文、希伯来文里有爱(包括性爱)的意思,有知识的意思,就是很亲近、喜悦、拣选的意思。阿摩司书讲,“以色列啊,整个天下我只认识你们,我只拣选你们,我 只跟你们有立约的关系,所以除我以外,不可以认识其他的神”。被上帝认识就是被上帝拣选,就是被上帝爱,那是最有福气的事。

摩西求的,都是很伟大的、叫上帝很高兴的。你记得以利亚曾经问以利沙:“你要什么”?以利沙说:“感动你的灵加倍感动我”。各位,你要会求。当然耶稣已经告诉我们怎么求,“要先求神的国和义”,你不要求错。

你向上帝要大大张口,但求什么?什么是最重要的?圣经里有很多求的事情,有求施洗约翰的头,那是求错了,很悲惨。雅各书讲,“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 求。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各位,摩西求的是,“我甚么都不要,我只要祢”。各位,我们一般求的是钱财、美貌、知识、健康,这些都不是坏事。 但你知道那先求神的国和义的意义吗?我们常常根本不懂“在神面前称义”、“神把他的义加给我们”是多么美好。

摩西说:“我要认识祢,我要知道你的道路,我要认识你的真理”,你一定要认识神的道路、道理的美好。诗篇19:7-10,“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 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华的命令清洁,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华的道理洁净,存到永远;耶和华的典章 真实,全然公义─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诗篇119篇整篇都在讲上帝律法的美好。律法跟福音有别,但 不能分开。

我们被上帝认识是全世界最有福气的事情。在这有福的同时,或说第二有福的,就是你认识上帝。你会读经、祷告,你是神学生、牧师、神学家、祭司,都不一定认 识上帝。以赛亚书1章就讲到,“牛认识主人,驴认识主人的槽,我的百姓不认识我”,“他们有各种宗教活动,但他们不认识我”。

加拉太书4:8,“从前你们不认识神的时候,是给那些本来不是神的作奴仆;现在你们既然认识神,更可说是被神所认识的”。得自由就是认识上帝,或先被上帝 认识,就如同你爱神是有福的,但如果你真的爱神,必定是先被神所爱。你要继续爱神,必须继续领受神给你的爱。神儿女的福气永远基本上是被动的,是被神拣 选、被神爱、被神恩待、被神事奉、被神洁净,我们才能来事奉他。

摩西说,“我有最大的福气,我被你认识,我现在要认识你”,这真是个有福的人。这意思并不是说我们一天到晚在读经祷告、念神学,而是因着对上帝的认识和渴 慕,我们活得圣洁、良善、讨神的喜悦。所以你读经、祷告、灵修、事奉、念书,如果不是更渴慕上帝、敬畏上帝,那就都错了。

我看很多神学家、牧者不一定更渴慕上帝、更认识他、更敬畏他。认识上帝不是自私的要让自己有好的学问或很好的灵交、享受上帝。灵性是“我蒙恩了,然后我把你的道再指示给他们,让他们也认识你、渴慕你,也学习,也顺服”。

13节,“求祢想到这民是祢的民”,要想到这是你的民,你的民现在不认识你,那怎么行?好像上帝被摩西感动了,14节,“耶和华说:我必亲自和你同去,使 你得安息。”奥古斯丁那句名言可能就来自这句话:“我们若不在主里得安息,就永远没有安息”。如果没有跟主的同行同在就没有安息。就像孩子哭闹着要母亲一 样,摩西要的是上帝,“好,我把我自己给你”。这就是把自己献身,好叫你有安息,不再这么吵闹了。

这“跟你同去”、“让你得安息”跟“认识神”连在一起。(有一本很好的书,巴刻的“认识神”)。认识神,认识神的慈爱怜悯,认识神是透过一些正确的神学知识,但所认识的的确是那个person,有感情的。

