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坚庭
张坚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4,150
  • 关注人气:2,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媽媽說再見

(2012-09-19 22:52:13)
标签:

手机博客

杂谈

與爸媽說再見   明報
張堅庭
    大仔到紐約留學已一個月,我們夫婦疏理了對他的倚頼,互相開導,太太早晚都催促我致電大朋友,有時他會關機,然後WhatsApp,他說這樣比較好,當然喇,他掌握了主導權,也因為他要上課,不方便交談,於是我們夜裡十二時趁他那邊中午下課午飯,大家打個招呼,到我們早上十時,他在宿舍,我們用Skype(一個音,不要讀成Skypy)聲畫俱全兼免費,他開始自由自在慣了一段時間,也開始想念我們,學校的人情事物也慢慢浮現在我們對話間,我們一家五口關係在非常密切,尤其他們三兄妹打生打死十多年,只有父母才會察覺一旦進入大學,兄弟姊妹情會出現巨變,此變化是終極且不會回頭,花多少錢也買不回手足之情,在父母的庇護下的肆無忌憚愛恨交織,十八歲後的歲月,彼此會多幾分客氣與拘謹,弄不好會因財而反目成仇,有時我唏噓他們並沒有好好珍視這種關係,只會在人事傾軋,事非處處的職場才驚覺在家的吵鬧是如此可愛,因為爸媽總是作和事佬,多偏袒也是以愛為先。
我也是不贊成太早放小朋友放洋讀書的一名家長,尤其十三歲以下的小朋友。
有一種說法是嬰兒哭嚷,父母不要即時抱起,要讓止了哭才抱抱,否則會縱壞了他,今天的說法是嬰兒哭只是一種需要,這種需要他未能以說話或手勢表達,這種需要可能是飢餓,也許是缺乏安全感,專家說當他不再哭泣時,實際上他關掉感情的按鈕,久而久之,這孩子將來的親和力與溝通能力會大打折扣。
而反社會的人格,由宅男到連環殺手,無一不是家庭暴力的受害人。
因為隔了一個太平洋,溝通也就精簡兼以功能行先,少了身體的親親搭撘。
但有幾件事我比較堅持,第一彼此要以中文書寫,第二他星期天上教會,第三習慣和家人溝通,而what's app 中的家庭群組起了很大作用,比如我現在天津、太太在新加玻,仍然和香港、紐約、天津同步溝通,怪不得很多人說電子科技讓人愈遠愈親密,愈近愈生疏。
說到遠洋來往,從前人說家書扺萬金,是最最真切,就說一百年前,我家曾祖被賣到美國,其後落戶羅省開了一中草藥館,一去經年,一封信也要遊歷多月才到家鄉,客死的也不計其數。
我記得當年十歲左右,二十多人擠住小單位,其中一位老太太和三藩巿兒子通電話,那單位的二房東才剛裝了電話,全屋人也為她緊張,畢竟是第一次感受科技之偉大,老太戰戰兢兢在話筒和分開差不多二三十年的孩子通話,一聽到彼岸愛子的聲音,她先是大聲叫:亞乜乜嚒(台山人),亞媽嘩,吖…,係…(開始流涙)唔,…(抽氣)…聽…嗚…。最終是哭了分多兩分鐘,也不能完成完整句子,換了我太太,前夜就已在電話前踱步,一響電話,她可能連流眼淚的機會也沒有,因為極有機會暈倒在電話旁。
我是幸福的人,一生人跟媽媽分開最長才年多,到她慢慢得了失智症,也是以電影的淡出Fade Out方式遠我而去,有如乘著一列長火車,在下一站送我下車,車門關上,她慢慢揮手離開,影像依稀漸遠,到那應許之地,於是傷感代替傷心,最清楚的夢中回憶是她四十多歲標悍之年,真希能與她在她青?歲月相會,了解她多一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