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毅斌
毅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8,012
  • 关注人气:1,0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2019-09-30 09:20:10)
标签:

杂谈

分类: 家事家史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我家的老院子,是爷爷奶奶手里建成的。它坐落在宁夏西吉县将台堡镇东坡村杨家沟,这个小山村路南的最高处。清亮向阳,冬暖夏凉。是个十分适合农家居住的好地方。
       最初,爷爷奶奶是在院子前面的“底下院里”挖窑洞居住的。后来大约在上世纪40年代中后期,才打了院墙,盖上土木房屋,住到了这个院子里。
       据母亲大人说,她和我父亲是在我半岁时(1953年农历8月)来到我六爷爷、奶奶家的。父亲是为六爷爷、奶奶顶门(当儿子)的。
       现在照片上的这座上房(自北向南),是在原址逐步扩大后,第三次翻新重盖的。第二次翻新重盖的时间是1975年;第三次翻新重盖的时间是1989年。老家于2009年农历腊月26日,搬到了现在的新院子(东坡川尼)。老院子暂时由马锐小舅家居住。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1989年新上房刚盖成时,父亲大人专门从静宁县买来的一幅中堂。孔雀两旁的对联内容是:钟鼎一堂联雁序,图书千载焕龙纹。
       我对这幅对联的理解是:钟鼎,指古代朝廷的重器(宝贝)钟和鼎;一堂,许多;联雁序,像飞行的大雁那样相连有序。上联是说:家里的宝贝一件连着一件,有序的摆放着;图书,藏书;千载,好多年;焕龙纹,焕发出精美绝伦的多彩花纹。下联的意思是说,家里的藏书多年以后,会孕育、熏陶出各种各样的优秀人才。这表明了中堂的制作者和父亲大人的良好心愿。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东侧房,它是与上房同年盖的。靠北端的住人,靠南端的是厨房。马锐小舅左侧的小房子是为防鼠害盖的装粮食房。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左边是院子西面。被拆掉的,是原来的厨房。它盖成于1968年,是我们家的第三个厨房(第一个在“底下院里”;第二个在院子东边的箍窰里;第四个在老院子东边、原箍窑遗址上盖的新厨房);眼前的小房子,原来是住人的,我们都在里面住过。最西北面的小房子是放杂物的。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东北角的这个小房子也是为防鼠害装粮食的。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大门外面,靠院墙的是拖拉机篷。门前的两棵李子树,每年都结许多李子,而且味道很好吃。院墙东面是牛圈和猪圈。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站在大门外,原沟边尼小房房前拍的。上面园子里和下面沟里,有爷爷和父亲种的柳、榆、椿、杏、桃、李、梨、樱桃、桑杏等各种树木。每年它们的果子熟了时,前来解嘴馋的人拖头不断,络绎不绝。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里,我们习惯地称为“底下院里”。因为爷爷奶奶当年刚到这里时,它就是院子。当时没有房子,靠山挖的窑洞居住。时间可能是1929年左右。因为爷爷奶奶是1931年结婚的。现在还能看见的土墙,就是爷爷奶奶当年的院墙和牲口圈墙。
       (以上照片是我于2012年农历2月用手机拍的)。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站在园子沟边尼拍的魏家埂子;这一张及下一张有树花的,是我2013年清明节回家上坟时用手机拍的。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在场上面拍的,背身站着的,是志恒弟。他前面的,是原来我们家堆放粮食的粮场;他左侧身后是“草坑尼”。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站在场上边拍的,是老院子东边。能看见的那个大铁皮门,是80年代初期,为保障手扶拖拉机和牲口的安全而安的( 这一张及以下图片是我在2013年8月中旬拍的)。

