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坚庭
张坚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4,150
  • 关注人气:2,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睡地板呀

(2012-06-27 14:25:45)
标签:

手机博客

杂谈

明报专栏   张坚庭
我大仔跟几名同学到欧洲去,为那十多年的感情、成长落一句号。今天收到他的Whatsapp
,开始了一段对话。
大仔:爸妈,某某妈咪为我们在巴塞罗那订了一五星酒店,每人一晚要720港元(因有父母识人有优惠)你们同意吗?
爸:我不同意,你原来的预算是多少就花多小,当你要求去旅行时你说自己安排一切,现在觉得不理想就要家长安排,那你将来如何面对困境?
酒店不好,旅途好就够了。

仔:其实我不介意,不过大伙同意。
爸:你看过12怒汉这电影(一陪审员影响了其他11成员的死刑判决),影响他们的决定。
仔:妈你同意吗?
爸: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更好。
仔:这房间原本四千多,现在才1500两人房,又包早餐。
爸:你预算可以支持吗?
仔:唔,差一些,
爸:有几人?
仔:5人。
爸:有钱那二位共用一房间,你们三人分一间房钱,你再舖床单睡地上,再打一折头不就可以了吗。
仔:加床呢!
爸:你以前问过很贵的呀。起码要四五百港币。
仔:唔…
爸:总之预算在你手,你有权自己拿主意。
仔:好,我想想。

经过Whatsapp的交往,他们以为简单的事被我搞得好似很凝重,我时常跟孩子说不要能力以外的东西,因为一些同学手头松动,对数字不太敏感,但我敦促他不要怕别人知道自己没太多零用钱。

我这夜一路跟孩子来回短訉,边看张惠侣的新书章节,她写的「我孩子学的不一样」,内容是夫妇带着二名子女花四年时间在太平洋大西洋走,去到那住到那,上岸上学,小岛学生七七八八,在航行时则家教,我曾在港台节目和聊过几句,现在书出版了,看看她的教育心得,我想起这几个小伙子在温室长大,欧洲酒店再差也比发展中国家好吧。
出版社知我欣赏另类教育,要我为张惠侣书写一篇序文,今天流行的 lB 课程,几年前不也是在传统老师中视为另类吗?

序文:
再好的教育制度也比不上父母在身旁耳提面命,最好的天文科学比不上在静夜太平洋某处卧看星星,数学的无限大比不上头上宇宙的无限大,能够跟随父母遨游四海,每一处居停都是一页五色缤纷的课堂,歷史文化都在其中,读书和看景是两回事,前者是分数后者是未来无尽的回亿,作者的故事我曾在杂志翻过,心生羡意,希望我们众虎妈虎爸能从中了解课堂、功课、分数、补习是终生学习的杀手,看一棵树不应从叶子看出分数,诵读一篇英文新诗不是为了学习生字,如果数学为了争A夺B,火箭一定上不了太空。
就算今天中国的科学技术能飞到太空,潜到海极,但我们的内心处总有一神秘空间,功名利禄,进不了,和学位分数沾不上边,你叫他良心也好,感情也好,都是人与人互动的因缘,张女仕的家庭浪盪海洋中,再好的教育制度也比不上父母在身旁耳提面命,最好的天文科学比不上在静夜太平洋某处卧看星星,数学的无限大比不上顶上穷苍飘渺,张女仕一家有胆量放弃教育制度,以身教,以自然为课本,我十分羡慕,我们应该人手一本看她如何在五湖四海浪迹天涯时解决生活问题,如何让她从知识学习到应用,家庭在大自然下如何相处,在不同文化中如何共融,各位拭目以待。

Alfred Cheu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創意先行
后一篇:芬蘭教育方法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