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邦凌
朱邦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98,785
  • 关注人气: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牛散”新型市场操纵术

(2017-07-11 08:45:37)
标签:

杂谈

多年来,“最牛散户”在A股市场上是神一般的存在,市场上充满了小散资产膨胀为亿万富豪的励志故事。这些故事和故事中的主人公经过市场发酵,逐渐成为神秘的江湖传说,成为充满传奇色彩的的市场美谈,成为众多散户顶礼膜拜的“股神”。

这些“牛散”的产生,对应着A股成长初期“草莽时代”的特殊背景。在资本市场初创期,股票和各类金融产品快速扩容,金融创新不断,市场在躁动中快速发展。同时,市场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发育不成熟,难免泥沙俱下,为牛散的产生提供了任意驰骋、尽情释放的舞台。

这些牛散的盈利模式和交易策略带有典型的“草莽投资时代”特点,手段激进,搏命式投资,甚至不惜违法违规,突破合规底线。不少牛散,实际是靠市场操纵起家的。不过,他们的市场操纵手法与传统操纵手法不同,已经从早期的庄股、长庄进化为“短庄”,操纵行为日益短线化,即操纵周期由以往跨年、跨月向数天甚至日内操纵发展,操纵的“建仓、拉抬、出货”三阶段被压缩在一起,阶段间的界限越来越隐蔽。

牛散的“短庄”式市场操纵,是建立在蒙蔽散户,吸引散户跟风的基础上的。如果他们的操纵手法被散户所熟知,不能蒙骗吸引到足够多的散户跟风炒作,做他们的接盘侠,那么其市场操纵术就不会屡屡得逞。可以说,没有“傻散”,就没有“牛散”。

为了不做这些从事市场操纵的牛散的接盘侠,作为散户要长一双慧眼,识别牛散花样百出的的市场操纵幻术。拒做傻散,这些牛散的骗术自然不会得逞。我们不妨仔细看一下这些年“百变股妖”们从事市场操纵的最新变术。

按照“操纵手段”划分,证券市场操纵的主要类型有交易型操纵、信息型操纵、市场力量型操纵、技术优势型操纵和跨市场操纵等。

1、     尾市拉升

由于收盘价具有指标意义,影响次日开盘走势,而且尾市交易相对清淡、时间短,影响股价需要的资金量较少。利用尾盘快速拉升,吸引投资者盲目追高,成为常见的市场操纵手法之一。

2011年11月23日临近收盘期间,任某某大量申报买入某股票4笔共计6.3万股,占尾市阶段市场申买量的比例高达75.54%;三分钟内将股价由29.35元拉升至30元收盘,拉升幅度达2.21%。任某某次日抛出,获利30万元。2011年至2014年期间,证监会先后两次对其开出3亿多元罚单。

2、涨停板敢死队

大额封涨停并于次日卖出,最常见的市场操纵手法。利用a股特殊的涨停和t+1交易机制,以自己的大量资金封上涨停,造成股票筹码供不应求、投资者抢筹的假象。

在2015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徐留胜”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后次日卖出,在24个交易日36次交易“天瑞仪器”“科士达”等33只股票。最近,“最牛散户”徐留胜被罚1.1亿元。

3、假借市值管理的信息操纵

前几年,不少私募、牛散利用市值管理等手段为掩护实施信息操纵,相关违法主体与职业操盘手合谋操纵股价,通过上市公司“编题材、讲故事”,操盘手同步在二级市场拉抬股价,刺激股价巨幅上扬,非法获利数额巨大。

在我国证券市场上,信息型操纵的第一个实例是2016年4月证监会查处的“宏达新材案”。私募机构上海永邦利用上市公司宏达新材的重组概念,为宏达新材进行“市值管理”,通过大宗交易购买上市公司股东持有的股票,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现金,并与其约定回购期,由其通过大宗交易将股票购回。徐翔案是国内首起因利用信息操纵证券市场的涉刑案件。

4、拉抬股价

盘中拉抬股价并于当日反向卖出,这种市场操纵手法类似于散户交易经常使用的日内做t,但其与散户做t有本质不同,他们采取的是连续交易、拉抬股价等操纵手法。

2015年1月19日一天内,徐留胜连续6笔大量买入“精艺股份”,其申买量、成交量占市场同期申买量成交量的比例均高于60%,连续交易大额交易拉至涨停后当日卖出,仅此一只股票,一天之内扣除成本费用后,获利近15万元。