      下面的图片,介绍的是我一家三代人种在沟里的各种树木。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站在场边上拍的。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个也是在场边上的“草坑尼”旁边拍的,正面最远处,是沟垴尼。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泬沟儿里;对面是魏家埂子。   这及以下,是我们家三代人80多年来,所种的各种树木。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沟底尼的树木生长情况。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我们家的绿化是最突出的。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它简直像热带雨林一样。在大西北的黄土高原上,这是不多见的。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同上。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在小湾路上拍的。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小湾里拍的,退耕还林草地。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今年(2013年)的玉米长得很好,我和马翔8月17日送我老妈回家之后,到院后我俩互相拍了一张。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家乡的水库。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我们山后的张家湾尼(北部)。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张家湾尼的南部。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我在大湾顶上拍的王老屲。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大湾尼坐东朝西的退耕还林草地。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王老屲山顶上最古老的一条路,它一直通到湾垴尼。


        2019年5月31日下午,三弟在家庭群里发了几张图片,一看,就知道是我们家的老院子。赶紧打电话询问,原来是村上通知:已经有了新院子的,必须收掉旧院子。因此,村上接上级决定,后天就用推土机推掉这个旧院子。
        这是国家保护生态,培育植被,优化环境,利国利民的举措,我们必须无条件的服从。并积极配合,尽快搬走东西,方便他们作业。

       说心里话,这个老院子,陪伴了我们这个家庭80多年,整整经历了四代人!听到它要被推平,心理真是百感交集,五味杂陈······
       它使我想起了已经先后故去的奶奶、爷爷和父亲、母亲;还有三位姑姑;二弟、二妹夫以及发生在他们人生之中的一件件往事······

       6月2日中午,为二妹夫烧完一年纸后,我与同行的志恒、志仁兄弟,马翔、马云子、侄一道看了搬、拆现场。院里的房子已经全部拆掉了,我只拍了几张老院子周围的照片,意在留些资料,以供我们的家人将来思念故去的人和老院子时,睹物思人,了却思家之情······
       我拍的图片如下: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老院子的南墙。爷爷当年是养蜜蜂的能手,记得50年代中期到我1970年应征入伍之时,整个小村庄里,就我们家有蜂蜜吃。它让我周围的同龄人十分羡慕······墙上的这四个小洞,就是爷爷当年给蜜蜂做的“房子”。人们常说,蜜蜂是“飞财”,要具有那种“命”的人,才能养得成、养得好;而且这个人还必须特别能吃蜂蜜。爷爷当年具备这两个条件,他为人细心,吃苦耐劳,也特别能吃蜂蜜,一顿随便就能吃一大碗蜂蜜。我们全家人一顿也吃不完一大碗蜂蜜。因此,我们村上的人,在这方面没有不佩服爷爷的。