摩西欣喜若狂,摩西求两个,这两个是一个,但也可以有分别,一个是认识神的道,一个是跟主的同行。若一定要分,一个是好像比较是理智上认识神,一个比较是 生活中与主同行。其实这两个是紧密在一起的,不是炫耀学问或刁难别人,甚至不是应付考试明白圣经里这些重要的道理,包括三位一体、包括因信称义、包括基督 的神人二性,那不只是成为一个能教课的老师,而是会对神有更大的爱,对人会有更大的负担,希望人会来敬拜、信靠上帝,也希望自己能更加敬拜、信靠上帝。

你知道摩西在说什么?耶和华在说什么?耶和华说,“你们会去流奶与蜜之地,你们的敌人会被赶走,一路上会有供应,所有的都跟以前一样没有变,只有一个变, 以前是我跟你们一起去,现在是我的使者跟你们一起去,但你要达到的目标都一样”。但摩西说,15节,“你若不亲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们从这里领上去”, 这句话也很重要,“你不去,我就不要什么迦南地”,这就了不起,这就叫神喜悦,这就是已经认识神的人的特点,只有认识神的人才会更想认识神;只有爱神的人 才会更想爱神;只有尝过主恩滋味的人才更想尝主恩的滋味,这是生活里一个善性的循环。而遗憾的是很多人就嫌烦,那是不爱主。

我不是说生活中天天都在读经就会喜乐,没有。很多时候是很艰难痛苦,但你在那艰难痛苦中靠着神的恩典愿意顺服,就有甜美的果子。中世纪有很多这类的话, 像:“主啊,如果天堂没有你,我就不要去天堂;如果你在地狱,我就要去地狱”,这是很夸张,但是真的,这就是十字架道理。其他东西很好,是上帝给我们的, 但就算是以撒,我也愿意为你献上。各位,这些都很容易成为属灵高调,求主让我们不要唱这些属灵高调。就是在生活中,包括倒垃圾、洗碗这些很琐碎的小事里, 你也能够信靠顺服上帝,那你生活的喜乐和丰富就流露出来。摩西说:“你不去,我就不去了”,就是我们常讲的,“耶稣同在,就是天堂”。

16节,“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祢的百姓在祢眼前蒙恩呢?岂不是因祢与我们同去、使我和祢的百姓与地上的万民有分别吗?”所以我们跟万民的分别是什么? 圣经里有很多描述,从一个角度讲是身上有个印记。以色列人身上有割礼,那个印记是跟万民的分别;新约讲的是圣灵的印记,这印记保证你是属神的。那印记可以 是割礼,是洗礼,是安息日,是十诫,是上帝的律法,但这些都是外在的;最重要的印记是心里有神。而这外在跟内在的又有密切关系,你是上帝的人,是因为你有 圣洁的生活,但那也是外在的,因为不信主的或没有得救的人可能很像一个麦子,其实是稗子。

但如果我们信主,总会把这印记某种程度的真实表现出来,不管有多少的含糊,和我们有的相对、弹性。这里他讲的印记就是“祢跟我们同去”。对,就外表的印记 来讲,同去就是有云柱、火柱,有约柜、会幕,但这只是外表的,甚至上帝的十诫两块石版都可以是外表的,甚至你会背、会解释都可能是外表的。你心里有没有那 些话,心里有没有对上帝的敬畏,这都是要圣灵工作。

跟万民的分别,从表面来讲没有分别,都是按神的形像造的人。我们的印记是什么?是有神的同在。什么是神的同在?如果说是一切的丰盛,那有时我们有那么多贫穷、缺乏怎么办?如果说是我们很有道德,那很多有道德的人并不信靠上帝。有神的同在是对这位神的认识、喜悦和交通。

各位,当一个男孩子真心说“我什么都不要,我只要你”时,那女孩子是很高兴的。17节,“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并 且我按你的名认识你”,所以我才以身相许,这就是美好的契合。在人间,许多人都是悖逆上帝的,唯有被他拣选的,有圣灵的,会喜悦上帝。“我按你的名认识 你”,我按你的名爱你,我按你因着把我的恩典活出来,因着你蒙了这恩典,我要让你得到的更丰富、更多。

