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球说之出口成张
高球说之出口成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7,111
  • 关注人气: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昊桐 历史的时针转动一格

(2016-05-01 17:54:02)
标签:

高尔夫

杂谈

  历史的跨越,往往出现在人们最不经意之时。

2016年5月1日对于中国高尔夫球迷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天。这一天20岁的中国小将李昊桐赢得第22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冠军,从而让中国球员在这项国家高尔夫公开锦标赛上实现“坐庄”。更让人惊讶是,他是如此年轻,他是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历史上最为年轻的冠军。在中国高尔夫历史上,这是惊天动地的时刻。李昊桐 <wbr>历史的时针转动一格


为历史读秒

     作为西方第一个与中国高尔夫合作的品牌,自1995年举办首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并在2005年首次推出沃尔沃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冠军以来,沃尔沃都期待能有中国新生代球员能在这项国际顶尖大赛上夺冠。中国高尔夫的历史是如此年轻,近年来,虽然年轻球员在不断涌现,但人们看到,顶大梁的依然是梁文冲、吴阿顺这些经验丰富的战将。李昊桐、窦泽成等年轻球员虽然有着足够的锐气,但似乎总差那么一点运气。在2015年深圳国际赛上,李昊桐惜败泰国球员阿费巴拉特。李昊桐 <wbr>历史的时针转动一格

历史在似乎最不可能发生的时刻发生了乐观者曾用“莫散了团体,休灰了志气”这样的歌词来给大家打气。在中国高尔夫最低谷的时候,这句场面上的台词,让很多人以为不过是场面话而已。可是,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第22个年头20岁的李昊桐在北京通盈·雁栖湖高尔夫俱乐部的惊艳表现,让百万中国高尔夫球迷为之动容。李昊桐 <wbr>历史的时针转动一格


要感受时代的体温,要读懂历史的时间。但历史的时钟有秒针、分针,还有时针。历史的紧要关头,要读秒;历史的长远趋势,则要看时。因为秒针转动60下,分针才转动一格;分针转动60下,时针才转动一格。2014年,当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迎来第20届赛事的历史性时刻时,笔者曾多方面访问行业资深人士——当张连伟在2003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夺冠后,中国球员连续11年没能杀入争冠圈,每届参赛的30名左右的中国球员,往往都在为“荣高棠奖”而战,仿佛冠军奖杯与他们没有什么关系。那么,何日会有中国球员再次夺得这项国家级锦标赛冠军?他们普遍认为,应该要在2020年前后实现这一突破。他们这一判断的理由是,在2020年,奥运会的高尔夫项目已经举办两届,国内体育界对高尔夫项目的扶持与投入也要远高于前面30年,举国体制或能将中国高尔夫项目推上更高的国际舞台。这一判断有其合理性。形势比人强。吴阿顺在2015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就一举夺魁,极大地提振了国人的信心。在吴阿顺创造历史后,被调高了胃口的中国人就开始琢磨:会否有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同龄乃至更年轻的中国球员在这一赛事夺冠?

头过身就过

有人说,备受政策冲击的中国高尔夫,面临历史的转向。可是我认为,它仍然是分针的变化。
    如果历史的分针等于一年,球场的关停并转球场规模的增减、中国高尔夫人口的多寡,仍然是在分针的小圈子里打转。从1984年中国高尔夫迈出第一步开始,历史翻过32年,中国高尔夫球员在国际大赛上的影响力依然很弱小,在竞争力最为激烈的美巡赛夺冠的梦想仍然遥遥无期。中国高尔夫唯有拥有中国式的老虎伍兹、姚明这样的天王级的人物,它才能吸引国人的足够的关注,才能形成百万级、千万级的高尔夫球迷,就如当年老虎伍兹对全球高尔夫的推动一样。让人惊喜的是,李昊桐这位天才球员现在适应了顶级大赛的氛围,正在向顶级巡回赛上发起最猛烈的冲锋,他让世界高坛真正见识到了中国高尔夫迅猛生长的力量。当李昊桐在2016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决赛轮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球迷的追随,并成为人们注目、议论的中心时,人们忽然意识到,在这一刻中国高尔夫历史的时针,开始要动了。李昊桐 <wbr>历史的时针转动一格


     李昊桐的神奇表现,让中国球迷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这样的顶级大赛上有着主场作战的感觉。从此,中国球员与顶级大赛乃至大满贯赛之间,再也没有天花板。所有的中国球迷未来会问:既然李昊桐可以做到,为什么其他球员就做不到?为什么中国高尔夫就不行? 中国高尔夫的每一个第一次,都不是那么容易突破的。面对中国高尔夫悲观的论调,我坚信闽南话的这一句:“头过身就过”。李昊桐 <wbr>历史的时针转动一格


    现在看来,这一幕就如乔丹·斯皮斯在2014年美国大师赛上不敌巴巴·沃森。但斯皮斯在2015年向世界展示了他的天赋。在2016年,李昊桐也以一种近乎不可能的方式崛起。在上一站欧巡赛上,他被淘汰。接下来一周,他却以迅猛的方式夺冠。而且,他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履历是如此完整。2011年,他以2010年沃尔沃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男子A组冠军的身份首次参赛。此后,他参加了每一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这其中,2013年以华南资格赛第三名入围;2014年,他首次晋级决赛,2015年则取得第六名的佳绩,今年,更是一举夺魁。在夺取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胜利的道路上,李昊桐可谓“一步一个脚印”。

     拥有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完整履历的李昊桐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的突破,应该从先例变成惯例,这是新生代球员辈出的中国高尔夫的发展趋势过去32年来中国高尔夫的无数次秒针转动累积起来的。这位20岁的天才球员在北京通盈·雁栖湖高尔夫俱乐部激情澎湃的演绎,注定会成为中国高尔夫未来无数次闪回的定格画面,因为历史的时针转动了一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