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流水白菜
流水白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49,598
  • 关注人气:7,4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一只股票涨了三四百倍,巴菲特追高买了,还很骄傲

(2017-09-01 08:24:36)
(一)
估计最崇拜巴菲特的,是中国人。所以媒体频频拿巴菲特来说事。但巴菲特的投资,没那么伟大。而且厉害的地方,是大多人不懂的。

昨天巴菲特说:“苹果股票,我一股都不会抛售。”粉丝们认为巴菲特又发财了。苹果从18亿市值涨了三四百倍以后,巴菲特才买的。2013年,巴菲特还公开表示不会买苹果。但16年开始买,还不断加仓买。

巴菲特过去这十几年,业绩其实很一般。一般到会被中国股民鄙视到底。但这并不妨碍巴菲特在世界财富榜上的位置,甚至还上升了。快接近天空了。

(二)
我一直认为巴菲特最厉害的地方,是他作为资金管理者的思路。他善用杠杆。
有一个朋友的朋友做私募,承诺保底百分7,如果当年亏了,他来补。赚的分成。当时我一听这人的私募方式,就想到了巴菲特。相对于巴菲特,这简直是作死。
作为一个资金管理人,最重要的是资金成本。早年巴菲特的成本是负数。同样管理资金,巴菲特赚百分10了,这个朋友才刚刚到了盈亏成本线。(巴菲特借助保险的杠杆,财险的成本是负的)

(三)
伯克希尔这些年,回报在全世界的保险公司上,基本上除了亏的,就数他比较差了。
有一只股票涨了三四百倍,巴菲特追高买了,还很骄傲

童成墩做的这种图,没有标注统计的年份。
但印象中,过去很多年,巴菲特的公司roe是个位数的。很容易推理得到:第一、巴菲特管理的资金现金比例过高,过去几年一直在增加,而现金在美国那种低息下是很惨的。第二,巴菲特的杠杆非常低,他不分红,净资产不断增加,但成熟市场保费相对稳定。杠杆2.2倍。不像国内那样随便都能10倍以上。

(四)
 最后回到巴菲特买苹果上。
我想到了一句话,以前买成长股的人嘲笑价值投资,就是你觉得我的股票市盈率高,但我涨10倍后卖给你做价值投资。其实现在A股很多价值股也是从高市盈率涨了10倍后,变成低市盈率被价值投资捡了。

说这个,其实是说投资很难。巴菲特躲在自己的能力圈内,能长期复利向上,就指明了一条大路。但他的方法很多对大多人并不适合。你去用杠杆,成本还是负数,大多人一开始就输得没脸投资了。还有他早期买股票,股票不涨,甚至连续下跌。然后他把人家整个公司买来分拆卖出。你去试试?

所以,投资主要还是根据自己的能力,做能做的事情。喜欢成长股的,你可以学孙正义,真正搞明白几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发展空间;做价值投资的,也可以学学巴菲特,用不买入十年,不持有一天的安全感保证自己的投资是有高度把握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