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虎影谈
老虎影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8,320
  • 关注人气:3,3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作品点评面面观——(8-2)

(2013-12-05 08:26:57)
标签:

数码摄影

作品分析

点到为止

分类: 作品分析

作品点评面面观——(8-2)

[编者按]这些都是业余摄影爱好者所拍摄的普通照片,然后对这一张张普普通通的照片进行艺术和技术层面上的分析与点评,在某种程度上不亚于对那些获奖照片的分析与点评。但为了使大家看了这些照片能从中悟出一些门道,因此对这些照片的分析与点评在一定程度尽量做到点到为止。     从本次上传博客的分析点评文章都是曾经或即将发表的,现再次与朋友们共同商榷。同时从本期博客开始将连续上传16张分析点评文章,分八期上传。

    本篇是继11月5日《作品点评面面观——点到为止(8-1)》的续篇。

作品点评面面观——(8-2)

《牧羊》。珍珠般的绵羊和驱赶羊群的牧羊人,这一组图在大草原上是最常见的画面。这是一幅比较典型的牧羊画面照片,作者采用了侧逆光的拍摄机位。侧逆光可以带来半剪影的效果,阳光下的羊群如朵朵白云,在此衬托下的牧羊人与棕色马匹的剪影显得十分和谐。

作者使用的是24-105mm镜头,而且使用了60mm的几乎是标准镜头焦距和f/16的小光圈,但并没有带来非常清晰的画面。一是作者使用的是自动对焦,该与谁对焦?作者并不清楚。二是作者忽视了画面的表现形式,由于前景过于前移,远景(天空)过于饱满(过大),失去了整体画面均衡性。如果作者此时使用30mm焦距,使用f/11光圈;前倾拍摄角度,同时镜头向右侧移动——那时,画面中草原上的两道清晰车道,加之远去的羊群……必然会使人浮想联翩。

 

作品点评面面观——(8-2)

《牧马》。广袤的草原,马匹自由自在的觅食——离开大城市的喧哗,到此所享受到的宁静,此时此刻……摄影爱好者来到大草原见到这样的情景,不拍几张心里肯定痒痒的。

这幅照片除画面平衡感掌握得不太到位外,尤其是整体画面的清晰度更显欠缺。一是作者采用了自动对焦,为此“失去”了准确的对焦点(前景—马匹);二是作者即使想用f/18的小光圈来提升画面的景深度,但由于拍摄时使用的是8-135mm的中长焦距镜头,而拍摄时又是处于135mm焦段(8-135mm镜头,在位于135mm顶端的焦距成像质量相对就比较差),;三是由于自动对焦、中长焦距镜头(景深范围受到限制)和使用135mm顶端焦距三者的共同作用,必然导致整个画面的清晰度大为下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