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独孤何胜
独孤何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018
  • 关注人气:2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谋    生

(2014-05-30 22:53:27)
标签:

谋生

打工

杂谈

分类: 故事

   

 谋 <wbr> <wbr> <wbr> <wbr>生

七点半,太阳早升起来了,可天儿还霾着。“人才市场”上已来了十多个人,三三两两地散开。

大光锁好摩托车,把头盔插在车把上,扭身向“市场”走去。旋即又折回来——丢了咋办?他把头盔取下来拎在手里——那是一个红色的女式头盔。

大光站在路边一块广告牌子下,把连衣的棉帽扣在头上,缩着脖子,垂着头,小半张脸藏在竖起的衣领里。却翻着眼皮儿打量着这些“站街男”:要是能碰上一个面熟的,凑上去说几句话也好。

那个戴黑毛线帽,胡子拉碴,揣着袄袖的说得最欢,他唯一的听众有一搭没一搭地附和着。多数人则如他一般静默。

陆续又来了几个人。大光感觉到了压力,他往前挪了几步,以使自己看起来更显眼一些。快九点了,还没有雇主来。大光跺着脚凑到一爷们儿身边搭讪:“兄弟是哪疙瘩的?”那爷们儿吸溜一下鼻涕:“李庄儿的,你呢?”“我是王庄儿的,离这儿好几十里地呢。你们经常来这儿找活儿吗?”“来过几回,也不好遇,有时候好几天不见得碰上一个主儿……”

这样说着,一辆面包车停了下来。那爷们儿扔下没说完的话,一个箭步蹿到车前打开车门就往里钻。紧跟着第二个,第三个……

车开走了,有人骂到:“他妈了巴子的,又没抢到,今儿怕是白等了!”大光这才明白过来,原来活儿是这样找的。心里埋怨那爷们儿忒不够意思,咋就不能拉着他一块往车里钻呢?

微微起了点风,霾被吹得淡了些,却愈发感到寒冷。“站街男”们有的扛不住冻,早回了;有的见时辰已高,料定卖不出去,也回了。还剩下三五个人缩着脖子坚守阵地。大光冻得通红的鼻尖儿下悬着一滴鼻涕。那鼻涕圆溜溜的,晶莹剔透,似掉不掉。

大光用乌黑的棉手套在鼻子上抹了一把,戴上缝了粉色毛边儿的女式头盔(那是她老婆留下的)向楼根儿下放摩托车的地方走去。

回到家时已中午了,家里清锅冷灶,没有温度。大光呆立了一会儿,长吁一口气,摘下头盔,褪下腿套,从电饭锅里盛了一海碗饭,倒上热水,用筷子杵巴杵巴,饭坨子泡开后,把碗里的水嘬干,就着昨儿晚上老娘送来的炸鱼片,大口地往嘴里扒拉着。

吃罢饭干什么呢?这是个问题。务农的人们还没到开工的时候,多是凑一块儿玩儿玩儿牌,扯扯淡。可他不行,他没地可种,他得找活儿干。去年跟一包工头干了一年小工,可年底了没钱结账,去包工头儿家跑了几趟要了几千块钱勉强过了年,今年说啥也不去了。

出师不利。再接再厉!第二天一大早,大光又全副武装去了“人才市场”。照例把摩托车停在楼前,犹豫了一下没再拿头盔——尽管戴着它像贴着媳妇的脸——拎着它也没法干活儿不是?应该丢不了吧。大光照例站在广告牌子下缩着小半张脸,一双眼睛瞄着路边看有无车停下来。

慢慢地路边积了有二十多号人,他感觉今天又得白耗油,不禁有点沮丧。但是反过来想,人多也是好事儿,说明有人雇,要不咋都往这儿赶呢?等吧。

有车来了,还没停利索大伙儿就跑过去,大光也尾随他人上了车。车主问:“砌墙、镶砖,行么?”“行!”“行!”大光红着脸:“我没干过……”“没干过你上什么车!”

大光蔫溜儿地下了车,又靠在广告牌子上,双手撸了把脸。车已经开走了,“站街男”们依旧三三两两地在晨光中静默着,没人在意他的窘相。

又一辆黑色轿车停下了,大光呆站着,没敢上前。有几个人蜂拥而上,但是车门上了锁。前车窗玻璃摇下来,车主问:“掏厕所,一百块,谁干?”“臭死了!”“钱也不多!”几人犹豫着,既不答应,也不后退。这个没有技术含量,大光瞅准机会快步走到车前,探头说道:“我干!”

四目相对的那一刻,大光倒抽一口凉气,恨不能一下子人间蒸发——车里坐的,是他的同学。同学先是一愣,既而反应过来:“大光!是你么?……来,上车!”大光牵动一下嘴角,算是笑了:“啊……来喜儿……行啊!这车得十几万吧!……那什么,我这浑身上下的土,不上去了,你忙着吧。”同学上下打量了他一眼:“那行!我还得上班,改日见啊!”

车开走了,大光苦笑着,踱到马路牙子上,蹲下身,掏出廉价香烟,狠劲儿吸着。

回到家,大光一头栽到炕上,翻出手机看媳妇的照片,手指划过她的脸。亲爱的,你在哪儿呢?在天堂?那里会不会也要做工?别怕!我多挣点钱,清明了去看你,在那边别苦着自己!呜呜——大光像孩子一般抽泣着,照片上的女子还在侧着头盈盈地冲他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头颅贵贱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