       爷爷的力气也很大。记得有一个夏天(大概是1964年左右),我们家饲养的一头烟熏紫大犍牛从外面回来后,自己到崖边上去吃草,不料大前半个身子陷到悬崖下边了,爷爷正好在大门外面看见了,他飞步上前,一把抓住牛尾巴,一面叫我快出去喊邻居们帮忙,一面用尽全身力气往上拽。我当时眼睛都吓麻了,扭头就跑出去喊人。
       等我把两个年轻人喊来时,他一个人已经把牛拽上来了。进来的邻居看了现场,都为爷爷惊人的力气而赞叹不已。爷爷是1908年出生的人,当时已经56岁左右了。
       此事之后没过几天,爷爷、父亲就召集我们在这个地方打了一堵约一米高的矮墙,以防此类险情再次发生。爷爷和父亲的行动,是对“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这一古训的最好诠释。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就是为了防止大犍牛再次出现危险而打的矮墙。部分已经倒塌了。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老院子的西墙和我们家进、出的巷道。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老院子的西北角墙和上房的后背墙。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老院子上面的园子北墙。中间的路口是拉粮食通往粮场的路口。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原来的草坑尼。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当年的粮场。站在那里的人是马慕琦。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底下院里”,右边的墙,是爷爷奶奶当年的南院墙,墙外是沟洼。吃水的水井在墙外的沟底里。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左侧是通往牛圈的南墙。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牛圈里的两孔窑洞之一,当年我们装填炕(牛粪)的小窑洞。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当年圈牛的大窑洞。现在塌陷很严重。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磨子左边的窑洞,是曾经的磨窑,它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由上面院子里搬下来的。原来的磨子,在老院子东北角、后来盖了粮食房的哪个位置上。由于那时一旦遇到吹风下雨的天气,就不能磨面,故最后把它挪到这里来了。
       爷爷奶奶用过的那合旧磨子,已经磨损得很薄了,一直用到1972年。
       现在外面的这一合磨子,是父亲1973年买来的。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个小窑洞,原来养过羊,圈过牛和驴,还存放过牲口草。里面供牲口吃草的槽还完好无损。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左边这个陡坡处,是爷爷奶奶当年的厨窑(我们家的第一个厨房),它是“底下院里”的最东端。现在被雨水冲刷、塌陷得已经面目全非了。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爷爷早年用过的一把钉过的铁锨。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底下院里”原“高窑”的台阶处。这些铲悬的崖面下面,就是通往高窑最底层的土台阶处,下面的部分已经被我们取土挖掉多年了;顺台阶上去之后有个窑洞,是爷爷奶奶的住房——“高窑”。相当于以后的高房子。窑洞现在塌得已经没有踪迹了。
       隐约能见的两个人是马翔(只能看见头发和额头的),另一个是马云。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左边墙头的这个位置,原来有个木门,去沟底井里担水时才开开,水担上来就关了。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就是当年的水井房,它的顶子已经塌陷的不成样子了,井也被多年的暴雨山洪夹带的泥土填满了。但它安辘轳的轴还在。这个老井至今至少有90年了。
       值得一说的是,我们家这口井里的水,是非常好喝的,它略带甜味,清醇可口,人人皆知,远近闻名。每年到了过年的时候,许多人家都要到我家井里来担(抬)水,说是要用它熬罐罐茶,招待亲戚和客人;每年到了夏、秋季节,生产队的社员们上山劳动或从山上劳动结束,下来路过我们家时,许多人总要要些水喝。他们都说我们家井里的水味道很好。直到1973年,东坡水库打成之后,它的水质就慢慢地变味了,这是由于水库的河水水位提高之后,渗进井里造成的。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是当年水井一直使用到最后的辘轳(井绳已经没有了)。它是爷爷亲手做的。已经有90多年了。我记得: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辘轳把,是第三次换的。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这个三条腿的圆板凳是爷爷做的,它从我们家的第一个厨房一直用到第五个厨房。它也有90年左右的“年龄”了。
       这个三条腿的圆板凳,还有一段故事呢。记得母亲曾经说:大约是1971年,她拿着这个板凳去参加生产队的社员会,会散之后回家路过沟尼河时,由于上游大暴雨导致河水暴涨,同行的人背她过河时,一不小心,圆板凳就被大水冲走了。她为此后悔了很长时间。因为它是爷爷亲自做的,已经有些年头了。一次,她又一次为此而后悔感叹时,队里的一个年轻人说,“发大水的哪一天,下游的四队尼张家某某人,在大水里捞浪渣时,从河里捞了一个三条腿的圆板凳,肯定就是你们家的了。”母亲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就叫父亲前去张家说明情况,看人家能不能还给我们。父亲去说明情况后,张家人通情达理,就把它还给了我们家。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别看它是三条腿,坐着还挺舒服。所以,直到现在,老家还在使用它。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家乡的基层组织现在也十分重视环境治理工作。水库闸门口一带,往年夏天,人们不听指挥地到处乱倒烂菜,搞得这一带道路难行,臭气熏天。今年与往年大不相同了,经过整治,这里不但路好走了,而且所种的花草树木连成一片,干净整洁,令人大有耳目一新之感。最后的这两张照片,就是在哪里拍的。
     我家老院子及周围环境
       我看着这里大变样了,就给马慕琦拍了这张照片。时间是2019年8月5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我的学生生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