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载誉
袁载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07,669
  • 关注人气:1,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战德国配给制:没有这张纸,休想合法“买”到食物

(2018-12-05 14:13:59)
标签:

历史

世界历史

分类: 二战中德国

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法曾经靠着海上封锁,让德国士兵陷入缺粮饿肚子的困境。希特勒作为曾经的一战士兵,体会过那饿肚子所带来的绝望之人。

https://pic.rmb.bdstatic.com/49ce5c8c0ff6a4497adb01531a89fdce.jpeg

在他准备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为保证德国短时间内不会陷入粮食困境,特意强化了德国粮食与农业部的权力,赋予其在特殊时期管制农业生产和分配生产成品的特权。

在具体执行之中如何管制农业生产,粮食与农业部选择的方式是“生产和交货单”制度,根据这个制度每一块德国控制下的农业土地,都必须按时完成一定的生产指标,支持德国士兵在前线的战争。

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将亲自管理农业土地,土地依旧是在农业生产者手上,德国政府只管最后这些生产者是否能够交给他们符合规定指标的收成。

不会管这些生产者是如何把收成达到指标的,同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德国的征收也不是无偿的,政府会给出现金和其他工业制品补偿。但随着德军在战场节节败退,德国对生产者的补偿往往变成了“空头支票”或者是彻彻底底的“谎言”。

https://pic.rmb.bdstatic.com/7a756ecec13bcde763f8a115fa96d31e.jpeg

至于如何合理有效的分配有限的农业成品物,1939年下半年德国粮食与农业部高官在多次合议之后,谋划出了一种叫“配给券”的新事物。

根据与这个“券”同时诞生的配套法律规定,当时德国几乎所有的食物都是配给的,需要通过配给券“购买”,没有券没“购买权”。

面包、面粉、肉类、食糖等德国日常必备食物施行全国配给;蔬菜、水果等相对不是那么重要的“补充食物”则是地方配给,因而在配给制度下的纳粹德国,你可以看到有些地方可能吃不起面包,却能够大口大口吃水果的“诡异场面”。

与此同时考虑到不同人对于当时国家现状的作用大小有差异,在具体如何把食物分配到人的问题上,纳粹德国并非执行的“平均”分配,而是差额配给。

https://pic.rmb.bdstatic.com/bb42d624560c4f967814d89b3fad0e57.jpeg

譬如那些上阵拿枪冲锋的士兵、埋头苦干的重工厂工人,因他们的效率即影响着整个战争的局势,所以在配给食物的时候,他们往往相对于普通人要拿的多。

但是并非所有的工人都可以得到额外的配给,那些以战俘身份被强制要求为德国生产的东欧人,在德国有限的食物面前,虽然跟德国工人工作了一样的时间。

但并没有任何额外的食物配给,食物只有保证他们第二天有力气干活的量。然而从历史的结果来看,这群被强制工作的工人并非纳粹德国治理下最惨的一群人。

作为被纳粹德国迫害的“犹太人”,不但需要在集中营干重活,帮助德国人在前线打仗,还必须忍受可能连饥饿都难填饱的食物。根据德国相关的集中营记载,自1942年之后犹太人每天的食物往往就只有黑麦面包。

袁载誉,知名文史撰稿人,专注世界历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