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载誉
袁载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06,665
  • 关注人气:1,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找死?就在美国快怼死苏联时,这个南美小国向美国宣战了

(2017-06-29 09:13:20)
标签:

历史

世界历史

文史撰稿人袁载誉  努力做好历史书记官的男人 专注世界历史、欧洲历史 

1947年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彻底结束,作为靠战争成长起来的两个超级大国美国、苏联打响了新一轮的战斗,只不过碍于核武器的存在,双方都能“毁天灭地”,这场战斗少了许多刀光血影。

  http://dingyue.nosdn.127.net/keqVSoHd5kTSKWFbDEh6K1SJI6hbUb0IIGJZI5mkxpisv1498665349075.jpg

  战斗最终持续44年,直到1991年12月苏联由于在跟美国军备竞赛中发力过猛,激化了国内各方势力的矛盾而被迫解体,美国得以坐上“世界盟主”的宝座。

  然而你可能不知,就在美国怼死苏联的前夕,一个中美洲小国巴拿马,竟挺直了腰杆跟美国宣战,那年的日子是1989年12月15日。

  根本起因是一条河的“冤孽”,直接导火索是一场大选和一个士兵。那条河的名字叫巴拿马运河,连接着大西洋和太平洋,是当今世界经济效益最高的运河之一,巴拿马GDP接近60%都是由它贡献。

  http://dingyue.nosdn.127.net/yiT3xNNXHV80ggipPL6tGGXep6jQyEy8NavKu4ebe37Fm1498665349076compressflag.jpg

  巴拿马运河最初的修建是由组织策划了苏伊士运河的法国人斐迪南·德·雷赛布执行,但由于巴拿马地区是热带丛林,毒虫环境恶劣,运河在推进到3分之1时中断。

  随后英国、美国相继介入,准备乘法国人的失败接手运河,其中美国最为积极,它认为自己是美洲的大哥大,作为美洲未来生命通道“巴拿马”运河怎么能给千里之外的欧洲人。

  因此美国人不惜在1880年,派遣了2艘巡洋舰到当时巴拿马的祖国哥伦比亚去炫耀武力,要求在巴拿马修建军事基地,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当时的哥伦比亚政府两眼水汪汪的望着英法。

  http://dingyue.nosdn.127.net/lrITc2dT55VDN8OoWdLear47x0WtV49kGYfJRtv5bAcF21498665349076.jpg

  而英法德回应是两手一甩,鞭长莫及没有办法,英法再强也压不住美国这个地头蛇,但是哥伦比亚中央没有屈服,于1903年拒绝了跟美国签署租借未来巴拿马运河的《海约翰-埃尔兰条约》。

  面对哥伦比亚中央的拒绝,美国选择出兵登陆巴拿马地区,驱赶哥伦比亚政权,建立亲美的巴拿马共和国,作为傀儡的代价,巴拿马共和国宣布美国开凿完巴拿马运河后,美国获得“永久使用、占领和控制巴拿马运河”的权利。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出于支持联合国解放殖民地的倡议,在1977年9月7日宣布,将在1999年前归还巴拿马运河给巴拿马。

  然而当时间进入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政府可能是对放弃巴拿马运河有了犹豫,时不时放出风不想还,而时任巴拿马首脑曼纽尔·诺列加是坚决不对美国就巴拿马运河问题进行任何再谈判。

  http://dingyue.nosdn.127.net/F416yrNZ5mdy5kyDoXVFXrqBUYZBeSNAf3a2i8p15At6e1498665349076.jpg

  于是美国开始扶持一个叫吉列尔莫·恩达拉政客对抗曼纽尔·诺列加,并在1989年扶持其赢得了总统,面对结果诺列加不服,宣布大选无效。

  加上这年12月,一名美国士兵在巴拿马遇难,美国以保护美国公民为借口,将军队开进了巴拿马,面对美国军队的不请自来,诺列加强调这是入侵,于12月15日正式向美国宣战。

  面对诺列加不客气,美国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你要打就奉陪到底,12月20日,27000名美军全面进攻巴拿马,碾压了巴拿马所有武装部队,诺列加个人跑去了梵蒂冈大使馆避难。(袁载誉)

  以上内容属于小袁的一家之言,若你觉的还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xyds26

  参考资料:巴拿马运河 新华网 2013-06-4

  美军入侵巴拿马作战纪实 新浪网 2016-02-28

  配图来源谷歌地图“巴拿马”,未发现版权声明,版权人若觉不妥,联系我们!立马删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