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炎黄世界杂志
炎黄世界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93,833
  • 关注人气:2,8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脂肪肝是因为吃了太多油脂吗?

(2015-02-11 01:33:08)
标签:

健康

脂肪肝是因为吃了太多油脂吗?

 

经常有人拿着体检报告上的「脂肪肝」去咨询医生,说自己不胖,也吃得很绿色啊,为什么会有脂肪肝呢。的确,很多存在肥胖和代谢问题的人身上是常见有脂肪肝的,有一部分脂肪肝也的确可能跟摄入有关,但是脂肪肝却不全是因为肥胖和饮食所导致,这里面有许多误解。

1. 脂肪肝不等于油脂吃得太多

认为「脂肪肝就等于油脂摄入过多」是一种常见的望文生义。实际上,「脂肪肝」这个词是用来描述肝脏组织的病理状态的,全称是「肝细胞脂肪变性」,而体检时的超声、CT 等看到的「脂肪肝」指肝脏弥漫性的脂肪变性的宏观表现。肝细胞是脂肪代谢的关键场所,所以肝细胞进行脂肪代谢的各个环节出现问题,例如脂肪酸的分解和转移的障碍,脂肪合成过多,肝细胞的中毒及营养不良等,都可以出现脂肪堆积在肝细胞里,而不仅仅是因为摄入脂肪过多。因此,单纯的吃清淡不一定能解决脂肪肝的问题。我们需要认识到,脂肪肝远比听起来复杂。

 

2. 肥胖 + 脂肪肝,问题可能不简单

明显肥胖,尤其是「肚子大」的人,如果查出脂肪肝,可能就不是吃清淡这么简单了。近些年的医学研究认为,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与各种全身代谢问题有非常大的相关性,绝不仅仅是生活方式的问题。在不酗酒的人群中,超过 70% 的脂肪肝者同时伴有肥胖,75% 同时患有 2 型糖尿病,一半以上有血脂异常,还有很多具有胰岛素抵抗的表现。肥胖与代谢性疾病,很可能是一种互为因果关系的综合症,而脂肪肝,可能是其中脂肪代谢异常的结果。所以,胖子查出脂肪肝,还应该长期关注自己的血糖、血脂和血压。当然,不管有没有那么严重,减肥都非常重要,只是关注体重变化的同时,也要关注腹围——腹围超大的人,可能内脏脂肪堆积很多,而后者与各种代谢疾病、心血管疾病都关系密切。

 

3. 脂肪肝也可能是「酒精伤肝」的结果

有些经常应酬的人,体检查出脂肪肝,第一反应是拍拍肚子说:「看来以后要吃清淡点了!」其实他最大的问题不一定在于吃,而在于喝酒。人饮酒后,酒精均要进入肝脏进行降解,大量的酒精分解的产物对肝细胞有明显的毒性。早期的肝损伤就可能表现为酒精性脂肪肝,俗称「酒精肝」。长期酗酒和短期暴饮都有这样的危害。持续的酒精损害还会导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肝功能异常等,肝癌的风险也显著高于普通人。对于饮酒多且出现脂肪肝的人,戒酒和就医是必要的。

 

4. 药物副作用以及肝炎也可导致脂肪肝

既然肝细胞的中毒和损伤可以导致脂肪肝,那么其他损害肝脏的因素也可以吗?完全可能。目前比较清楚的是,一些有肝脏副作用的药物,长期服用可能会导致脂肪肝,如常见的激素类药物,和抗心律失常药胺碘酮等。所以,如果不得不长期使用这种药物,医生会建议你定期复查肝功能,如果出现异常就会调整药物方案。此外,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丙型肝炎,在早期也可能表现为脂肪肝。

 

5. 很瘦的人反而可能得脂肪肝

还有些人,不胖,不喝酒,没吃药,没有肝炎,而且吃得还非常少非常清淡,也查出脂肪肝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因为肝脏不仅仅是合成与分解脂肪的,肝脏还具备储备功能。肝脏遭遇「饥饿」时会认为人体进入了「饥荒」状态,于是开始了「战时动员」,大量的储备脂肪,减少脂肪的分解和运出,以备不时之需。因此,对于长期营养不良、过度节食减肥等的人,可能也会出现脂肪肝。因此,减肥的方法要科学合理,不能因为减肥就放弃必要的能量摄入,就不顾膳食平衡。

 

脂肪肝本身并非一种严重疾病,但由于它跟其他方面的健康问题有不小的关系,发现脂肪肝不能简单一句吃清淡点就过去了,还应该进一步排查原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