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气象爱好者
中国气象爱好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2,101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国哪里最抗冻?是北方还是南方,是海派川派还是楚派?

(2018-12-09 08:01:06)
标签:

杂谈

这两天,寒潮吹遍全国,南方人北方人都在讨论防寒的话题,“哪里的人最抗冻”成了热门话题。我们根据气温、湿度和集中供暖情况,简略制作了一张图,大家都认为行。

全国哪里最抗冻?是北方还是南方,是海派川派还是楚派?

需要说明的是,要排除其他条件光说冷,那当然是北方和青藏高原冷。不要拿湿度说事,如果温度差据太大,那湿度也没什么意义。黑龙江、内蒙古呼伦贝尔、新疆阿勒泰、西藏阿里地区动辄零下三十多度,在户外防护不好是有生命危险的;就连北方相对温暖的北京,冬天也有连续“冰日”,最高气温在0度以下数日很常见。

12月8日白天北京最高气温低于0度,“冰日”继续

但有了暖气,一切就变得不一样。在中东部,我国的集中供暖南界,比秦岭稍偏南一些,比淮河稍偏北一些---正好就在地理意义上的南北分界线附近。而在西藏,以前集中供暖也少,但近几年发展迅速,除墨脱外很快就要县城全覆盖。有了集中供暖之后,虽然室外天寒地冻,但室内春意盎然,人的抗冻能力当然要下降。因此暖气护体地区,自动退出“抗冻”竞赛。

我国地理分区示意图,来自网络

还有几个地方,像云南西双版纳、海南五指山以南,以及台湾西南部、东海岸,这里或者属于纯热带,或者有高山阻挡冷空气,或者有暖洋流调节,基本上是四季如夏,不仅没有冬天,连春秋都很少有,最低气温很难降到15度以下。这里当然也要退出“抗冻”竞赛。

云南西双版纳地图,来自网络

这样一来,最能抗冻的,就是我国大陆上的南方,以及海南北部、台湾北部和中央山脉高山区了。这些地方,都能被寒潮吹到,包括海口和台北在内,每年都会有最低气温低于10度的机会,广州南宁福州甚至有低于5度的机会,而且湿度都比较大,泛泛来讲都属于“湿冷”,都需要抗冻。但是,在南岭--武夷山这一道天然“寒潮防风墙”阻挡下,海南和台湾北部、广东和广西中南部、福建东部和浙江东南部要明显暖于南方其他地区,因此华南、福建和台湾也退出“抗冻”竞赛。

我国主要山脉分布,南岭、武夷山在东南部

那么,竞争全国最抗冻的,就是南方其他地区了。这里中气爱想分成三个区域,江浙沪皖,湿度最大,冬季苏北均温最低,但极端低温不是很低,可以说是“海派湿冷”;而中间的湖南湖北,湿度小一些,均温也比苏北高一些,但极端低温比较低,像武汉最低达到过-18度,可以说是“楚派湿冷”;最西边的贵州重庆和四川,湿度和湖南湖北差不多,均温更高一些,但容易连阴雨,连续几十天不见太阳,贵州还有冻雨,可以说是“川派湿冷”,或“黔派湿冷”。

气候数据显示,江苏盐城1月最低均温-2.15度,最高仅5.91度,且降水很多,湿度很大

这三派湿冷,都非常难抗。但如果非要评一个“最抗冻”,用数字说话的话,只能是“海派湿冷”中,最北边的苏北。这里有连续三个月的最低月均温在零下,最低可达-10度以下,每年都有几天最高气温低于0度的“冰日”,并且还有黄海带来的、高于内陆的湿度。最重要的是,这里除了徐州和连云港市区部分地区外,没有暖气。因此,全国最抗冻的地方,我们主观认为是苏北的连云港县城、盐城、淮安、宿迁等地。大家怎么看?

看完文章记得点赞评论转发互动一下哦~ 


中国气象爱好者,有理有趣有温度、有料有货有型格  

最大的气象科普自媒体。让“佛系爱好”不再高冷无趣,让天气话题成为科普现象级热点,让大气科学从小众走向大众。2018年,中国气象爱好者继续忠于兴趣,燃烧热情,服务大众和新时代。

本号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取得授权】,并注意保持完整性和注明出处!!

凡标注 @中国气象爱好者 自行制图的天气形势分析图片动图视频音频等其他一切媒体内容,未经允许,不得盗用!

凡标注 @中国气象爱好者 自行制图的天气形势分析图片动图视频音频等其他一切媒体内容,未经允许,不得盗用!

禁止以任何形式的部分或全部、抄袭或变相抄袭本文,

一经发现必追究!

严禁添油加醋,随意删减本文内容和标题!

(上条请各地微信生活公众号特别注意,请获得我们授权后再引用本文,也欢迎粉丝朋友们给我们举报擅自拼接我们内容的公众号)

注:本文为科普分析,不涉及气象法律法规规定的要素预报,仅供关心天气和大气科学的朋友做兴趣阅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