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流水白菜
流水白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45,526
  • 关注人气:7,4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正义和巴菲特,谁更牛?!

(2017-10-12 20:02:52)
(一)

投资界最牛的是谁?不是巴菲特,是孙正义。说到孙正义,最早看到他的书,是在他投资阿里巴巴前后,可惜,当时印象就像看小说一样看过就过了。唯一学得半懂不懂的,是他在书里说每天创意训练,把三个词组合成一个产品。前几年,孙正义又大热,因为每年大家买买买,收益中的很大一部分,是归孙正义的。在2000年的时候,孙正义只用了2000万美元投资阿里巴巴,到了16年,其所持股份总市值高达655亿美元。赚了几千倍,几千亿人民币。

(二)
孙正义成功的地方,恰恰是巴菲特的盲点所在。巴菲特有一堆世界大牛的朋友,但巴菲特却从看不懂微软,到看不懂亚马逊,看不懂Facebook,到从来没有看懂过整个世界的变化和未来。近些年来,巴菲特的投资收益扣除杠杆后其实很一般,但这不妨碍他,在很高的基础上继续复利,资产继续陡峭化增长。同时,延续格雷厄姆的一些投资逻辑,也一直是保守者的明灯,指引做普通投资者稳健的获取上市公司带来的远高于债券的投资回报。

(三)
巴菲特的好友芒格,一直是我的大爱。我喜欢他用各种学科的视角去观察一个现象,解决一些问题。芒格关于赌马赔率的说法很精彩。芒格说:“对我们来说,投资等于出去赌马。我们要寻找一匹获胜几率是两分之一、赔率是一赔三的马。你要寻找的是标错赔率的赌局。这就是投资的本质。你必须拥有足够多的知识,才能知道赌局的赔率是不是标错了。这就是价值投资。”
可惜,巴菲特和芒格都囿于能力圈,没有去研究科技类的公司和股票。

(四)
传统的价值投资,不愿意承担风险。虽然芒格说赌马是赔率,投资是赔率,但印象中的巴菲特还是追求极度的精准,看看他和一些公司定的优先股的条款,简直是考虑到各种小概率后定下的条约。比如巴菲特投资高盛的优先股,高盛每年支付百分10的股息给把飞蛾,最后还溢价百分10买回当时的优先股股权。

巴菲特会失手,但巴菲特的投资本质,是不愿意承受风险的。

(五)
孙正义有个段子,说他年轻时候,用2年看了4000本书。确定了人生目标,然后确定他要从事和投资那些最新兴、最有发展前景的行业。

巴菲特也是以看书读书出名的名人之一。但巴菲特受到格雷厄姆的影响太大了,芒格其实也重视成长股,但巴菲特的投资中,和成长搭边的公司估计没有几个案例。

(六)
投资界我就服两个人,巴菲特和孙正义。
但无论巴菲特还是孙正义,他们的基础,都是深入的理解行业,深入的理解企业。只是两个人风格不同罢了。

(七)
顺带一说。不断的有人问我平安好还是太平好。(我的两大重仓)。
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回答。
平安除了保险巨大的优势之外,平安的互联网的布局被严重低估了:众安上市,瞬间千亿市值。如果平安参控股的互联网子公司都上市,那么,会非常值钱。平安是中国最好的金融公司,所以,非常低估。(孙正义也买入众安了)中国太平的低估比较直观。同时,太平的保单质量一般,但业务质量非常优秀。保单质量一般,是因为发展阶段,规模和价值并重;业务质量非常优秀,从代理人增长和培训,从保单继续率都可以看出。单纯看指标,看不出这些。所以,这个低估其实也不直观。

总之,这个问题我还是先放着。今天中国太平,中国平安的涨得不错,账户新高了。
还一个好消息是上海家化要约收购,估计有近两个涨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