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燕王插图
燕王插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702
  • 关注人气:1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欧宫廷女装

(2013-04-10 14:09:50)

       这里主要讲18世纪的~

       英文:court dress 法文:Grand habit de cour

       其实本人觉得如果和天朝相对应翻译的话,叫吉服更合适,因为根据穿着场合来说的话几乎和清朝穿吉服(花衣)的场合差不多的,都是皇室(王室)举行的各种活动,如:结婚,舞会,宴会等.
        西欧女吉服成型于路易十四统治中期,1670年左右~参与发明者自然是路易本人或许还有他亲爱的基友弟弟奥尔良夫妇.其形制是袍制,(说白了就是连衣裙那样子,只不过下面裙子前面开口罢了,这个形制很悠久,我就不扯了)紧身和低圆领口的上衣,袖子是短袖的并且用层层蕾丝装饰,下身的裙子和上衣是分开裁剪的,穿上后那时候习惯把裙子往后撸起来,用别针等固定住~这样就能得瑟里面用名贵面料做的衬裙了( petticoat)

 

      西欧宫廷女装

路易十四时期的女吉服 右边那几个穿的就是女吉服,裙子在后面收起,在臀部上方集合扎束

       这样子的装束一直作为女吉服在宫中流行了数十年,1715年,路易终于去世了,5岁的曾孙路易十五即位(但还没有加冕,因为还不到成年)由叔祖享乐主义至上的奥尔良公爵摄政,以前在路易和曼特农合力营造出那种庄严肃穆及其死板的宫廷气氛一下子被解放了!!!宫廷也搬回到巴黎,公爵摄政的7年可以说是醉生梦死极度享乐的七年~这段时候由于路易还是孩子,几乎没有举行过什么宫廷活动~所以宫装一下子就冷落下来~但是随着路易成年后,宫装就又被重视起来~到了1730年,喜爱自虐的西欧女人们又重新把裙撑拾起来,穿在衬裙的下面,并且发展的越来越宽。在法国衬裙的装饰经常采用大量的蕾丝条和一串串花朵在硕大的衬裙上面自由组合,另一种装饰手法则是用成匹的花色布料和金银线等。同样,在法国外面的裙子则慢慢变成一个长长的拖尾(train)固定在身后了。

     西欧宫廷女装
罗刹女沙皇伊丽莎白的吉服 18世纪40年代

西欧宫廷女装

1725年 14岁的路易十五大婚~新娘是大他七岁的来自波兰逊王之女玛丽列钦斯卡

西欧宫廷女装

法国王后女吉服

西欧宫廷女装

路易十五时期标准的男女吉服样式

西欧宫廷女装

1745年路易王储和来自西班牙的玛利亚特里萨公主结婚~被邀请参加婚礼的男女一律都是吉服

西欧宫廷女装

不要以为穿着巨大的吉服就什么都干不了了,储妃依旧要翩翩起舞!

西欧宫廷女装

王储结婚一系列庆典之一

西欧宫廷女装

到了1770年~法国王储路易(路易十六)与奥地利的玛丽安托瓦内特公主结婚时也是这身打扮~新郎穿的是圣灵骑士装束(这好像是波旁王朝宗室结婚的标准男装)玛丽下身那个被裙撑撑得很大的衬裙上面用蕾丝做各种波浪状,后来又开始在上面加上各种长串的鲜花叶子作为装饰~总之远看就像一个巨大会移动的花式蛋糕~~当然我们还能看见已经拖尾化的裙子在后面拖着~

西欧宫廷女装
玛丽成为王后后尽情演绎着各种法式花式大蛋糕~

西欧宫廷女装

比较著名的一张~这时候的衬裙上已经不满足被蕾丝花朵来装扮了~~

西欧宫廷女装

      1781年的一次宫廷宴会,估计是庆祝王储诞生的~左边这位背冲着我们倾向王后的宫廷贵妇非常好展示了吉服的后面结构,拖尾在后腰位置系成一个蝴蝶结然后再垂下来拖在地上~

     好叻!!!!下面是单独吐槽英国女吉服的单元~英国和法国的吉服有一些细微的区别~比如领口,袖子还有拖尾的长度!而且在早期英国宫廷对吉服的要求没有法国那么严格和重视!!!英国吉服的亮点在于其畸形和毫无美感~这些已经让我难受了很长一段时间!!

   上图!!

西欧宫廷女装
毫无美感可言的英式吉服
西欧宫廷女装
当年的圣詹姆士宫廷!一个个都是带着棺材来的么!
西欧宫廷女装

西欧宫廷女装

西欧宫廷女装

西欧宫廷女装

一下子倒地被拍死的感觉!!!
西欧宫廷女装

丑的无法直视!白白浪费了那些来自法国信胡格若女刺绣工人的手艺

另外~在18世纪末,女性服装开始流行了高腰不要裙撑解放身体的大潮下,英国宫廷依旧顽强的保留着对裙撑的热爱这个状况一直持续到1820年!!!

西欧宫廷女装

1807年的英国女吉服!!!!啊!!!!!这是装在坛子里了么!!!

 

吐槽完毕!

 

总之18世纪的吉服四要素:短袖,低胸,有拖尾,巨大的裙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