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流水白菜
流水白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49,598
  • 关注人气:7,4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安内含价值增长的可靠性

(2013-06-16 22:22:01)

这篇和前两篇算一个系列,主要的逻辑如下:

1、平安的内含价值是可靠的。

2、平安的内含价值增长是高度确定的。

3、如果1和2成立,那么,在1倍EV的情况下,每年可以获得15-20的收益。(2009-2012平安内含价值的算术平均增速为20.16%)

 

这篇是要验证平安未来的内含价值增速。内含价值由调整后的净资产和有效业务价值构成:

 

1、过去几年,在低投资收益周期下,平安的净资产仍然快速增长。

2、11-12年,在新业务价值低迷的时候,平安的有效业务价值仍然快速增长。

(保险的投资和承保有很强的周期性)

其根本原因是:

一张保单往往意味着可以有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利润释放期,现在新增的业务价值远高于十年二十年前的业务价值,因此,一面是利润在增加(和07年比,一年新业务价值翻倍;续保的保费增加更为迅猛),另外一面,是有效业务价值还在滚雪球中。(07年的有效业务价值是440亿,12年的有效业务价值是1200亿)

 

具体分析,先看公式:

 

平安内含价值增长的可靠性


平安净资产的快速增长,尤其是这今年,是在投资收益低于预期的基础上实现的。

因此,其未来的净资产增长不会有大的问题。

 

再看有效业务价值的增长:

 

平安内含价值增长的可靠性
(这个表格是平安集团的净资产,而上个表格是寿险的。)

 

很明显,即便这两年新业务价值增长不佳,但平安的有效业务价值仍然在快速增长

其根本原因,就是保费的增长是一种滚雪球的状态,而期交的保单平均有10年以上。因此,平安的雪球还会滚很多年。

那么,平安的雪球怎样才滚不动呢?

国信当初提出了两个观察点:1、新业务价值。2、万能险的续保率。

 

其逻辑是:平安到期的保费(价值)小于新的保费(价值),那么雪球就变大

隐含的逻辑是:现在的保费价值(新增)远远高于10年前的保费价值(到期),因此,雪球快速的增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