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坚庭
张坚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4,029
  • 关注人气:2,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定要读大学吗?

(2015-02-13 15:14:46)
标签:

杂谈

一定要讀大學嗎?在福布斯雜誌讀了一篇文章:非要读大学不可吗?
我左思右想,真的要讀大學嗎?先从自己说起,我在浸会完成四年大学课程,主修文学,副修历史,我可以大胆说我在毕业後的知识主要从自由阅读而来,我的大部分观点与分析从阅读相关报刋书籍而来,大学给予我思考空间,让我让识新同学,在思维角力中成长,我不否定这环境给我的影响,只是客观地说,从时间及所花金钱而言,有点货不对办,而当时那一纸文憑对我的就业完全没有帮助,因为在电影界,票房就是开戏的文憑。
到今天,我孩子要到美国上大学,读的也是电影,我曾和他说过,老老实实,你今天所拥有的电影知识比我不遑多让,你去美国主要学习生活,交友,阅读,才是上学原因,因从前我们在校所学的电影知识,由剪辑到攝影,今天都垂手可得,我自己在文学历史科花了四年,在电影科上课上学:中大校外文憑一年半,在纽约的New SchooI 花了不足年半,硕士未完就因九七问题回港了,然后在科大EMBA熬了十六个月,终于拿了个硕士学位,也是我一生最有系统最认真的学习过程,唯一一次承认上课有用,因为这范畴我只从报刋数十年阅读累积,因此这一年半没缺一天课,没遲到早退,物有所值,但其实从获取知识角度而言,教授也曾直言,我所教的一言一字你都可在网上下载,唯一不同是你认识了一亇新朋友。
到今天我在北大修读与瑞士維多利亞大學合办的DBA(博士)即PHD的 Lite 版,这年半的时间是认识了一班新同学,对中国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外,唯一得益是要思考所写论文,但原来思考也有其论文八股,当中一些学院派的格式非要遵守不可,但这一切都跟知识关系不大。
结论是干我行当的人基本不需要上大学。
今天香港教育与时代的失落,香港教育培育不了人材,反而坑害了人材,不单不能进入知识社会,就算多元社会的基础也打不好,你看我们的人均GDP 已被新加坡抛得远远的了。
原因?
当中小学体系的课程设计只为了让学生予备上大学,当师生家长以上大学为唯一的人生目的,而香港的大学只容纳不足20%时,你怎样处理余下的80%?副学士是权宜之计还是长远之计?
不要说学位不足,有些同学对大学课程也是兴趣不足,但我们的教育体系及父母的哲学是把不想上大学的人为失败者,而且在学习中把他们置于教育系统内,但在培育之外。
我们为什么不重组职业中学,把各工种篏入文理基本课程中,为什么不让一位校长以基础课程为经,以烹调份子美食为讳,让有志经营米芝莲星级餐厅为标杆,向之直跑。
为什么不可以有一间中学以基础课程为経,市场科学为纬,或如此类推;数码、设计、电机、项目管理等等,让他们早点选择,我深信他们将来要讨一个学位满足自己也非坏事,董之英学校变相把自己变成以职业足球为志趣的青年作准备,不放弃要他们完成基础教育,我覺得態度可取。
我认为不主修数理化為日後深造准備的學生可早點放弃,只
以知识影像化帶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我认为单以國家地理频道节目作教材也千倍优於那些无聊顶透的教科书及毫无人性兼令人退步的考试形式。
现在颇多大学生在进大学时也不知自己究竟想专修那一范畴,博雅课程是为这些学生设计,而且入读者愈来愈多。
现在香港的教育系统在人力资源投资是失败的,只要看看那些乱七八糟的什么校内评核,校外评核,升中分班,拉曲线,因为一切都为考试分数而非为青年的未来作准备。社會瀰漫著一份冷漠,讓
读不上大学的年青人深受傷害,但教育官員也未有为他们未来谋生做一点准备。
教育界的高层,你们良心安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