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气象爱好者
中国气象爱好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2,101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罕见7月大台风威胁华东:9号台风“灿鸿”路径及强度分析

(2015-07-04 22:07:54)
标签:

杂谈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于6月30日晚8点生成,7月4日晚7点钟,其中心位于关岛附近洋面,在浙江温州市苍南东南约2900公里。

目前,太平洋上共有三个台风活动,除灿鸿外,还有即将在菲律宾吕宋岛登陆的10号台风莲花,远洋的11号台风浪卡。灿鸿的强度虽然暂时不强,但它毫无疑问是这三个台风的能量中心、超级大哥;而莲花、浪卡以及西风切断冷涡的存在,将很可能让灿鸿登陆华东,成为2015中国年度台风。

1、强度和体型

灿鸿天生巨人,在西进过程中还吞并了台风胚胎94w,其体型远远大于莲花和浪卡。截至7月4日晚9点,根据日本气象厅数据,灿鸿的烈风圈直径已达1000公里,是今年第二个大型台风。

体型越大,台风的影响范围越大,携带的水汽越多。不怎么强的巨型台风,登陆也往往水灾一片,譬如2006年的碧利斯。又大又强的台风登陆,基本上都会造成大范围灾害。灿鸿还有5天发展时间,空间充足,在靠近浙闽沿海时将成为一个又大又强的台风,实力非同小可。灿鸿的巨大体型也让它成为莲花、浪卡路径的支配者,尤其是我国近海活动的10号台风莲花,其路径将会非常复杂,有可能受灿鸿拉拽多次登陆台湾,不排除再登陆大陆的可能性。

灿鸿发展空间充分,时间充足,在靠近我国时强度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

2、路径

从历史数据看,7月上旬乃至中旬,不经台湾登陆浙江、福建北部的台风不多,最强不过台风级别,绝大多数强度在强热带风暴以下。这是因为,7月上中旬副热带高压一般还没有完成第二次北跳,副高南缘一般在台湾或者华南,台风多登陆那里。偶尔有年份副高异常偏北,台风一般也是近海北上,如2002年台风威马逊;即便不近海北上,由于东海7月上中旬海温较低,登陆前台风往往大幅削弱,强度有限。

不过,这次不一样。不一样在:

1、副高恰好在北跳。在灿鸿西进的这五天中,近海副热带高压脊线从北纬23度北抬到北纬30度左右;

2、东北西风暖脊建立。东北西风暖脊是强台风登陆华东的必不可少条件;

3、华中有切断冷涡出现。台风西北方向的切断冷涡与台风互动的结果,一般是让台风高纬西折;

4、三重台风作用。位于灿鸿西边的10号台风莲花和切断冷涡一起,与灿鸿台风组成一个大的低值区域,对灿鸿有一个向西的推动力。而位于灿鸿东边的11号台风浪卡,则对灿鸿有一个向南的推动力,这都有利于灿鸿登陆;

5、西风带上游,西欧发生了一次异常环流事件,大西洋-西欧暖脊异常偏强,造成西欧创纪录高温。暖脊能量向下游频散,有可能令东北暖脊增强。

灿鸿一个台风集齐了几乎所有华东登陆台风的环流要素,因此华东沿海可能会史无前例地在7月中上旬迎来强台风登陆,时间可能是10号,最大可能在福建浙江交界处沿海。当然,第一不排除近海北上的可能性,第二,我们有完整正式的台风纪录也不过60多年,从这个意义上说,灿鸿也许并不算特别异常。

但是,一旦台风在琉球岛链确定西进形势,由于上述多重因素作用,其速度会相当快,受低海温削弱作用将明显减轻,很可能以很高的强度登陆。一旦登陆,其影响范围将遍及整个华东六省一市,因此对其影响需要做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
罕见7月大台风威胁华东:9号台风“灿鸿”路径及强度分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