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洁尘
洁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450
  • 关注人气:11,9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冬游瘦西湖

(2014-06-09 13:10:09)
标签:

杂谈

洁尘

冬游瘦西湖
冬游瘦西湖(洁尘 摄)

我到过扬州三次,三次都去了瘦西湖。瘦西湖当然美啦,但发现其绝色之姿是在第三次。

2013年年末,到扬州参加活动。活动之前,跟杨葵、王鹤、熊燕三位朋友一起去逛瘦西湖。这一天,冷得够呛,零下5度,三个从成都过来的人,鹤、燕和我,穿的是成都冬衣,(适合成都普遍的10度上下的冬季气温),很难抵御江南的这番阴冷;而老葵更惨。他住在北京,厚冬衣是肯定有的,但他从清迈旅游回来,没出首都机场,直接转飞到扬州,一身夏装外面套了件从清迈买的薄棉袄。我有两个纳闷,纳闷一,泰国还有棉袄卖?老葵说,很少有卖的,但还是有。纳闷二,你就是从清迈回家,那是北京啊,也得套件厚冬衣啊?!老葵在寒风中哆哆嗦嗦地解释:出租车来回都可以开进公寓的地下停车场,我想我从清迈回来,回家去换身衣服裹个羽绒服什么的,哪想两个航班挨得那么近,我没时间回家了,所以只好在泰国买了件棉袄。

就这么着,这四个人以单薄的装备,在隆冬的瘦西湖逛了三个小时。

为什么要强调冷呢?我当时琢磨,事后又反复琢磨,如果没有这番阴冷刺骨的遭遇,我们就只能瞄见瘦西湖平素那烟柳软水的概念性的风采,就像我前两次去一样。只有在刺骨的寒冷中,瘦西湖才能把她那罕见的峭丽如割的美貌呈现在我们面前。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因为太冷,所以没有什么游人,逛荡在偌大的园子里,瘦西湖给予了私宠的待遇。

那天,天是瓦蓝色的,还未落尽的银杏枯叶反射着强烈的阳光,像什么?常用比喻是像金箔。不,这个时候不像金箔了,金箔似的银杏叶是在刚刚变黄的时候,而此时将落的银杏叶,有一种紫铜的稳重;而银杏树的树干则有一种杏黄的温嘟嘟暖洋洋的感觉。这在我是第一次发现。成都也遍植银杏树,但成都冬天很难有如此澄澈清亮的蓝天,而银杏树干那种微妙的杏黄,是蓝天映衬出来的。

隆冬,“浅深红树见扬州”是见不着了;春天时轻暖如宝钗般的瘦西湖,现在比黛玉还清冷,更像妙玉。有微微的风,像小针,刚从冷库里拿出来的小针。小针嗖嗖地密密地扎着,看出去,于是,红桥愈发的鲜丽,五亭桥和二十四桥的轮廓线勾画得更加明晰纤柔。每每从桥上望出去,寒湖自碧,红药无踪,有鸭子在静静地凫水,褐色的游船们安栖在黄绿夹杂的岸边,苍辣而低沉。柳枝们全都枯了,媚不在,但柔依旧,在小寒风中摇动着,奔散着闯入每一次驻足凝神的观望之中。偶尔,定睛在腊梅花的芽包上,有一点小小的嫩黄,令人怜爱不已。等我们离开后,腊梅就将盛开了吧?扬州就会满城冷香了吧?继而就要薄冰压枝寒松擎雪了吧?

瘦西湖景区最大的一个特点是视野中没有高楼,最大程度地让人回到了古代——廿四桥边,草径荒凉,铁板铮铮,树木冰凉,青山隐隐,湖水迢迢,冬笼江南,草木半凋,玉人难寻,波心荡漾,四处萧声,隐约回响——眼前的绝美之景和脑子里的各种有关扬州和瘦西湖的古诗词闪烁着,交错着,整合着,编排着……我被冻得不行,按成都话讲,冻惨了,但也爽惨了。

事不过三吧。第三次游瘦西湖,终于有了高峰体验。

我想,下次再去扬州,我可能就不应该再去瘦西湖了吧。

 2014-1-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