5、“黑嘴”抢帽子交易

这是一种典型的证券信息操纵。手段为“先建仓、再荐股、后卖出”,其中,荐股人利用其专业的头衔台前荐股,在背后操纵以谋取个人的利益的案例层出不穷。这些人在业界被称为股市“黑嘴”。典型的是某财经频道知名证券类嘉宾主持人“黑嘴”操纵案。

6、收费入群

诈骗团伙利用QQ群吸纳会员,荐股多为其建仓后要出手的股票,待会员大批买入就卖出。

7、 虚假申报

根据《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指引(试行)》第39条的定义,虚假申报是指行为人在同一交易日内,在同一证券的有效竞价范围内,按照同一买卖方向,连续、交替进行3次以上的申报或撤销申报。行为人的频繁申报或撤销申报,不以成交为目的,其目的在于误导投资者,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

8、操纵开盘价

操纵开盘价特指股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进行的价格操纵。在集合竞价阶段的9时15分至9时20分期间,进行多次、大额委买申报。当其他投资者跟风买入,立即对之前买申报全部撤单,当日实际大量卖出。

9、庄家对倒

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这种方式就是投资者常说的庄家对倒行为,其目的是虚增交易量。庄家以高于或低于证券市场的价格进行某种证券的自买自卖,带动证券交易价格及交易数量的超常变化,造成该证券交易活跃的假象,使其他投资者做出错误判断参与该证券的买卖,庄家趁机高价抛售,低价吸筹。

10、多账户操纵

最近,因操纵“铁岭新城”“中兴商业”股票,朱康军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约2.678亿元,并处以约2.678亿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朱康军先后控制40多个账户,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并在其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影响两只股票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分别获利约1.797亿元和8802万元。

11、跨境操纵

唐汉博等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涉嫌操纵 " 沪股通 " 标的股票 “小商品城”,非法获利 4000 余万元,主要方法就是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操纵。

12、蛊惑交易操纵

蛊惑交易操纵,是指行为人进行证券交易时,利用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或不确定的重大信息,诱导投资者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定,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以便通过期待的市场波动,取得经济上的利益的行为。

13、做空获利型操纵

金建勇融券做空“国海证券”案就是这方面的典型。金建勇通过开发使用快速交易软件,雇佣交易员,在2015年6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利用融券交易T+0日内回转机制,集中持股优势大量连续交易“国海证券”。操盘手们以明显高于市场同时刻买一档量的卖单频繁申报卖出并在短时间内迅速撤单,加剧市场空头气氛,制造短时间内多空力量失衡,引发投资者恐慌性跟风抛售,强化了“国海证券”证券价格的下跌趋势,打压股价得手后,随即以低价反向买券还券,获利44万余元,对市场秩序与信心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14、合谋操纵

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涂忠华等5人以深圳元成公司的名义,虚假申报撤单、尾盘拉抬操纵了九鼎新材新海股份两只股票。

    15、资管账户操纵

2015年6月18日至2016年5月13日期间的6个交易日中,骄龙资产为维持其所管理的资产管理产品净值以及避免穿仓风险,控制使用资产管理计划等6个证券账户,在尾市交易期间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买入,拉抬广州汽车集团公司股票价格。

16、“切片式”超短线操纵

马信琪操纵“暴风科技”案中,“切片式”超短线操纵的最短时间仅为30秒。

17、利用高频交易操纵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破获的伊世顿操纵期货市场案,就是通过程序化交易软件自动批量下单、快速下单,抢占其他市场参与者的交易机会,并利用保证金杠杆交易规则,以较小的资金投入反复开仓、平仓,使盈利在短期内快速放大的典型案件。

目前,新型证券市场操纵将一种或多种传统操纵手法与新产品、新业务、新技术、跨市场、跨边界等新事物、新情况相嫁接,导致操纵形式不断翻新。操纵行为人通过本地或跨境程序化交易高频双向申报、频繁撤单甚至自成交,滥用技术优势操纵市场破坏公平。

    目前,牛散、游资、私募在市场初创期的这种盈利模式,在严监管政策之下走到了尽头。近期,个股“闪崩”愈演愈烈,标志着私募机构和牛散合谋坐庄模式的崩塌。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朱邦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