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花哥
花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4,854
  • 关注人气:4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年,我们一起遇过的骗子

(2013-11-28 16:31:06)
标签: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分类: 观点

 

    十五、六年前,我去过广州三次。

    对方单位负责联络接待的男士叫麦旺,当时30岁左右,海拔不足1.70米,体形偏瘦,但比较有气场,满身江湖味道。

    阿旺住在新市墟。我初次去广州他从车站领我直接到他家吃午饭,和我素昧平生却毫无戒备,这不拘小节的举动,让我立即对其产生好感。

    开饭前,阿旺拿出一瓶白酒,平分倒进两只钢化玻璃杯,见此阵势花哥暗惊,马上骗称晕车反应没过来劲儿而且不爱喝酒。阿旺也不勉强,给我开罐可乐,他端起一杯敬我随即一饮而尽,饭吃到一半时又把剩下那杯一口干了。

    花哥佩服不已:花哥才复员没几年的精壮身板,轻易也不敢这种喝法啊!同时暗自庆幸:多亏没有和他对饮,要不然以卵击石自取其辱。

    接下来的两天,阿旺在外面陪我吃过两次饭,都是叫几支珠江陪我小酌。我那时想:这是因为还要工作,但更有可能是阿旺自恃颇高、不屑于和我认真较量。

    第三天晚上,阿旺的老板在“红高粱”正式设宴,阿旺作陪。我们这方,还有早先赶到的孙老爷子、梁会计。

    大家盘腿坐在“炕”上,吃北方菜,喝的是从大酒坛现舀的“烧刀子”,一铜提2两,倒进小黑瓷碗刚好7分满。对方老板自顾身份,而我方孙老爷子年长、梁会计斯文,因此阿旺和我成了双方主力。我神经绷紧高度紧张,心说败给高手也不算丢人、但是得把握别太丢人。

    烧刀子起效很快,四碗下肚,花哥已浑身冒汗,有酒壮胆开始自信心膨胀。就在此时,忽然身边“扑通”一声,扭头看,原来左旁的阿旺倒栽葱掉下炕去,赶紧下去搀扶起来,见他摔得鼻青脸肿。估计是打坐久了下肢麻痹,多不好意思,我们当客人的赶快叫服务生上主食、抓紧结束酒局。

    出得酒店,阿旺迎风摇摆,刚帮他拉开出租车门,他“哇”地一声吐了一车座。

    咋的啦!我非常纳闷。套用一句广告语:男人吗,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不能喝酒。莫非阿旺正好赶上不应期?再过了几天,我去超市,无意发现和阿旺初次见面那顿饭他喝的那种酒,仔细看看,我明白了 —— “湛江双蒸米酒”,450毫升装,酒精度22(记忆里大致数据)。嗨,原来我被自己的误判所骗。

    阿旺话少,做事干净利落。后来大家相熟,倒也少了很多繁文缛节。他还烧得一手好菜,两次去海鲜市场大采购回家亲自下厨,给我们大快朵颐。记得他吃蟹是一绝,但见十指翻飞左拧右扭如手术刀般精准,先吃爪后吃腿再吃钳,转眼间肉已进嘴、壳仍齐整,直看得我目瞪口呆惊为天人,反观自己生拽硬啃盘中狼籍真是惭愧得紧。阿旺不无自豪地对我讲:“不要讲北方人,就我们本地人,吃蟹我都能快过他两倍。”这我相信,眼见为实,这效率真不是一般人所能企及。

    对了,阿旺还给我讲他上个世纪80年代来郑州嵩山少林寺拜师学武的经历。这我也信,看他平常架势,确实有练家子的底子。

 

    上面讲了那么多,其实我是要引出另一个话题。

 

    九年前初夏的一天,上午十点左右,我接到一个电话 ——

    我:“你好。”

    对方男声:“ * 总,里好哇!”

    我没听清“ * ”是不是我的姓氏,因为对方吐字极其含混,但也没想太多,他明显的粤腔一时想不起是谁,就问:“请问你哪位啊?”

    他:“连我都听不出来?真系贵人多忘事啦!”

    我:“真不好意思,我这边信号不太好 …… 喂,喂,请你大声一些好吗?”

    他:“我细雷广东最好滴朋友啦,哈哈哈 …… ”

    我:“哎呀,我这几天酒喝得多,头真是昏,没听出来。”

    他:“雷再想一想啦!”

    我:“ …… 阿旺?难道你是阿旺!”

    他:“对啦,我系阿旺啦。雷总算还记得老朋友!”

