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邦凌
朱邦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98,785
  • 关注人气: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养老金买入中小创自有其投资逻辑

(2017-08-23 05:48:04)
标签:

杂谈

 

近日,正海磁材九阳股份分别发布了半年报,其十大流通股东赫然出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而这正是市场千呼万唤的养老金账户。养老金终于入市, A股正式进入养老金时代,让市场一片欢腾。

   这是养老金账户第一次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A股股票,分别购买了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392.92万股和286.7万股,耗资大约都在5000万元。目前养老金组合已有13只,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作自去年年底启动以来,一直没有在A股直接买股,一季度曾投入运作固收类组合,5月以来又有多只权益类组合陆续亮相新股网下配售。

令市场惊讶的是,养老金账户首次入市,购买的竟是过去一段时间人人唯恐避之不及、被边缘化的中小创,而非白马股、大蓝筹和风头正劲的“新周期”公司。养老基金流动性要求高,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要求有保底收益率,在投资运营上更为谨慎,重点配置固定收益产品,不能投资境外资产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股票等资产的比例也较低。对安全性要求极高的养老金账户,首次入市即买入两只中小创个股,确实令市场各方惊讶。

当然,目前不排除养老金已经买入蓝筹股的可能性。由于养老金属于试探性入市,在单只个股的布局资金并不多,或许已经买入其它股票,但未显露在个股的十大股东名单中。但证金公司近期也买入创业板公司,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截至817日,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二季度新进个股大多为创业板公司,密集新晋11只创业板公司前十大股东。两者的相同点显然是看中了中小创部分优质个股已经具有初步的投资价值,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以投资价值和业绩支撑作为标准,看中的是估值与业绩的匹配,而不另眼看待中小创,投资上没有大小票之分。

今年以来,A股的“审美观”发生了重大转变,随着大盘蓝筹股持续走强,“以大为美”已成为A股新风尚。“漂亮50”屡创新高,而创业板指数却是持续下跌,闪崩不断。当前基金对创业板的相对配置已经回归到接近2013年的水平,处于异常低配的状态。根据最新出炉的基金中报显示,2017年二季度,基金对主板配置比重达到66.3%,较一季度提高了1.6%,而创业板恰恰相反,配置比重比一季度降低了1.6%,回落到12%,与2013年的配置比重类似。

随着蓝筹股、周期股的估值修复,如今蓝筹股、白马股涨幅过大,“性价比”不一定有部分中小创高。今年以来的蓝筹股以及白马股涨幅已经相当可观,估值已经处于相对高位。“以大为美”与过去多年盛行的“以小为美”一样,都是不足取的。

养老金入市即买入中小创个股,那么目前中小创目前估值处于什么阶段?研究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应该从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两个方面来看。截至816日,创业板的动态市盈率估值中位数是56.1倍,绝对估值水平依然不低。一些投资者对创业板不看好也不是没有道理,主要是觉得创业板估值还是很贵。不过,股市中存在“锚定效应”。锚定效应在金融学里面是指投资者心里有个初始值,然后在之后预估的时候总会受这个初始值的影响,导致锚定效应下调整的不充分现象。就目前的创业板和新股次新股来说,就是长期下跌趋势中可能不定期出现弱势或强势的反弹,在短期内它们不会一竿子戳到底,直接回归价值,而是在漫长的过程中不断进行下跌修正,调整不充分现象将伴随着长期的估值回归过程。

中小创绝对估值依然不低,但相对估值已经处于低位。创业板一些个股在经历连续杀跌之后性价比明显上升。创业板56.1倍的动态市盈率估值中位数,和年初78.3倍相比下降了28.4%,和20166月底的94.4倍相比下降了40.6%,和2016年初的112.2倍相比下降了50%,和2015年巅峰时的150倍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从估值角度看,当前创业板相对于上证A股的市盈率已经跌至2011年以来均值的1倍标准差以下,且已经非常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而相对市净率也已经跌至均值以下。这些指标均表明,目前创业板整体的相对估值已经处于低位。

同时,我们看到,中小创股价支撑并不都是靠“讲故事”,部分公司业绩增速不逊白马蓝筹股。半年报预披露情况显示,创业板中业绩增速在30%的个股占38%,截至816日两市共有799家公司披露中报,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增速中位数分别为24%21%26%

因此,虽然中小创整体的大机会并没有出现,但其中内生增速较高且确定、估值合理的标的将具有阶段性机会,与已经大幅炒作的白马股、蓝筹股相比具有一定的性价比优势。在投资实践中不应有大小票、漂亮蓝筹与“黑五类”的泾渭分明。业绩支撑是王道,这或是养老金账户和证金公司进入中小创公司的投资逻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