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载誉
袁载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07,669
  • 关注人气:1,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宋宫词》:赵廷美当皇帝,本该天经地义,结局却惨不忍睹

(2021-04-01 00:07:58)
标签:

历史

文化

按照电视剧《大宋宫词》的说法,赵匡义继位后,一心想着如何收复燕云十六州,把自己功绩超过哥哥宋太祖赵匡胤。结果可能是能力不达标,赵匡义前后2次御驾亲征的北上,都没能取得任何大战果,只是燕云十六州边上走了一遭。

更不幸的是,赵匡义自己还在作战途中身负箭伤,日常生活中时常箭伤暗通,让赵匡义从潜意识中认知到自己可能快不行了,不得不着手准备皇位继承的事。

《大宋宫词》的王储争夺战,就是在赵匡义的伤痛中拉开的序幕,赵匡义三皇子元侃,赵匡义弟弟秦王赵廷美是角逐的双方。

自周朝建立宗法制以来,我们中国的皇帝们,一直执行嫡长子继承制,父终子及的传统。所以从传统说,皇子元侃的合法性是最强的,秦王赵廷美就算登基,也是被暗讽的大逆不道。

然而事实正好相反,秦王赵廷美向赵匡义讨要皇位才是天经地义,皇子元侃登基为皇在赵匡义这一脉是行不通的,否则赵匡义本身就得承认自己是乱臣贼子。

赵廷美的天经地义

赵匡胤的母亲昭宪太后,曾经严令赵匡胤,一定要把皇位传给弟弟赵匡义。《宋朝宗室魏王赵廷美》记载,太后还特意提醒当时的书记官赵普"尔同记吾言,不可违也"。

至于太后为什么要这么干,在她的心目中是为了儿子的江山好。

《杜太后传》:……正由周世宗使幼儿统治天下耳。假如周氏有长君,天下岂为汝所拥有乎?汝死后当传位于汝弟。四海至广,能立长君,国家之福也。

太后认为周世宗的江山之所以会亡,自己的儿子之所以能登基,绝大部分原因就是周朝的后继之君太过于小了,没有治国的基础、能力。简单的说,就是赵匡胤是欺负孤儿寡母才得的天下,大宋江山一定不能重蹈覆辙,所以皇帝一定要年龄大,因而要“兄终弟及”。

当然太后不是让赵匡胤一脉绝了皇权,毕竟江山是赵匡胤打下来的。太后眼中的“兄终弟及”,是一个轮回,最终皇位还要回到赵匡胤一脉。

《杜太后传》:盖欲太宗传之廷美,而廷美复传之德昭。故太宗既立,即令廷美尹开封,德昭实称皇子。

综上可见,假如赵匡义继位是有合法性,那么赵廷美当皇帝,本就该天经地义,赵廷美的登基合法性,就是赵匡义的合法性。然而遗憾的是,有些东西是要拳头有,才具有合法性。

赵匡义眼中杜太后的话有用,那么就有用。但若赵匡义觉得她胡乱扯,那就是胡乱扯。赵匡义立太子,确定储君的时候,他还是清醒,牢牢地握着话语权。

赵廷美结局惨不忍睹‍

当赵廷美得知赵匡义要违背“兄终弟及”的约定,让自己的三皇子继位,赵廷美作为既得利益者不甘心,不想到手的皇位飞了。于是在公元982年,策划自己动手干掉哥哥赵匡义。不过他失败了。丢掉了本是暗示太子位的“开封府尹”职权。个人也被迁离到洛阳留守,镇守边关。

不过赵廷美依旧不服,他暗中勾结兵部尚书卢多逊,希望自己可以东山再起。不过赵廷美又失败了。这一次赵廷美失去自己所有职权,只保留空名王爷头衔。

《宋朝宗室魏王赵廷美》:赵普以廷美谪居西洛非便,复教知开封府李符上言:“廷美不悔过,怨望,乞徙远郡,以防他变。”诏降廷美为涪陵县公,房州安置。

更要命的是,就算他只是王爷了,再无翻盘机会了,因为前2次造反的事,赵廷美依旧被时刻盯着。爵位也一降再降,成为了涪陵县公,一名最普通的基层皇族成员。

可能是因为时刻被监视着,公元984年,赵廷美举家迁至房州,迁居后不久,就忧愤成疾,吐血而终,年仅38岁。

对于一位准皇帝来说,一夜之间被发配到当时的不毛之地,从落差的角度来说,这个结局对于赵廷美惨不忍睹。

更多精彩:头断后还有意识吗?科学家已得出1个结论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是“袁史”,切勿受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