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载誉
袁载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07,669
  • 关注人气:1,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太平天国最后决战,5万清军,是如何干掉30万太平军?

(2020-09-20 22:00:22)
标签:

历史

文化

文案策划、监制:袁载誉;文案:小橙子

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时间跨度长达14年,势力范围扩及到17个省,它里面所宣扬的某些积极思想对促进封建社会的崩溃和阻挡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脚步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但正是这样一个曾经给予无数人希望的政权,1862年,在一场兵力数量极具优势的战役中惨败,30万兵力在湘军兵力不足其零头的情况下落的个溃不成兵的下场,真实令人不禁叹惋和思考其中缘由:这究竟是为何?

最后一战

自1853年太平军攻克武昌定都金陵(后改称天京)后,太平天国政权的政治中心便一直稳定在此处。太平天国推行的“耕者有其田”“圣库”制度等本是好事,但因为在政策决断上的失误,导致清政府对太平天国政权的打压、反扑。直到1862年,清政府联合帝国列强聚集力量再次打压,为了保卫首都天京,太平天国展开了长达两年的以防御为主的天京保卫战,这也是太平天国史上最后一战,是真正的一战定成败。

1862年3月,曾国荃部离开安庆东下,拉开进攻天京的序幕。而在这之后不久,洪秀全的得力干将之一英王——陈玉成,被地主团练头子苗沛霖诱捕送到了清军胜宝大营,此时的太平军在敌人的全面进攻下节节败退,曾国荃部直逼雨花台。5月30日,天京处在湘军的直接威胁下,五天后,即6月4日,年仅26岁的陈玉成在河南延津遇害,洪秀全彻底失去了一个强有力的助手。

在湘军的穷追猛打之下,洪秀全慌张之下紧急召回李秀成,故最终放弃了进攻上海的计划,退回苏州,李秀成让部分兵力回天京援助,自己留在了苏州。7月,天京外围形势越来越严重,杨辅清、洪仁轩等主要将领赶回天京夜袭湘军,但最后被湘军击败,洪秀全严诏催逼李秀成赶快回援。9月李秀成由苏州出发,督率13王,领兵20余万,号称60万大军,在东坝会齐,回援天京。

在外围攻守中,李秀成率兵与城内士兵联合攻击湘军,尝试各种方法后都以失败告终。一个多月后,雨花台在曾国荃防守下久攻不下,李秀成只得下令撤回。

在雨花台保卫战中,当时太平军有20万人左右,而湘军各种兵力加起来也才5万人,此战结果看似“太平军伤亡六七千人,湘军伤亡五千人,打了个平手”,实则不然。李秀成率领20万兵配备精良的武器,以1比4的敌我数量还能做到历时半个月而不胜,最后既没有摧毁敌人的主力,也没能把敌人打出天京城郊区,战争的目的对于洪秀全来讲一个也没有达到,还给太平天国政权留下无穷后患,也是天京最后沦陷的原因之一。

而后,忠王奉严诏渡江“进北攻南”,此“围魏救赵”之计,仍然是为了解救天京之围。在皖北,由于湘军的严密防守迟迟攻克不下,李秀成率兵抵达六安却正遇上青黄不接、粮食奇缺的情况,遂决定南渡抵达天京。在此过程中被湘军炮火打死和因饥饿而死者甚众,渡至南岸进入天京城内的太平军不到1.5万人。在南渡过程中,无论是李秀成领导的部队还是在苏浙战役中,太平军都损失惨重,太平军的实力被一步步削弱,有些兵力甚至趋于瓦解,天京能够被解救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直到11月上旬,太平军在紫金山西南的要点全部失守。

1865年底,洪秀全否决了李秀成提出的“让城别走”的建议,太平天国革命事业最后一点火苗也熄灭了。1864年2月,湘军攻占了紫金山巅的天保城,不久后曾国荃完成了对天京的绝对合围。6月1日,洪秀全病逝(一说自杀),7月,天京彻底沦陷,李秀成奋力挽救还是没能抢救出一丝希望,最后在方山附近被俘虏,写完供词后被曾国藩所杀,年仅40岁。

天京保卫战历时三年,动用数十万的兵力,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失败原因浅析

站在如今唯物主义史观的角度来重新看太平天国运动,它的失败是必然的。

一.实践与理论背离,这是它失败的总原因。这场声势浩大的反帝反封建运动,可谓“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其理论也多系假大空,脱离实际,自欺欺人。极端禁欲的错误规定,不能长久的圣库制度,以及寄望上帝的虚幻理想,都是其失败原因的具体体现。

二.洪秀全的“瞎指挥”。洪秀全的军事才能在众多将领中显然是平庸的,而在天京保卫战中,他的平庸间接导致天京的沦陷。洪秀全在天京城内就有10多万大军,而湘军加上风寒伤残才仅仅三万左右,如果双方是持久消耗战,太平军胜利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或许洪秀全逼着李秀成回京援救就是错的,之后派李秀成渡江西攻打武昌更是不可取的。

三.内外因导致的军事人才凋零。不管是天京事变还是之后各种被清军俘虏,太平天国后期都损失了大量的优秀军事将领,江浙一带的新兵实力就远远不及广西的老兵。

四.面对农民起义运动的失败,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农民阶级的自身局限性。虽然在太平天国运动中曾传播过资产阶级思想,也有类似的纲领文献,但这毕竟是一个绝大多数由农民组成的团体,农民阶级的分散性、守旧性,以及眼光短浅等典型问题还是没能避免。

五.腐败问题。从洪秀全登基之后,太平天国内部腐败问题就愈加严重,这也从根本上动摇了太平天国政权的根基。洪秀全所宣扬的美好的制度并没有加上自己的理解,完全照搬西方,一味鼓吹自由平等,只会让这场运动最后显得更加虚无缥缈,无根无据。

写在最后

“湘军在数量上绝对不占优势”是事实。但是在当时的清政府和帝国列强共同剿杀的环境下,无论李秀成或者洪秀全多么厉害,失败仿佛也是必然的结果,毕竟列强这个外援太强大了。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是“袁史”,切勿受骗

更多精彩:战神王翦,要钱要房子,感觉比谁都贪,秦始皇为何能容忍他善终?

朱元璋死后,为什么要后人给他人殉?一共有多少嫔妃为他殉葬

什么是宗法制?

参考资料:简析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原因 作者:马光遥; 刊名:中学历史教学参考

其兴也渤,其亡也忽——太平天国运动失败140周年历史经验学术研讨会综述 作者:蔡宏俊,刘牧楠 刊名:探索与争鸣

天京保卫战攻守双方兵力问题初探 作者:陈宝辉 刊名:社会科学辑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