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虎影谈
老虎影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7,337
  • 关注人气:3,3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数码照相机的九大性能指标之七——相当感光度

(2012-02-04 08:10:00)
标签:

数码照相机

九大性能指标

相当感光度

(之七)

分类: 摄影知识
数码照相机的九大性能指标之七——相当感光度

有的朋友在看了我前面有关《数码照相机的九大性能指标》的相关博文后,反映有的已经看不懂了,为什么?因为我们一般摄影爱好者通常不会去学习和研究这些比较专业的术语以及相关的知识。实际上您一旦了解了相关的知识,对于您今后如何选购数码照相机肯定会有帮助的。因为有一句朋友们非常熟悉的广告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广州“好迪”产品广告),真因为我们对数码照相机尚处在还不太了解的情况下,往往真的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了”。

对于数码照相机的相当感光度我相信一般的摄影爱好者同样是非常陌生的词。

过去传统的胶卷上都标有不同的感光速度,俗称感光度。曝光度越高的胶卷,说明了它需要的曝光量就越少。不同的国家对感光度的标示法也是各不相同的,如美国使用ASA制,德国使用DIS制,我国使用GB制,最常用的是国际标准组织制定的ISO制。比如常用的胶卷感光度有ISO100ISO200ISO400等。在ISO制中,其感光度数值每增加一倍,所需的感光量就减少1/2。数码照相机中的影像传感器感光的灵敏度通常用等效于传统胶卷的感光度来标示的,我们称其为相当感光度,或等效感光度。

但数码照相机的相当感光度与传统的胶卷感光度的含义实际上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不同型号的数码照相机其相当感光度的值可能是不完全相同的,有的甚至差距比较大。这是由于不同数码照相机中所用的影像传感器的感光单元的尺寸不同、结构不同,以及所采用放大电路不同等原因所导致的。目前几乎所有的数码照相机都可以调整感光度,当您设置在自动模式状态下,照相机会自动调整其拍摄时的感光度。数码照相机在拍摄中所改变的感光度并没有影响其影像传感器,因为影像传感器所产生的信号在进行A/D转换前是需要进行信号放大的,当增加感光度时,影像传输器输出的信号并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改变的只是信号的放大倍率,由于影像传感器输出的信号被放大了,随之而来的是干扰的电流也被放大了,从而使被拍摄的影像容易出现噪点。因此,不同数码照相机的相当感光度都是有一定范围的,控制范围是建立在——使增加感光度而产生的噪点减低到不太明显的程度而罢了。

比如即将上市的佳能1DX和尼康D4数码照相机的最高ISO感光度已经达到了ISO204800,这是因为该两款数码照相机采用了特殊的降噪处理,即使在昏暗的环境下使用高达ISO204800的感光度,依然能使拍摄出来的画面能被我们的眼睛所接受——可控范围,就是这个道理。会否出现噪点,会否出现马赛克现象,只有当您将图像在计算机上放大到100%时,才能见到“庐山真面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