    我:“最近生意好吧?好久没联系啦!”

    他:“系啊系啊!好久不见,我现在生意还可以。雷在郑州吗?”

    我:“在呢。”

    他:“太好了!我刚好来看雷。我在京珠高速公路开车已经走到信阳,预计中午赶到郑州,请雷一起吃饭,千万不要安排其它事哦!我还给雷带了好多礼物。”

    我:“我一定恭候!”

    挂掉电话,我赶紧订宾馆、订饭店,远方的朋友来了,地主之谊一定要尽。何况欠了阿旺老兄那么多人情。

    半小时后,电话又打过来。

    他:“ * 总啊,不好依稀,我在驻马店境内出点车祸,可能要晚一些到。”

    我心说这个阿旺,信阳到驻马店用了半个小时,你飙车想学舒马赫啊,不出问题才怪。很替他担心:“怎么样?”

    他:“小细故,我追尾人家,大家人都冇事,车也能开。”

    我:“我现在就出发往你那赶,告诉我准确位置。”

    他:“不用啦,我几几搞得定。”

    我:“要不让我驻马店的朋友过去?”

    他:“真的不用啦,我和雷啥关系,我会和雷客气吗?我跟对方车主说得差不多了,再检查一下车子没什么问题就各走各的。”

    我:“那好。我等你。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络。”

    又过了10分钟,电话再次打进。

    他:“哎呀,真系麻烦啦。刚才交警过来巡逻,说我们违章停车,把证件都扣了,准备要拖车。我好说歹说,交警同意交三千块钱就放行。我身上没多少现金,银行卡没办法用。雷能不能帮我打三千块钱到交警卡上,我到郑州后立马取钱还雷?”

    我:“没问题。你说卡号吧。”

    他:“@#¥%* …… 快一点哦,我好赶快去见雷哦,我车上给雷带了很多好东西哦!”

    我突然有些反感,为他最后一句话,心想阿旺以前说话惜字如金几年不见婆婆妈妈成了话痨、而且把礼物挂到嘴上变得这么市侩气。一闪念开始警觉起来,问他:“阿旺,你女儿现在好吗?她该上大学了吧。”他答:“她很好,上大学了。”

    我一字一句地对他说:“你不是阿旺,你是骗子。” 对方马上挂断电话。

    —— 当年我去广州时阿旺因为没生孩子已经和老婆离婚,就算他后来再婚有孩子,最多也不过上小学的年龄,哪来的上大学。

 

    2012年7月19日,下午三点半。

    手机响起。一看,生号码,属地显示:广东广州。接听,是一个富有磁性而又略带沙哑的男中音,标准的粤版普通话。

    他:国华吗?(语气腔调很亲热、随意、显得熟的不得了)

    我:你好,哪位啊?

    他:雷是国华吗?

    我:我是。你是哪位?

    他:我刚换的电话号码 ……

    我:你哪位?

    他:连我都听不出来?

    我:耳生得很。

    他:哎呀,真细贵人多忘事啦!雷仔细想想?

    我:想不出来。

    他:猜猜嘛!

    我:你得先找个美女,悄悄蒙上我的眼睛。

    他:雷真会说笑话,哈哈哈 …… 我不信雷猜不出我。

    我:哦,我已经听出来了。

    他:对嘛,我细雷最好的广东朋友嘛,冇理由猜不到我 ……

    我:你是刘德华。

    啪嗒。对方挂断。

    13178878201 这次骗子的号码。

 

    近些年来,我还收到过许多求财短信,选摘如下:

    1. 大哥,我是小兰(小莉、小雯、小菲不等),现在遇到难处,相信您愿意帮我渡过难关,毕竟我们有过那么多美好回忆。急需**元钱,汇到这个卡上:卡号 ……

    2. 爸妈,我和女同学开房被警察抓了,给**元钱放人。记住,千万不要回电!钱汇到警官这个卡上:卡号 ……

    3. 现有人出 * * 价码买你一条腿。我虽是杀手,但归根结底图财,你要出得起更高价钱,我绝对不会动你一根汗毛,说到做到。钱汇到这个卡上:卡号 ……

    4. 钱汇到这儿就行了:卡号 ……

 

    其实吧,行骗能够得手的,多数还是杀熟。受骗者呢,实质上大多属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究其思想因素不外乎三条:道义或情分;爱面子图虚荣;趋利心态作祟。

    下面我再讲一个事例。

    2011年9月,某个夜晚。有一个经年未联系的故交,打来电话,声音低沉、语调凄切,婉转了半天,最终表达了一个意思:借钱。当然了,诉求数额也不大(不够买两部iphone的)。