摩西先求,“我要有你的道,我要认识你,我要你与我同行”,这每个好像不一样,但基本都是一样,都是希望跟主在一起。然后他又用一个不一样的方式来说,“我要看到你的荣耀,求把你的荣耀显给我看”。

19节,耶和华说:“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经过,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保罗在罗马书9章讲,耶和华说:“我要怜 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要拣选谁就拣选谁;要弃绝谁就弃绝谁。”我们很难承受的这句话,其实就来自这里。各位,你认识这 件事,就是认识了上帝的荣耀。这路德讲得最好,你是藉着耶稣的死和复活认识的,你是藉着那位全能上帝居然为你死掉了来认识上帝的伟大。不信主的人当然会觉 得死亡是个失败,他根本不信。所以耶和华在这里是要把他自己彰显出来,他要彰显的内容就是:他是全能的神,他拥有主权要叫谁渴慕他、亲近他就渴慕他、亲近 他。

“那都在神的手里,我们还做什么”?各位不要忘记,这些东西是神预备给摩西的没有错,但从人的角度来看,不是摩西求才有的吗?就像神要把你做成什么样的器 皿就做成什么样的器皿,“窑匠难道没有权柄把这块泥做成贵重的器皿,把那些土做成卑贱的吗?¬”这话跟保罗劝提摩太,“人要自洁,人要羡慕善工”,没有冲 突。从人来看,人要有主动;从神来看,神有完全的主动;人的主动是建立在神的主动上,两个并不冲突。

愿我们有属灵的胃口,愿我们向神求:“我要看你的荣耀”。神的荣耀神愿意显出来,用一句通俗的话讲,神正在偷笑、哈哈大笑,连天庭都震动了:“因为人间有 这么一个爱我的。是我把我的恩赐显在你面前,而你还把我、我的道、我荣耀看得比迦南美地重要。”以色列人不要去迦南地,那是怕艰难,而不是要看上帝的荣 耀。

上帝很乐意的显出自己的荣耀来,走过去,显在你面前,宣告他的名。那荣耀是只宣告给摩西一个人看。耶稣说的八福,虚心的人有福了,他们必得见神。传统神学 里讲,我们将来在天上的荣耀就是看得到神;我们人间很难这样想。看到神有什么好?在天上大吃大喝才好。但看到神就表示得到神一切丰富,看到跟进入、得到、 成为,有密切关系。人不重生不能见(进)神的国,人不重生不能成为神国的一部分。就是看到、进入是个密切的联系。就像各位姊妹你的身体只给你爱的人看到。 上帝也是一样,摩西渴慕我,我就给你看。而你有没有这种渴慕?

但同时也很清楚讲,神的那本体、本质,你是看不到的,20节,“又说:你不能看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这一方面讲到上帝的伟大,一方面讲到我们的罪恶。神是光,我们是黑暗。一见到光,黑暗就会被消灭。

而我们岂不又可以这样讲,神也想尽办法让人能看到他,21-23节,“耶和华说:看哪,在我这里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荣耀经过的时候,我必将你放 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过去,然后我要将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见我的背,却不得见我的面。”上帝有点在开玩笑?一方面要展示他的伟大荣耀,但即使 最亲爱的摩西也不能完全看到他。

这就是路德讲的“十架的神学”,而不是“荣耀的神学”。十架神学就是我们承认我们的有限,承认我们需要被赦免、被拯救、被保守,我们没有办法跟神平起平 坐,不管是多么属灵的人,甚至越属灵的人在这里表达出来,一方面上帝要你经历更大的恩典,一方面又告诉你你的不配,“任何人不能见我的面”,但我设法让你 见我的面。

