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载誉
袁载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06,665
  • 关注人气:1,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法国人最自豪的一段历史,但俄罗斯人、奥地利人可要耳红面赤

(2017-11-13 08:38:41)
标签:

历史

世界历史

我们人类打过的这些仗第26期

1805年英国、俄罗斯、奥地利不满法国皇帝拿破仑试图一统欧洲的贪得无厌组成”反法同盟“,但是尴尬的是这个同盟刚成立就被拿破仑打的头破血流。

1805年8月底俄奥联军进逼法国控制地巴伐利亚,当军队行驶到多瑙河畔的军事重镇乌尔姆时,奥军的开路先锋莱贝里希将军所部被闻讯而来的拿破仑大军团团包围,10月20日该部在弹尽粮绝之时举双手出城投降。

紧随其后的俄奥联军部队见状,出于对法国军队快速歼灭自己友军的恐惧纷纷撤退——想着要从长计议。但拿破仑并不准备给这个机会,借着大胜的余威疯狂追击,这一追逃跑的俄奥联军全慌了, 原本还算有序的撤退活生生的被搞成了大溃败。

借着这股大溃败,法国大军直接开到了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城下,奥地利皇帝弗朗茨二世见状慌了神,为了让自己活下去,除了主动放弃维也纳城逃跑外,还下令奥地利在意大利方向驻军火速救驾,盟友俄罗斯快快来救自己。

然而虽然拿破仑一战定乾坤搞掉了来犯的奥地利大军且还顺势将其首都给端了,但是他跟反法联盟的战争天平并未向他倾倒。10月21日英国人为了阻止法国重铸西班牙式的无敌舰队,进而威胁英国本土。

在西班牙沿大西洋的港口特拉法加角海域进行了战略突击,靠着扎实的海洋霸主实力经过5个小时的激战击溃了法国、西班牙的联合舰队主力,亡掉了拿破仑跨越英吉利海峡的可能,灭掉拿破仑称霸大洋的雄心壮志。

与此同时陆地战争法国军队的局势也很微妙,收到奥皇弗朗茨二世的求救俄罗斯约5万大军日夜兼程支援,虽然这支军队没能赶在维也纳沦陷前到达,但接到了狼狈不堪的奥皇弗朗茨二世。

11月下旬奥地利军队的大规模溃败被止住,在皇帝弗朗茨二世的号召下于今捷克东部的奥斯特利茨城地域重新集结,加上来援的俄罗斯5万大军,奥俄联军在奥斯特利茨城搭建起了8.7万人的防线与追击至此的7.3万法国军队对峙,整个战场陷入一片寂静之中。

而这股寂静对法国人是要命的,普鲁士的大军距离鲁特山脉不远了,假如拿破仑继续指挥大军和奥俄联军消磨时间,待普鲁士翻越鲁特山脉直插法国本土时,腹背受敌的法国将迎来毁灭性的灾难——局势要求拿破仑必须立即击溃面前的俄奥联军。

但是法国军队相对俄奥联军并没有绝对的兵力优势,若主动进攻等于是飞蛾扑火,因此拿破仑主动向俄奥提出“谈判”且在谈判的期间故意将自己的军队表现成强弩之末的状态。

由于当时局势对俄奥联军来说确实太好了,英国人干掉法国人的船,普鲁士人正要插法国人屁股,来访的奥俄谈判使节对法国表现出的病态信以为真了。俄皇亚历山大一世在听取汇报后异常兴奋,认为这是自己建立不世之功的好机会。

因而未等普鲁士正式参战以及奥地利“救驾”大军的到来,就强令大军向法国大军正面冲锋,考虑到可能的变故亚历山大一世并未全力出击,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扎稳打推进。

直到俄奥联军在塔尔尼兹村被法国军队反咬了一口,刚愎自用的亚历山大一世认为拿破仑主力就在塔尔尼兹村,兴奋的调集所有预备队向保特尔尼兹村突突,其中就包括刚登上普拉岑高地不久作为总预备队的库图佐夫将军所部。

而亚历山大一世这一举动正好中了拿破仑的下怀,预先埋伏在高地四周的拿破仑真正主力顺势就拿下了高地,以居高临下的优势将来犯的俄奥联军一分为二。

随后占据高地的法国军队架起了大炮,向塔尔尼兹村方向的俄奥联军主力狂轰乱炸,如雨点般的炮弹很快就将俄奥联军炸的溃不成军,士兵将帅死的死逃的逃。

两位高贵的皇帝弗朗茨二世、亚历山大一世差点死在乱军之中,出于恐惧战后弗朗茨二世举双手向拿破仑投降。随着奥地利的投降整个反法联盟土崩瓦解,拿破仑凭一战之力度过了这场法国亡国危机。(袁载誉)

点击阅读:120年前的今天,英国人用拳头画线,活生生将1个民族分成了两半

配图来源网络,没发现版权申明,版权人若觉不妥,联系我们,立即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