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洁尘
洁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358
  • 关注人气:11,9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米和旋转舞

(2014-01-06 14:04:41)
标签:

杂谈

洁尘

近年来,我读到的最好的文字来自鲁米,他的诗集,低迴、婉转、蔓延不绝,开始就是结束,结束又是另一个开始,既明晰又缠绕,一读再读,再读弥新,是那种永远也读不完的书,跟我很喜欢的苏菲旋转舞的意境很是融合。而我在读了鲁米的诗之后才知道了鲁米和旋转舞之间的关系。

生活在13世纪的波斯哲人、苏菲派大学者莫拉维·贾拉鲁丁·鲁米,在21世纪进入作为中文读者的我的视野,这中间经历了七百年的时间;但我在读的时候,丝毫没有感觉到时间的隔阂。近来有中文版的《在春天走进果园》出版,是从鲁米的著作中精选出来的诗集,它谈的是什么呢?该书副标题是,“来,让我们谈谈灵魂”。对,谈的就是灵魂这东西。灵魂这东西,从古到今就是一回事,一直很苦、很难、很不容易,但一旦得了要领,又是简单快乐的。

都知道人不得自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欲望这东西,它挑逗我们,毁损我们,其实也是成全我们。鲁米认为,应该迎着欲望而去,然后让它像河水一样的漫过我们的身体,在一波一波的欲望中间让其转化为无形。“从那自你身上流淌而过的河水,你将能领悟到什么叫清新与深入骨髓的欢娱。”

在鲁米谈修持的内容中,他认为,“冥想或其他任一种孤独的修行方式(如黎明时散步、每天早上写一首诗或坐在屋顶上观看日出等)都可以让人的灵魂拓深拓宽。……任何你每天持之以恒在做的事情,都可以为你打开一扇通向精神深处、通向自由的门。”

这一段的要义看上去很是明白晓畅,但其中的深意在于几个要素上,一是孤独冥想,一是持之以恒,这其实是一般人很难践行的任务,也是灵魂不得解脱的重要关隘。在我看来,孤独冥想和持之以恒其实就是应该侵入其中的河水,身处其中,欲望和自由的通道就被打开朗。但是,前提是,在这片浑然一体中,你能分清楚河水和自己的区别,这一点,在鲁米的一首诗中表述更为飘渺玄妙,他说,“铜不会知道自己是铜/除非它已变成黄金。你的爱也不会知道它的庄严/除非它已认识到自己的无助。”

伊斯兰教苏菲派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宗教派别,它们的学理教义和修行方式神秘、温和、静谧、澄澈。鲁米1207年生于巴尔赫(今阿富汗境内),他的父亲是一位苏菲长老,1219年蒙古大军入侵巴尔赫,全家迁往科尼亚(今土耳其境内),之后,鲁米就长期生活于此。据说,鲁米的顿悟在40岁那年,之前他就是一个普通的苏菲学者,但在40岁这一年的某一天,他的灵启者、一个游方苏菲舍姆斯闯进了他的教室,一把抱住了他;鲁米立马陷入狂喜,围绕着房屋柱子开始旋转起舞,据说这就是苏菲旋转舞的起源。

苏菲教派认为万物都是旋转的,人从出生至去世,都是一个循环,都是一种旋转,于是,他们通过旋转这种舞蹈形式与宇宙和神达成沟通和接触。这是所谓旋转舞的含义。旋转舞是这样的:神秘、悠寂的音乐声中,旋转舞者头戴咖啡色高帽、披着及地的褐色披风,双手交抱至双肩,低头缓缓走入表演场地,然后褪去披风,露出里面的白色长袖短褂和白色及地长裙。然后,舞者慢慢抬起头,将头向右转成四十五度的角度,双臂往上抬起,高过肩胛处;右手手掌朝上,表示接受神的赐福及接收来自神的能量;左手自然垂下,手掌向下,表示将神所赐的能量传给大地和人民。随着舞者的旋转,白色的裙子飘飞起来,成为一个圆盘……

我在土耳其旅行时,曾目睹过旋转舞的表演。但凡是好的舞蹈,其实都跨越了语言的藩篱,直接跟灵魂相通,苏菲旋转舞尤其如此。它是如此的单调,但又是如此的丰富。我之前在视频上看过旋转舞的表演,但现场观看的时候,还是有一种特别的感受,那是一种大悲大喜,一种且悲且喜,一种悲欣交集。

2013-10-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鲁米和旋转舞
后一篇:赵熙的戏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