这21-23节实在太复杂,“在我这里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这好像说你站在一个高处、磐石上。磐石在圣经里常常也是稳固的意思,你站在稳固的地方, 使我经过时你可以很稳的清楚的看到。这是一个表示,你很稳。但实际上我经过的时候,我要把你放在磐石穴中,要让你看不到我。这就像本来站在阳台上看烟火, 后来不行,烟火太亮了,眼睛会瞎掉,就进来吧。一方面要你看得最清楚,站得最稳,一方面又让你看不到,让你进来,“放在磐石穴中”,而且是保护你,特别要 把你盖起来,不让你看到。

不过这样你会很遗憾,所以烟火后面的烟也让你看到一点。“然后我要将我的手收回”这都有点卡通片才能表达的,他的手又把你放进去,又把你盖起来,那手是什么手?然后手收回,你就可以看到我的背影,“你就得见我的背,却不得见我的面”。

耶和华的背,耶和华的面,神学、文学里都有太多讨论。看到背影应该有点遗憾,看到面就是亲近,我觉得路德讲得最好:“我们看到那隐藏的神,在隐藏的神里─ 我们看到显现的神”。为什么是隐藏的?因为你看到的是不完全的。为什么不完全?各位要知道在马槽里的那小孩就是宇宙万物的主宰,不但看到,还可以摸他、抱 他;你碰到会死,会变成灰尘的;但希律一刀也可以把他杀死,那怎么会是神?那是隐藏在婴孩里的神。路德说,“十字架上的耶稣把上帝清清楚楚的显出来了。” 这是很玄妙的话。你在十字架上看到的神是隐藏的,是一个死人。神怎么可能死?神怎么可能那么卑贱、丢脸、失败?但全宇宙没有比在马槽、十字架上看得更清 楚,也更隐藏。这里多少表达出这一点。Fanny Crosby写的“他藏我灵”就是根据这经文,他把我藏在磐石穴中。

摩西想要看耶和华的面,想要耶和华同在,但只看到他的背影,我们完全不知道摩西的反应怎么样。其实摩西很好奇,他看到焚烧的荆棘没有跑开,就要看这异象怎 么样。摩西想要知道神的道,他所经历比较多的是神的律法,福音也有经历,所以他说,“我们一生所度的年日好像一声叹息,我们所度的年岁都在你的震怒之下” (诗篇90篇)。这就是希伯来书说的,“神给我们预备了更美的事,叫他们若不与我们同得,就不能完全。”

摩西是看到了耶和华,但也等于没有看到,因为看到的是背影。摩西最想进入迦南地,但没有进去,只有远远的看到一点点,这都表示得的不够完全。摩西的愿望严 格说是在新约实现。记得耶稣变像,摩西、以利亚跟耶稣面对面讲话,其他几个门徒看到了,不太懂那意思,而且很害怕。这一幕就是又看到又没看到,基本上还是 蒙福的。那没有看到会让他更渴慕上帝,已经得到的也让他更渴慕上帝。

神的宣告:赦免与圣洁

34:1-4,“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要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样;其上的字我要写在这版上。明日早晨,你要预备好了,上西乃山,在山顶上站 在我面前。谁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遍山都不可有人,在山根也不可叫羊群牛群吃草。摩西就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清晨起来,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上西乃山 去,手里拿着两块石版。”

这就是请耶和华签名。拿两块石版上去请他写字,都是很拟人化的写法,但也表示他们很亲近,也是我们所希望的,我们的圣洁生活是跟神很亲近。

 赦免

5-9节,“耶和华在云中降临,和摩西一同站在那里,宣告耶和华的名。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 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摩西急忙伏地下拜,说:主啊,我 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们中间同行,因为这是硬着颈项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们的罪孽和罪恶,以我们为你的产业。”

我要说明一下。第一个,这荣耀实在太大。摩西是蒙恩的人,是最伟大的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要有的话就是耶稣,“兴起一位先知像我”。摩西好几次上山都 是只有他一个人,七十个长老远远的看,约书亚到半山腰。这一次上山,上帝把很大的荣耀加在他身上。各位,我们不要求这种荣耀,因为会让人自大,但如果我们 是想要认识神而不是高举自己,是想要让神的百姓都得帮助,那我们就希望人人都有这种荣耀。你舍己,不求自己的荣耀,求神的荣耀,神就把这荣耀加给你。

