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德州晚报副刊
德州晚报副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2,619
  • 关注人气:5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近千张票证见证时代变迁

(2019-11-13 21:57:02)
标签:

粮票

历史

德州晚报

夏津

分类: 副刊文史
近千张票证见证时代变迁

文/杜佳 刘雪雪

    上世纪5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票证在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它是我国计划经济时期,国家在商品供应极为匮乏的年代,为了保障供需平衡,对城乡居民的吃穿用等生活必需品,实行计划供应,按人口定量发行的专用购买凭证。

    近日,夏津县档案馆接收了一本具有历史保存价值的票证收藏册。册中的各种票证,反映了几十年前人们生活的历史环境。


“无粮票没饭吃,无布票没衣穿”

    11月4日,夏津县档案馆接受的这本收藏册,是由夏津县热心群众韩富广捐赠的。由于平时爱收集,他的收藏册涵盖票证种类多,并且保存完整。据工作人员统计,此次捐赠共收入票证968张。其中包括1956-2000年邮票396张,这些邮票的票面题材中,有伟人画像、历史建筑、人文、地理等,种类多样;1949年发行的五佰圆面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票358张;1965-1983年间粮布票95张;已经停止流通的发行于1953-1999年的人民币82张;1984-1991年的国库券16张。

    在上世纪5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这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一切都要凭“票”,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

    票证的种类繁多,面值不同,每个省份的票证规格也不尽相同。大致分为粮票、布票、肉票、油票、各种蔬菜票、鸡蛋票、肥皂票等,其中最具典型的是粮布票。粮票有全国通用粮票和地方粮票,以市斤、市两为单位;布票有普通布票、军用布票、化纤布票等,以市尺、市寸为单位。“无粮票没饭吃,无布票没衣穿”,可见票证在那个年代的地位不容小觑,无可替代。


邮票、国库券记录时代变迁

    邮票、国库券虽然没有随时代变化退出历史舞台,但它们也会不断变化,记录时代变迁。

    邮票的由来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清代。它既是国家名片,也是人们书信必备之物。邮票种类多、大小不一,多以人物、风景、建筑、实物等为主,它以精美的画面、特有的形式展示了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地理各方面内容,记录了中国的建设、发展与变化。

    国库券的发行与流通,无疑反映了当时中国的财政状况。它是国家为弥补国库收支不平衡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国库券的存在,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以及改革开放初期的几年内,为国家举债搞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人们对国库券认识的不断变化,一定程度上也映射出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意识的提高。

    如今,这些票证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它们有的被收藏进博物馆,有的存在于收藏爱好者的手里,有的成为历史档案进了档案馆。但不管它们以什么样的形式、什么样的方式存在,这些年份与面值种类不同的票证始终是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回忆,它直观地反映了时代的变迁,也让后人永远铭记那段历史!

(已载11月14日《德州晚报》)
近千张票证见证时代变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