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持金
刘持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83
  • 关注人气: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工作压力管理技巧

(2013-01-29 23:08:42)
标签:

365

如何有效地管理工作压力

发表于《财富》2012年9月期刊

 

问题:作为一名企业的高管,我始终对工作认真负责,对下属也孜孜不倦。多年下来职位升迁了,但那种时而复发几乎崩溃的压力总存在。请教刘总裁,您对解决此问题有何建议?

答案:

任何工作都会有压力,没有压力的工作,尤其是做企业管理工作,几乎是不存在的。我想你这里谈到的工作压力是那种持续疲惫不堪,甚至让人要崩溃的感觉。这是非正常的工作压力,对企业高管来说(包括所有的辛辛苦苦的创业者),是需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尽早学会有效的方法来变“非正常压力”为正常压力。我想你至少可以从下面五个方面试着改变自己。

首先是手机管理。在今天随时随地可以找到你的通信手段,无疑手机成了许多老板最方便的工具。然而,这手机也带来了很多的“压力”问题。我见过不少管理者,无论在会议中间、饭桌上、还是和孩子家人一起度假时,都毫不加思索地接听随时打来的电话。本来手机是为你服务的,但这种不加选择的接听习惯,使许多繁忙的经理人成了手机的奴隶,他们更多地是服务于手机。其实, 你越忙时间越宝贵,你越需要养成让通信工具为你服务的习惯。高效的经理人,在重要的会议期间、饭局中间都会把手机转到“呼叫转移”功能,让秘书接听,或启动静音和自动短信回复功能。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也是重要的休息时间,高质量的休息是高效工作的保障,因此,在可能的情况下,也应当拒绝不加选择的接听来电。我曾经在火车上、在飞机等待起飞时,看到经理人们各式各样的迫不及待的手机通话,事无巨细、事无缓急地呆在手机上消耗大量的宝贵时间。另外,中国人似乎很不习惯用“语音信箱”或“语音留言”的习惯,但请你相信,如果是真的很重要又很紧急的事情,对方是会留言的。你有这个选择,让对方把需要沟通的事情留存在“语音信箱”,你在充裕的时间下浏览各条信息,再决定哪一条你需要立即回复、哪一条你日后再说。

其次,你要学会充分授权、调用下属的时间。许多年轻的经理人,在经历了个人学业成功、事业成功之后,对自己信心百倍、对下属总免不了担心。对下属充分授权,即delegation,是个常见的挑战。你需要花点时间好好想想,你下属中间,谁适合做哪些事情、谁擅长做哪些事情,在占据你大块时间的许多事情上有哪些可以尝试着让他们去担当一些。这有个过程,也是个培养和信赖的过程。下属不犯错误是绝对不可能的,这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但一旦成功了,你的时间和能量可以得到巨大的释放,何乐而不为呢?据我的观察,多数经理人不敢充分授权,更多的是自身的担忧和经历不够,而不是下属真的无能。

第三,你必需学会拒绝别人。国人的中庸文化使得许多领导者对人都是尽量温和和含蓄,不得罪人常常成了至上的原则。然而,在企业里最常见的现象之一,是谁能干、谁出色,常常得到的任务或艰难的任务也越来越多的积压到他身上去。如果你是一个总在尽职尽责的经理人,可能赢得了公司上下的认可,但你也要小心谨慎,需要保持头脑清醒,哪些工作是重要的而且必需是承担责任的,哪些是团队协作需要你帮忙的。我不是让你只扫门前雪,没有集体意识,我是想强调你已经感到压力重重的情况下,你千万不能让“面子”牵着走,你敢于拒绝他人的一些要求,正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拒绝别人不是一味地拒绝。我见到过一位国企的老总,他告诉我在他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没有和下属红过一次脸。他的“压力管理”经验最重要的一条是,把眼前的任务先分分轻重缓急,关系到公司脸面和向国资委汇报的事情,他必需逐一过问和审核,那些关系到重大的财务、项目、人事问题,他会让下属部门做充分的沟通再拿意见到他这里来。许多下属找到他,他都会把问题找到对应的部门或人员来共同办理,而不是揽下来留在自己身上。拒绝他人不是简单地说“不”,而是学会疏导和引导他人,需要你对企业的工作流程、各部门职能关系有清除的了解,并保持和他们友好的往来关系。

第四,你需要学会“长线思考”。什么是长线思考?当你开始问自己,我今年和明年两年要完成的两件大事是什么、我今年最重要的几件事情是什么的时候,你在做长线思考了。这从身体和心理两方面来说都很重要,你的身心或自觉地在为这些重要事情做准备,你对任务的选择和时间的计划也会开始受到影响。长线思考是个重要的习惯,许多人糊里糊涂地让一年一年过去了,完全被短线计划和临时的工作任务所驱动。长线思考是强迫你抓住全年最重要的工作,在这之下来考虑其他的事情,当你明显感到日常的工作不能为长线目标贡献的时候,你需要和上司沟通、你需要和自己沟通询问我么到底在忙什么?

长线思考的另一层意思是“宽为限,紧用功”,即是说,给予自己设定的任务目标要合情合理,有一定的压力但不能靠压力来驱动;有时间限制但不可以靠挤时间来完成。其实,一个人每天能完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一周能完成一件重要的工作,一月能实现一个工作目标,已经非常了不起。事实是,多数经理人终日“救火”般的繁忙回头计算成果很有限。

 

最后,你必需养成定期释放压力、刷新精力的习惯。我记得一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的董事长,在他日理万机的日历上每周总是周三早上6点到8点一场激烈的网球,周日全天陪家人,无任何附加条件。强迫休假也是一个常用的方法。有位企业高管,每年都安排两次必需的休假,休假期间所有和工作相关的的通信手段都停止使用。当然,有些“非正常压力”的来源可能来自其它因素。比如工作意度低,失了工作情和趣, 倦怠就会产生;在人关系方面感到同事之有太多的太多的矛盾也会产生多余的压力感合作方面经常遇到顾客故意刁难或项目拓展不利也会带来额外压力。度的业压力如果得不到合理放和解,就会引起管理者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和疾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