耶和华就降临,和摩西站在一起。“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这“他”我们很难说是摩西还是耶和华自己,等于用不同方式来表达摩西前面的经历,“你认识上帝”,“你认识上帝的道”,“你经历上帝的同在”,“你看到上帝的荣耀”,“你见到上帝”。

“耶和华,耶和华”,任何名字被讲出来时都是慎重,当神的名字被讲出来时更慎重,两次的重复是无比的慎重。“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这是基督教正统神学很强调的,我们不配、我们罪恶,你总不是凭着自己的义到上帝面前,总是凭着上帝的怜悯、上帝的慈爱、上帝的恩典。

他“不轻易发怒”,但他会发怒,他的怒气也是公义的。“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又“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前面讲赦免,后面讲不赦免;前面讲恩典,后面讲追讨罪恶,两个看似矛盾,这是什么意思?

这是“赎罪论”里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耶稣的道成肉身和死。安瑟伦写的“神为什么成为人”里说,第一个,神断不会以有罪的为无罪,如果神以有罪的为无罪,他 就是个不公平、不公义的法官。但神又做了这事,因为赦免就是以有罪的为无罪。罪人如何能在上帝面前称义?这是个不能解决的问题,但神解决了。

赦免,神也吩咐我们要赦免、原谅、要饶恕人家七十个七次,这是爱,但又一方面,你这样赦免、原谅、饶恕的结果是什么?姑息养奸,人的罪恶会继续增加,你的 公义也没有彰显。这总统特赦还是违反公义的原则。赦免是人办不到的事。在以色列人的神学里,连弥赛亚都不能赦罪。因此,当耶稣说“小子,你的罪赦了”的时 候,那些懂神学的文士和法利赛人知道耶稣那句话的意思是在说“我是上帝”,所以就要打死耶稣。

除了神以外,谁能赦罪?上帝如果要赦免,希伯来书说,“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以赛亚书也看到,若没有那位受苦的仆人代受处罚,人就不能得赦免。而 这又矛盾了,赦免就没有处罚,处罚就不是赦免。但圣经却说,你受的刑罚够了,就赦免。怎么理解?这就是道成肉身的重要。不仅是道成为肉身替我们承担上帝一 切的刑罚,而且哥林多后书5章特别讲,“神为我们成为罪”,这样他的处罚才公平。这都是难以想像的事,在旧约就表达出来。一方面他一定要处罚我们的罪恶, 一方面耶稣实在成为罪,他的处罚在耶稣身上成全了。那没有不公平,这就是三位一体的道理了。神是爱,圣父、圣子、圣灵都爱我们。

当耶和华讲到他的慈爱怜悯,又讲到他的公义,这公义和怜悯只是因为人的语言和理解有限而分开来讲,其实神是单纯的一,他的公义里有怜悯,怜悯里有自由,自由里有全能,全能里有智慧等等。

摩西说:“主啊,你不要行那公义,你也不要离开我们。我们又要你公义,又不要你公义。要你公义就是要你跟我们同行,但你跟我们同行又不能太公义,这样百姓 就会死”。摩西的态度很对的,“求你在我们中间,用你的宝血遮盖我的罪恶”。如同在创世记就有的事,耶和华用皮遮盖亚当夏娃。这是赦免,这是遮盖,这是怜 悯和恩待。

 圣洁

上帝一宣告他的伟大,摩西就有正确的态度,他求主赦免,又求主同在。然后耶和华每次都被逗得高兴极了,10节,“耶和华说:我要立约,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 的事,是在遍地万国中所未曾行的”。在申命记28章也讲过一句咒诅的话,“我要在你们当中行在万国中没有行过的事,就是我要灭掉你们”。这里是正面的,就 是拣选我们、跟我们立约。

