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德州晚报副刊
德州晚报副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2,619
  • 关注人气:5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代才女邢慈静

(2018-08-08 09:02:43)
标签:

历史

才女

邢慈静

德州晚报

分类: 副刊文史
明代才女邢慈静
邢慈静画像
    顾林军
    邢慈静,明代万历年间人,号蒲团主人,兰雪斋主,明代著名书法家、文学家邢侗胞妹。山东临邑人,能书能画、能文能诗,是晚明文坛、书坛上誉重一时的女文学家和书画家,与东晋卫夫人、元代管道升并称为“墨坛三大才女”。

自古才女多薄命
    邢慈静出身名门闺秀,幼年受到良好的教育和艺术熏陶。她与邢侗兄妹十人,她排行第八,与邢侗年龄相差22岁,嫁给了武定府人、新任山西大同知府马拯。
    自古才女多薄命,邢慈静虽与马拯共同生活了17年,却一直聚少离多。万历二十八年至二十九年,她的父母亲相继辞世,她两次回乡奔丧。万历四十年邢侗不幸去世,邢慈静伤心欲绝,又一次千里迢迢回乡奔丧。明万历四十四年(公元1616年),其夫马拯死于任上;慈静毁面痛绝,而后扶榇渡江,水陆三千里,出没风涛崎岖,历尽艰辛而返里,停厝于武定,即赴京请恤。

明代才女邢慈静
邢慈静书法作品

诗书作品皆上乘
    邢慈静晚年落籍娘家,寡居事佛,自号蒲团主人,书斋取名“芝兰室”,著有《兰雪斋集》、《非非草》等诗集。其诗文思亲、哀怨、言志,皆别有情致。《为夫请恤典疏》云:“……臣痛其父之已死于远徼,一子在侧,黄口多病,不能托以后事,惊其母之垂绝,亦不觉五中崩裂,昏不知人,盖至亲三口,死者死,僵者僵,痛割之状,天地为之惨淡,山岳为之摧颓……”情切境肖,读之令人挥泪!《追笔黔途略》让人读罢潸然泪下,被誉为“文笔高古,存班惠姬之风”。
    邢慈静传世的作品多是上乘精品,国内外博物馆多有收藏。自古以来凡女子善书者,往往以纤细清秀为主要特点。可邢慈静的行书,有风涛气,有丈夫气,行笔稳健有力,通篇气势磅礴。清钱谦益《列朝诗集》说“慈静仿兄书”,说明了她的书法是远取李北海、卫夫人,近师其兄邢侗的。今苏州博物馆藏有她署款为“天启甲子(公元1624年)花朝书于雪斋中,蒲团主人邢慈静”的墨本真迹。她的晚年书迹《自书杂诗》一册,计三十五页,诗四十一首,情真词雅,笔势蹁跹,无疑是她的诗书代表作品了。

明代才女邢慈静
邢慈静画作

画作曾被皇家藏
    邢慈静的艺术生涯中,以画品造诣更深。
    她擅作观音,花卉、山水、竹石、白描等,无所不精。济南市博物馆藏其《山水册页》八幅,为一级文物;青岛市博物馆藏有其《白描罗汉》。其他如故宫博物馆、上海、苏州博物馆皆有藏迹。台湾印行的《故宫藏画》内,有其一幅《莲瓣观音》(于清乾隆时收入皇帝内府),底色墨绿,以泥金绘题,醇厚流畅,栩栩动人。《明史》《池北偶谈》《山东通志》《中国书画家大辞典》等均载有其事迹。清人评价她的《莲花观音》、《白描大士图》等道:“笔法超凡、墨痕愈细,神气如生”。如今,这两幅作品分别被台湾和青岛的博物馆收藏。
    另外,她的绣品也很出色,其《发绣大士像》被赞誉为:“于色丝之外,另辟蹊径,见者论为针神”。
    她在临邑刻下著名的《之室集帖》,共计10页,分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她手临的《芝兰室兰亭序》,苍劲老辩,端庄朴茂。第二部分是她自己手书的41首诗,称《芝兰室非非草》,情真意雅,笔势蹁翻。第三部分是她集长兄邢侗书札墨迹,称《芝兰室来禽馆真迹》。四百多年以后,《之室集帖》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光照千秋,令无数的文人墨客为之折腰。《之室集帖》今藏临邑邢侗纪念馆中。
    邢慈静生于万历元年(1573),卒年不详。明代,像邢慈静这样的诗、文、画俱佳,能与须眉相颉颃的女子,实为寥若星辰。

(已载8月8日《德州晚报》)
明代才女邢慈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