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气象爱好者
中国气象爱好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1,162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有什么区别?

(2015-06-05 18:44:13)
标签:

杂谈

说实话,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除了都能制造狂风外,都是天气系统外,几乎没啥共同点。

首先,长的不一样。卫星云图上,成熟台风是大圆盘,很强的台风有漂亮的风眼,而龙卷风藏在小块强对流云下面,在云图上根本看不出来。江淮气旋就是个逗号。
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有什么区别?左:2015年5月10日的台风红霞;右:2013年6月1日的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龙卷藏在最强的对流云团下面
 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有什么区别? 2014年6月2日的江淮气旋
在雷达回波图上,成熟台风有眼墙、螺旋雨带的结构,龙卷风一般表现为钩状回波(需要极高分辨率的雷达,放大看),而江淮气旋仍然是个逗号。
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有什么区别? 左:2014年7月18日的台风威马逊;右:2013年5月20日的美国俄克拉荷马州Moore镇附近,强大的龙卷在钩状回波最顶端的碎屑球里(图中红色倒三角处)
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有什么区别?2015年3月26日的江淮气旋 
其次,大小尺寸不一样。台风和江淮气旋方圆几百到上千公里,最大的台风直径可达2000公里,而龙卷风直径一般几米到1公里,超过1公里的龙卷已属少见。
换句话说,台风和江淮气旋总体来说尺寸区别不大,但两者和龙卷风尺寸区别很大。台风是龙卷风的几百倍、几千倍甚至上万倍大。
有时候,台风的外围螺旋雨带里、江淮气旋的云系里也可能发生龙卷,台风眼墙里可能会出现强大的中尺度涡旋,和龙卷也有相似之处。
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有什么区别? 2015年中太平洋飓风Lowell眼墙内的中尺度涡旋
第三,能量集中程度不一样。台风也是能量集中的猛烈涡旋,强台风、超强台风中心明确唯一,能量高度集中在台风眼墙上,也就是直径为10-100公里的一个环上。但龙卷的能量集中程度远远超过台风,它的能量集中在1公里甚至几米之内。因此龙卷风的风力一般要比台风大的多,最强的超强台风(2013年海燕)的风力只相当于中等强度的龙卷风。
江淮气旋比较松散,能量分散在冷暖空气对峙的锋面上,一般都有上千公里,所以最大风力有限,一般不超过11级。
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有什么区别? 台风海燕的眼墙直径约为50公里,台风能量高度集中在这个红色的环上。海燕是全球最强的热带气旋之一,它眼墙处变压可达1小时90百帕,这也基本上代表了台风的强度极限。但是龙卷风的变压可轻松达到1分钟100百帕,2003年6月24日,美国追风人Tim Samaras在南达科他州的曼彻斯特附近驾车钻入一个EF-4级龙卷,测得1分钟100百帕的气压下降,如下图:
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有什么区别? 

第四:发生地域不一样。台风多发于热带海洋,龙卷在水、陆,寒带、温带、热带都能生成,但以温带最多。江淮气旋则顾名思义,主要影响江淮地区。江淮地区不知道是哪里?百度之
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有什么区别? 全球热带气旋分布,可见热带气旋主要发生在热带海洋。
第五,发生机制不一样。台风全是暖空气,能量供给为海洋热量和水汽凝结潜热,江淮气旋是冷暖空气强烈交锋的产物,而龙卷除了要求冷暖空气强烈交锋外,还要一系列中小尺度机制,很复杂。台风产生的环境是相对正压环境,江淮气旋要斜压环境,而龙卷要求强斜压环境。
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有什么区别? 
 台风的发生发展维持,需要垂直风切变足够小,但江淮气旋、龙卷发生的地方垂直风切变一般很大。图上东太平洋2号飓风布兰卡(右下角)所处位置垂直风切变就不大。
第六:灾害方式不一样。
1,从量级来看,台风灾害最大,龙卷次之,江淮气旋相对最小。在现代气象预报条件下,江淮气旋本身已经很难制造灾害,主要是次生灾害,但台风和龙卷灾害仍然难以避免。
2,从灾害种类看,台风灾害第一是风暴潮,第二是暴雨,第三才是狂风;龙卷灾害主要是狂风。
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有什么区别? 台风灾害:2013年海燕台风总共造成近8000人死亡失踪,大多数人死于风暴潮。
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有什么区别? 台风灾害:1975年7503号台风共造成河南2万人以上死亡,主要因为极端暴雨。
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有什么区别? 
2012年日本筑波龙卷风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多处建筑受损,为狂风造成。
 3,就风灾而言,台风和龙卷也不太一样,台风的风力持久,风向相对稳定;龙卷的狂风短而急骤,风向急剧变化,龙卷到来时气压急剧下降,强龙卷可让密封建筑像高压锅爆炸一样爆开。
台风、龙卷风、江淮气旋有什么区别?2011年美国乔普林龙卷风灾后。龙卷风的风力破坏有明显的碎屑特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