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佛学居士
佛学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0,449
  • 关注人气:11,6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须弥山”是不是山?到底在哪里?它也许是一个宇宙边界的投影仪

(2020-08-25 14:22:12)
标签:

佛学

“须弥山”是不是山?到底在哪里?它也许是一个宇宙边界的投影仪


在上一期的文章中我们讨论了关于经中的“芥子纳须弥”与“维度穿梭”的脑洞,那么我们这一期就用当下最前沿的“全息宇宙理论”去试着探索,“须弥山”到底是不是山,并且可能存在于何处吧。

首先,我们先简单的了解一下古人对须弥山是如何描述的吧:

欲界天位于须弥山顶,在半山腰处居住着四大天王处,以须弥山为中心,日月星辰运行其间,并且周围分布着四大部洲和七山八海,最后以铁围山为边界,以此范围成为小世界(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网上再去更深入的了解一下,我这里就不多描述了)

以上大概便是古代先贤们对于须弥山的大概画像与描述,我翻阅了一下网络上对于“须弥山”到底在哪的话题。

网络上大致出现以下几个脑洞:

1.须弥山就是银河系中心,因为银河系分别拥有五条悬臂围绕着中心旋转,那么如果抛开地球不算的话,另外还有四个悬臂则很有可能是佛经上讲的“四大部洲”

2.“须弥山”是贯穿地球两极的磁场。

3.“须弥山”就是地球上神秘的苏美尔文明中曾经出现过的圣山,因为“须弥山”的梵语便是:Sumeru——苏美尔。

4.“须弥山”就在人类的心中,是人类的汗水与智慧的结晶。

以上便是网络上给与的一些的猜测,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发散思维想一想。

有的小伙伴会说,根据我们上一期中讲的,那“须弥山”也许会在别的“维度”。那这个也算是一种它存在位置的猜测吗?先别急,我们接着往下看。

说了这么多,下面进入正题

我们如果抛开四大部洲、七山八海,以及所有的哲学概念与记载。单独看须弥山的形态,它是以四大天王的居住地为分割点,呈现出对称的“锥体”。如下图:

到这里,我不禁有疑问了,什么样的“山”会长成这样呢?这也不像是一座山啊。我们都知道艺术都是源于生活的,即使古人对于须弥山的描述有一定的艺术加工成分,但是为什么须弥山非得是这种根本不符合逻辑的,自然界中根本不存在的山形呢?

在这里我的脑海中突然蹦现了一个十分大胆的想法——这两个对称的锥体,像不像一个投影装置?我做了一个示意图,请大家往下看:

这就很有意思了,如果记载以及绘本都是正确的话,那么我们这里可以打开一个小小的,不成熟的脑洞——全息宇宙理论。

这个全息宇宙理论是什么意思呢?在简单的说明之前我们先来看一张全息宇宙理论相对来说比较直观的示意图:

全息宇宙理论简单的概括来说,就是我们这个宇宙的三维世界其实是从一个二维的平面上投射出来的影像,这个二维的平面中包含了宇宙的所有信息,它朝宇宙空间中投放出包含宇宙信息的极其细致的全息影像。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所有的感官与知觉甚至是于时间的感知,都源自于一个平面的二维场。如下图:

这个十分疯狂的猜想是由美国著名的量子物理学家、美国曼哈顿工程的领导者罗伯特·奥本海默的学生、美国曼哈顿工程的参与者——戴维·玻姆提出的。

戴维·玻姆在量子力学领域的研究过程中,发现微观物理世界(量子世界)中出现了很多违反宏观物理世界法则,并且无法解释的现象。其中包括量子纠缠以及超距现象(“量子纠缠”可以说是我们这个物理世界中的BUG,我们以后再讲,非常很有趣,但是太过于复杂,有必要单独分出一期去讲)。

所以玻姆大胆的做了一个假设:“客观现实并不存在,尽管宇宙看起来具体而坚实,但其实它只是一个幻象)

这个假设一经提出,立刻在物理学界产生了非常巨大的争论,有的人佩服玻姆的想象力与勇气,但是更多的人却认为玻姆已经”疯了“。

但是随着量子力学研究的不断深入。渐渐的,物理学界开始对玻姆的那个“近乎疯狂的大胆假设”提出了赞同,其中就包括美国传奇理论物理学家、斯坦福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弦理论的创始人之一——莱昂纳德·萨斯坎德(Leonard Susskind)。

莱昂纳德教授一直在试图用数学的方式,将微观物理世界的规律与宏观物理世界中的相对论更好的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理论。

但是在运算中,总是有很多说不通的地方,所以他便将一个大胆的假设放入他的数学公式之中——假设宇宙中所有的一切,都同时存在于两个地方。在这个假设的基础上,之前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在数学层面上被解决了。所以莱昂纳德教授大胆的提出:“我们现实中的一切,也许都被存储在一个存在于宇宙边界的巨大泡沫之上,那里便是一切真实发生的地方。”

说到这里,有些小伙伴会有疑问,那么我摸到的东西都有实实在在的触感,投影也能做到吗?这里我们下面几期会讲,现在的科学家已经可以制作出真正的物质与光线相结合的全息投影了。

这期讲的稍微有些多,看到这里的小伙伴是不是都有些累了,我们长话短说,支持全息宇宙理论的的假说还有很多,比如:暗物质、引力波等等,我们以后再讲吧,实在是太庞大了。

那么重点来了,“须弥山”到底在哪呢?

物理学者指出,如果我们的宇宙只是个全息投影的话,那么这个“超级投影仪”很可能存在于黑洞边缘的“事件视界”之上,关于黑洞的科学想象,我们以后也会讲到。

那么“须弥山”作为这个超级投影仪的唯一实体部分,那么也应该在黑洞的事件视界之上。

其实说到这里,我相信大家对于“须弥山”到底是不是山?它到底在哪?这种问题,都有了自己的判断了。那么我再给大家分享一张“须弥山”的图片吧,据古人描述,须弥山顶部的这一圈一圈的三十三天,又称空居天,自在无形。不说什么了,大家发散脑洞,自行想象吧。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讲到这里,我突然想到,在这个“须弥山”所覆盖的世界,被称为“小世界”,一千个这样的“小世界”组成一个“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组成一个“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组成一个“大千世界”。也就是说大千世界之中包含十亿个我们所生存的“小世界”。

我记得前几期,我做过关于“我们的世界是虚拟的”这方面的脑洞文章,其中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我们处于真实现实的概率是十亿分之一。”正好契合了经中对于世界的描述。

是不是也可以理解成,一个真实的二维世界,投影出999,999,999个虚拟的三维世界,而我们这个世界可能是那个真实的“1”也可能是那“投影”出的“999,999,999”呢?

写到这,我似乎从另外一种层面上,有些懂了这句“芥子纳须弥”。

这一期的内容,我们不讨论过多的哲学方面或是唯心学的内容,因为我自知学识尚浅,不敢大言不惭的摆出一副说教者的姿态去传达我的看法。

但是,我这里还是要补充一句,如果古代先贤们所留下的那些晦涩难懂的话语,并不是唯心的,而是在陈述这个宇宙的真理,我真的不敢想象,他们是如何做到的,除了震撼,我已无法形容我此刻的感受。

打开脑洞,拒绝无聊,和我一起发现科学世界最有趣的一面,谢谢大家的支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