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2012-05-28 10:43:42)
标签:

瓷器

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

博物馆通票

每每看到面对一摔就零落的瓷器,常怀有感激之心。感谢历代帝王集全国之力为烧造奠基,感谢能工巧匠用水土灵气塑陶土以型,感谢自然庇佑化陶土为瓷器。当然,也感谢收藏大家、感谢修复人员,感谢博物馆,是他们让瓷器以最美的姿态出现在了我们眼前,而今天,特别的感谢曹老大,感谢张老大,感谢美女讲解菲菲,你们让我们走进博物馆,又聆听了博物馆~

今天博物馆通票vip团的首博之旅收获颇多,我最喜爱的瓷器恰好又是今天讲解的重头戏啊重头戏~瓷器这个大课题一辈子是做不完的咯,虽然算不上喜欢龙纹,但是从今天的参观来看对龙纹的收获还是挺多的~今天就来看看有趣的瓷中飞龙吧,当然这是文艺的说法,普通说法就是元明清官窑瓷器上的龙纹饰。

下文用词可能比较那个啥,但是绝对没有侮辱文物的意思,请大家抱着欢乐的心态来看,切勿认真~希望大家看完能记住更多的知识,从文物上获得更多的欢乐~有错轻拍!

一、分类

从元以后,特别是明朝以后,龙的作为纹饰开始被皇室垄断,这些代表皇家身份的龙纹至少分为角龙、应龙、夔龙,螭龙以及秃尾龙等数种。

1、角龙(角特长的那位,后面很多,这里就不上图了)

2、应龙(长着翅膀又不含东西)图一为普通应龙,图二那位是2b应龙啊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3、夔龙(长着翅膀偶尔含蕃莲的那位~请允许我叫他会飞的吃货)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4、螭龙(没鳞没翅膀偶尔含灵芝~看来是陆地上的吃货)

 

图为孙瀛洲先生捐献给故宫博物院的 康熙青花云螭纹观音尊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5、秃尾龙(都叫这名字了,还能指望他有尾巴吗?一般捧寿字的就是他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旅顺博物馆 青花云龙盖碗(盖全的碗,很不容易,钮很萌)

根据分类看了看,今天拍回来的似乎都是角龙的多,所以接下来重点论述角龙,各种龙特征大家可以通过这种对比表格具体对比一下,哈哈,我从期刊上截的,算是引用参考文献吧!(孩子,你被论文果然已经折磨疯了)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二、角龙

角龙(蛟龙)就是头上长着很长角的龙,景德镇御窑厂最常使用的龙造型。“角似鹿,眼似虾,项似蛇,腹似蛇,鳞似鱼,爪似凤”常常被用来形容龙的形体。

元朝和明洪武永乐的角龙通常非常凶猛生动,到宣德时期龙纹开始粗狂威武,明中期又趋于精细纤秀,明末则大多草率羸弱。清代龙纹的演变与明代整体类似,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说,龙的形态,凶猛与否基本反映出了社会经济的走势,和皇权的强弱,这一点非常有趣!

1、元

偷图一张,北京故宫馆藏的元青花,这条龙相对于后世的龙显得非常的细长,像蛇,更像四脚蛇,而且没有飞龙在天的感觉,倒像是穿了旱冰鞋在溜有木有~其实他叫跑龙。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2、明

确实,这条宣德的龙是比元代的龙粗壮了,但是威武在哪里?哈哈,长得真欢乐!宣德的青花海水白龙纹天球瓶~浑然一体的器形,鲜艳的釉色,恰到好处的苏麻离青的析出营造出浪花朵朵的效果,反白的手法衬托出海中翻腾的矫健的龙,当然,如果不是他那咂舌的表情和芝麻的小眼,我会和严肃的欣赏他~哈哈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到了明朝中期,龙开始变得精细纤瘦(减肥成功了,哈哈),当然瘦了以后想要很霸气就很难了,而且随着皇权的旁落,龙也开始变得呆呆的,甚至会出现耷拉着脑袋的时候。图为弘治、嘉靖时期的龙~弘治时期的龙特别有意思,风车爪,特别是眼镜,看到了木有,草率的结果让两个眼镜出现在一个平面上,结果就成了眼镜龙,悲剧啊!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无独有偶,除了在首博发现的眼镜龙,故宫景仁宫的陶瓷捐献展上,费秉恕先生捐献的弘治款白地绿彩云龙暗刻海水纹盘也很囧吧~可惜眼镜拍的不是特别清晰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再来一张嘉靖的龙,感受下囧囧有神的明朝咂舌龙的魅力吧!

青花卷草双龙赶珠纹青花梅瓶 桂林靖江王陵墓葬群出土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三、清代

和明代演变过程基本类似,不过从首博拍到的照片来看,清代的龙长得更加正式,仅仅指的是嘴巴闭上了,不露出咂舌的表情而已,囧囧有神的龙依旧存在啊!这里只发了清三代的龙纹图,清三代后,龙又回到弱弱的形态了。

1、清康熙

清代作为马背上的民族,对于鹰或者说海东青有着自己的一份特殊的感情。康熙皇帝作为盛世的开启着,千古一帝,其朝代所烧制的瓷器上,龙往往霸气外露,像他一样是位征战沙场的猛士。正如朋朋所言,鲜明的鹰钩鼻,是分辨康熙龙的最容易也是最显著的特征~这只青花海水云龙纹瓶,虽然长着鹰钩鼻,但还妩媚啊~腹黑会不会更适合?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2、清雍正

雍正的瓷器向来以清晰雅致而著称,虽然四爷更喜欢高古瓷器,更喜欢素净的花鸟,但龙纹作为皇权的象征,也是不可缺少的瓷器门类。下图那个青花釉里红的海水云龙纹的天球瓶,造型完美,釉里红的发色亮丽,特别是龙的胡须部分,根根鲜明,龙张武有力,不愧是四爷的作品啊!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3、清乾隆

突然很囧的发现,诺大的首博我竟然没有拍一张乾隆的瓷器都没有拍过。。这该有多不喜欢乾隆瓷器啊。。。哎,只好借用上次在故宫捐献展拍的了。龙很凶,特别的是,这个彩秀堂制款松石绿地巩红彩龙纹碗,真真的反应出乾隆对于青花等平淡之物的不懈而对于粉彩等繁复之物的追求啊!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其他:还有几个有意思的龙纹,也一块发出来共享一下

1、旅顺博物馆 朝鲜李朝的龙 相对于中国的龙来说简直是现代卡通风格的吗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2、辽宁省博物馆 景泰蓝龙纹大盘 我一直觉得像什么,直到我无意中看了新版西游记的沙僧。。。

龙在瓷上游——博物馆通票vip团活动后记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