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缕霞光
一缕霞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3,532
  • 关注人气:2,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探亲归来之感叹一:来日留学要能吃苦

(2013-01-06 20:29:29)
标签:

感想

育儿

分类: 随笔
素色。秋凉。旧情意

        此番回国来去匆匆,和亲戚的对话多是在移动的车中进行的。几番对话,让人悟出了彼此间的诸多误解,心中一时感叹。

 

      知道老公三哥的二儿子提前半年硕士毕业,现在留校做助手。为了提高竞争能力,打算还要来日本读博士,希望我们的支持。

         老公大哥的儿子,在上海某高校毕业后留任,现在兼职读硕士,也希望来日读博士,但又不想吃苦,说:来日后,我可以做翻译打工吗?

          面对一点日语都不会的大侄子,我立刻说:你可以申请奖学金呀!有了奖学金,就不用打工了。

 

           突然间,我就不太支持侄子们来日读书了。知道他们是看到叔叔来日留学在日本的成功,才有了也来日读博士的冲动。但时代不同了,他们是吃不了苦的一代。他们哪里知道20年前在日读书打工的辛苦和艰难。

 

         毕竟,20年前国内生活水准较低,收入很少,在日本留学、顺便还能打工挣钱还是一种幸福呢!现在不同了,80后的一代已经不是能吃苦的一代。他们的父母也是不忍心看着儿女吃苦的一代了。

素色。秋凉。旧情意

         四年前我曾经支持过自己的侄女来日留学,我错误地把侄女想象成我们当年的样子:不仅自己打工挣生活费,还要挤出一部分钱补贴收入不多的父母。

 

      在我的经验中,能出国,父母在经济上也能沾点光。但事实是,80后的侄女吃不了苦,不仅学费要家长出,就是生活费也不能自理。不积极打工,结果用光了父母的所有积蓄,还没有实现来日留学的目标。

 

         现在这两位在高校留任的侄子,在同学中自然是优秀的。但他们能放下架子,来日后一切从零开始吗?从他们的语气中,我感到一丝担忧。毕竟他们的父母就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没有多余的钱供他们留学,一切都必须靠自己。他们能放下身段去打最简单的工吗?要知道,这里不是国内,一切靠关系;这里一切都是靠实力、靠自己。

 

      要知道来到国外,不管你以前在国内如何风光优秀,在这里一切都要从新开始。如果你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一但碰壁,就会退缩。所以一路上的磕磕绊绊是在所难免的,只要有决心、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就一定会迎来成功的一天。

素色。秋凉。旧情意

          想起20多年前去美国留学的大学老师,最早的工就是从洗盘子开始的。不要拍做小事,小事都能认真去做,还愁大事不成。只要有决心,坚持你的学业坚定你的方向,就会有成功的一天。如果只想到自己在国内的成功,就以为自己了不起,不想做小事,斤斤计较,就不会成就大事。

 

      还是那句老话:吃得苦中苦,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中国孩子想象力为什么世界倒数第一


 

博客专用淡雅边框七【草儿原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