“在你四围的外邦人就要看见耶和华的作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惧的事。”神所行的是奇妙、美好、怜悯、公义、赦免、创造、保护的事;但神所行的也是可怕 的、叫人敬畏的事。这跟以色列人出埃及是一样的,一个是极大的慈爱,救以色列脱离埃及;一个是极大的刑罚,把埃及的长子通通杀掉。

这里也是。“我要做一件事情,也是藉着你们做的,就是要你们自洁、脱离卑贱的事”,11节,“我要从你面前撵出亚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是耶和华撵出这些人,也是耶和华叫他们撵出这些人;是神做,也是人在做。

12-14节,“你要谨慎,不可与你所去那地的居民立约,恐怕成为你们中间的网罗;却要拆毁他们的祭坛,打碎他们的柱像,砍下他们的木偶。不可敬拜别神; 因为耶和华是忌邪的神,名为忌邪者。”“忌邪者”翻得更直接就是“嫉妒者”,耶和华出奇的嫉妒,不允许人在他以外有别的神。而他的嫉妒是理所当然,因为只 有他配得一切的颂赞、荣耀、爱戴、喜悦。你不可以去敬拜别神,不可以去认识它、不可以去爱它。

15-17节,“只怕你与那地的居民立约,百姓随从他们的神,就行邪淫,祭祀他们的神,有人叫你,你便吃他的祭物,又为你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为妻,他们的 女儿随从他们的神,就行邪淫,使你的儿子也随从他们的神行邪淫。不可为自己铸造神像。”这都在讲到我们生活中的圣洁,大事、小事,包括婚姻。旧约说,我们 不要跟他们有任何来往,要消灭、赶出他们,跟新约讲的一样,哥林多后书6:14-16,“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义和不义有什么相交呢?光 明和黑暗有什么相通呢?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别名)有什么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什么相干呢?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六个不相,不相配、 不相交、不相通、不相合、不相干、不相同。我是我,你是你,我们到死没有来往,只有你死或我活。为什么?因为上帝在我们中间,就不允许任何不圣洁的东西在 我们中间(林后6:16;出25章;利26章;结37;赛52)。

哥林多后书6:17-18,“又说: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我就收纳你们。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 的主说的。”不管在旷野,不管最后他们从巴比伦被掳归回,都是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但耶稣的祷告是我们也进入这个世界。所以我们又离开,又进入;“离开”, 表示我们单单信靠上帝;“进入”,表示我们需要有见证,藉着一切的爱和真理让他们能够悔改信靠上帝。

我们跟他们生活在一起,可能是很好的邻居,或最好的朋友,或一起合夥开公司,但我们跟他们不相合、不相同、不相亲。甚至如果他的配偶不是基督徒,我们并不 离开他们(林前7章)。就像你跟世界上的人是不相合、不相干的,为什么?因为容易被影响,所以有外在一些隔阂、分别,是重要的。这是圣洁,为了让我们的内 心对主有绝对的圣洁。

 尊耶和华为神

下面再讲到你的生活里,“谁也不可空手朝见我”,19节,“凡是头生的都是神的”。事实上万有都是神的,在属神的当中有些特别又属神的,譬如头生的、公 的。从负面来瞭解,属神的意思就是不是属我的。唯一的办法让这世界上的东西不再属你,就是把它打死。所以“归耶和华为圣”的意思就是把它打死,烧掉给耶和 华。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被打死,因为是属上帝的。但我们又不被打死,就是我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你要有这种对上帝的爱的认识,把自己完全献上,看自己对 这世界如同死的,把自己献给上帝。

24节,“你一年三次上去朝见耶和华─你神的时候,必没有人贪慕你的地土。”去朝见神时,土地是空着的,神会保守。

26节,“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妈妈的奶不可用来煮儿子,我想就是一种人道精神。大事、小事,包括很通俗的煮个东西,在神眼中都是重要的,都要圣洁。我们不一定瞭解,也不知道怎么执行,但在每件事上都应该尊耶和华为神。