    我马上下楼找个银行柜员机给他转款。他感激不尽的意思,一再说第二天就还钱。

    随后再也没有等到他的电话。过了两个月才知道:大半年以来他四处借贷(相当部分是高利贷)了好几百万,无力偿还,选择跑路。而且,在找我借款的同期他也找遍所有同僚、旧友,据信只有我一个应允。

    圈内的朋友得知此事,嘴上说我心太软,私下里大概会笑我傻。

    我给他转款时想过风险。但是,我更愿意相信他当时是真的有迈不过的坎儿。我不想给自己留心病。直到今天,我还是真诚希望他之后能够逢凶化吉、否极泰来。

    话说这位,再扯远一点儿。前些年他也曾好几次半夜三更求救于我:“兄弟,赶快来帮哥个忙!”啥事儿呢?不外乎又上当了!一群狐朋狗友给他打电话:“弟兄们请你过来一起玩儿啊,今儿我做东。”他兴冲冲地拍马赶到,人家都已刀枪入库了,就等他一个马放南山。他于是独闯龙潭,好一番潇洒快活 …… 兴尽,回到休息室却傻了眼:“弟兄们”早已人去楼空,只留下一大堆风流帐等着他买单 ——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我亲自去赎他,就有三回 —— 从这里是不是可以总结出一条规律:骗子都是被骗过的。

 

    不过,正所谓窃钩者诛,上面这些骗子的伎俩,跟星*空大师级别的影帝相比,何足道也。

    说起影帝,我就想到好莱坞。

    好莱坞有部影片,《替身》,李察·基尔把一个骗子演得不动声色出神入化。他在片中台词不多,诠释角色和剧情,主要靠肢体语言。从演技上来看,偶像派更是演技派、老男人也有春天啊;从编剧水平来比,《无间道》之流较之简直弱爆了。

    好莱坞还有部影片,《非常嫌疑犯》,凯文·史派西把一个骗子演得机巧睿智活灵活现。谎话连篇张口就来,随机应变天衣无缝。

    看到凯文·史派西伪装跛脚的创意,令我不由自主想到一个异曲同工的灵感。

 

    我的二哥。他读中学时,有好心的大婶来提媒,说的是邻村的丫头,咱家穷啊,而且男孩儿多,俺娘正整天发愁,担心我们兄弟几个娶不到媳妇呢,赶紧应承下来,于是人家过来相亲,对方姑娘长得像小芳,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辫子粗又长。彼时俺家住的还是土坯房,屋里简直是家徒四壁,人家居然不嫌弃,很坚定地就应允了这门亲事,我猜主要原因是我二哥当年长得比较英俊,括号,差不多都快要赶上熊英俊了。

    于是,就下彩礼了。

    消息传到学校,二哥的小伙伴们其中有一个当时就惊呆了 —— 这人就是校花。

    校花长得像巩俐,当年。她和我二哥,不知何时起已经有了一种朦胧的、唯美的感觉。两人每次在校园偶遇,一个心头一荡、一个两颊飞红,依恋之情呼之欲出。只是,谁都没有表白过。

    少女情怀总是诗,正在纠结之际,校花的家里也有媒人踏门了,紧要关头,校花对闺蜜吐露心声,千言万语可以用一句话概括:非从帅哥不嫁。这闺蜜很仗义,搁现在话讲就是一条女汉子,她二话不说就找到我二哥,陈明利害晓以大义。你问我二哥他啥态度?他当然是正中下怀!

    于是,二哥和校花分头行动,各自说服自己家长,意结秦晋之好。

    可是,前面的“小芳”呢?

    二哥去“小芳”家,一进村,一瘸一拐地推着破自行车歪歪扭扭走路,离开时,在村子里作势骑自行车,三番五次蹬不上去,还摔了好几跤。

    二哥说,我有残疾,别拖累你,咱的媒散了吧。

    “小芳”答复,你就是个真瘸子,俺也愿意。

    二哥最后很坚决地表态,我有意中人,是自由恋爱。

    “小芳”将彩礼退回媒人,哭着走的 …… 不久以后,她也嫁了个如意郎君,听说生活过得很幸福。祝福她,真心的!

    如你所猜:那当年的校花,就是如今的我二嫂。

 

    所以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啊!生旦净末丑,谁人没唱过?

 

    转过头来看我自己,本身也是一个骗子。回想吧,花哥不知道说过多少大话、假话(例如戒酒)。呵呵 ~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