显出神的荣光

27-35节,“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要将这些话写上,因为我是按这话与你和以色列人立约。摩西在耶和华那里四十昼夜,也不吃饭也不喝水。耶和华将这约的 话,就是十条诫,写在两块版上。摩西手里拿着两块法版下西乃山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华和他说话就发了光。亚伦和以色列众人看见摩西的面皮发光就 怕挨近他。摩西叫他们来;于是亚伦和会众的官长都到他那里去,摩西就与他们说话。随后以色列众人都近前来,他就把耶和华在西乃山与他所说的一切话都吩咐他 们。摩西与他们说完了话就用帕子蒙上脸。但摩西进到耶和华面前与他说话就揭去帕子,及至出来的时候便将耶和华所吩咐的告诉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见摩西的面 皮发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脸,等到他进去与耶和华说话就揭去帕子。”

摩西的谦卑、伟大就在这里,摩西不知道自己脸上发光。各位,自己有荣耀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有荣耀,那一天到晚夸耀自己有荣耀的人就没有荣耀。我们求主让我们随时显出上帝的荣光,而自己浑然不觉,我们享受到主的同在就够了。

别人看到摩西脸发亮,就怕挨近。摩西跟亚伦和官长讲完了话就用帕子蒙上脸。为什么讲的时候不蒙,讲完了就蒙上?我想这是要表达,当你讲神的话时总是有荣光的。当我们不在讲上帝话的时候就蒙上脸,跟人讲话时就揭开帕子显出上帝的荣光,应该是没有隔阂的意思。

这在哥林多后书3章就有个非常精彩的解释,12-16节,“我们既有这样的盼望,就大胆讲说,不像摩西将帕子蒙在脸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将废者的 结局。但他们的心地刚硬,直到今日诵读旧约的时候,这帕子还没有揭去。这帕子在基督里已经废去了。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诵读摩西书的时候,帕子还在他们心 上。但他们的心几时归向主,帕子就几时除去了。”

保罗讲得好像跟出埃及记不太一样。两个地方没有矛盾。这里讲“将帕子蒙在脸上”,实际上是在讲帕子蒙在心里,就是讲以色列人不能看清楚一个要废掉的东西。 那要废掉的东西就是上文说的,一个是写在石头上的工作,是用文字写的,就是旧约的执事所做的工作,处理死人的。另一个是写在心上的工作,是用灵写的,就是 新约的执事工作,叫人生的。

总结的说,有两个工作,一个是定罪的工作,就是律法的工作;一个是称义的工作,就是福音的工作。一个工作荣耀会褪去,另一个工作荣耀会一直进行。当然律法 和福音一直到永远都会存在,因为那是上帝的旨意。不过律法定罪的工作有一天会在他拣选的人身上会废掉。而福音让人能看到那永远的荣耀,让人能看到律法不再 定我们的罪,因为耶稣已经替我们被定罪了,让我们有那永远长存的荣光。

也就是可以这样讲,其实新约旧约没有原则上的差距,通通都是因信称义,希伯来书讲的属灵伟人通通都是信心伟人。亚伯拉罕是因信称义之父,我们都是凭恩典, 都是同样一位神,但这在旧约比较多显出来的是上帝用文字来管束我们。而以色列人到今天还没有看到,所有不信主的人到今天没有看到,你不能凭着肉体的行为遵 行律法字句而称义。所有的异端邪说,包括非基督徒、人文主义,都要用自己来遵行道德法则想要称义,那是会被废掉的。但律法的要求仍然是荣耀的,律法把每个 人都定罪仍然是荣耀的,因为这是上帝的旨意,公平的旨意。我们感谢主,我们在那荣耀的旨意中,我们的圣洁是基督给我们的圣洁,我们的荣光是写在我们心上, 不会被抹去的上帝的话。

声音档收听
声音档下载
文字稿下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