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子的博客
浦子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925
  • 关注人气:2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浦子最新散文:兴宁廊桥记

(2018-05-16 18:56:57)
标签:

宁海兴宁廊桥建成通车

文化传承

生态保护

分类: 散文

兴宁廊桥记

浦 子

 

2018516日,正值初夏艳阳,县域兴旺,兴宁廊桥建成通行人和汽车。

宇宙浩瀚,星空迷茫,只有绿色地球给予人类希望。于碧波荡漾的东海之滨,就有象山港和三门湾伸进陆地来,与从天台山脉流下的洋溪水交汇,又有两座小山夹峙着,一座崭新的廊桥横跨两岸,与跃龙山上的文峰塔飞凤山上的飞凤阁遥相呼应,浑然一派。文峰塔联系古今,飞凤阁展示希望,兴宁廊桥连接彼岸,仿佛千百年来就是这样的安排。

浦子最新散文:兴宁廊桥记   廊桥本来是人与大自然相处的产物。人在结束穴居时代始,自由才真正开始。人想在花开似锦的山谷里居住,就在那里造房子。人想在过河的时候,不受风雨侵犯,就有了廊屋盖顶的风雨桥。这桥不仅仅阻挡风雨,更有雨中观景,日常休闲甚至小型市场的功能。风雨桥之名才让位于更为浪漫且实际的廊桥。这浪漫就是文化,这实际就是世俗。13世纪的马可·波罗第一次来成都时,他在书中这样描写风物及盛况:“市内有一座大桥,横跨其中的一条河上,从桥的一端到另一端,两边各有一排大理石桥柱,支撑着桥顶,桥顶是木质的结构,装饰着红色的图书,上面还铺有瓦片。整个桥面上排列着整齐的房间和铺子,经营着各种生意。”

浦子最新散文:兴宁廊桥记   走上兴宁廊桥,看着红廊绿水青山,好多人赞叹:这样的山水,才配得上兴宁廊桥。如果这里天空不是蓝的,山上不是植被茂密,溪中不是清水潺潺,白鹭不是成群结对飞翔,孩子的歌声不是那么响亮,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人们记忆犹新,早在199610月,宁海县成立环保局,悬挂的巨幅宣传标语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从那时起,宁海县就走上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的道路。后来成了百强县,成了全国生态县,宁海的成功经验被专家称为“鱼与熊掌兼得”。就这样,有钱又有好环境,宁海人好办事,才敢投资一个亿兴建兴宁廊桥(包括全长802.9米道路工程)。宁海在前些年花巨资还把古西门复建了,就为的《徐霞客游记》开篇第一句话:“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现在,兴宁廊桥也与西门一样成为文化旅游景观。这几年宁海县的旅游工作搞得风生水起,还是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的县之一。

浦子最新散文:兴宁廊桥记   从眼前看过去,兴宁廊桥长150米,宽36.8米,桥内设置双向4车道,两侧建廊,廊下各有5.2米人行道与3.5米非机动车道。为仿古式廊桥。古式可以理解为中国传统建筑式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建筑语言和表示。仿古是相对的。中国著名的岳阳楼,屡毁屡建,最后一次是1983年复制更新,保存了55%以上构件原物。著名的黄鹤楼原建于三国时代,1957年建武汉长江大桥武昌引桥时,占用了黄鹤楼旧址,1981年重建黄鹤楼时,选址在距旧址约1000米的蛇山峰岭上。重修主楼以清同治楼为蓝本,但更高大雄伟。从严格意义上,这两座古建筑都不是古代的建筑。其实,古式建筑,包括古式廊桥,强调的是形态和神韵。而对于传统建筑的形神兼备,是兴宁廊桥的文化特色。

有个白发的老人拍着廊桥朱红色柱子,呵呵有声。有人问,您笑什么?老人答: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人们才知道老人出国漂泊一生,晚年才来家乡定居。在老人的眼里,欧洲就是欧式建筑,日本和韩国受了汉文化影响,是中国建筑,印度的传统建筑坚决不同于别的地域的建筑。在他看来,什么地方,该有什么建筑,就如什么地方长什么花草树木,什么地方的鸟儿唱什么歌一样。

浦子最新散文:兴宁廊桥记   其实,宁海县对于文化传承和保护的决心,与生态建设的步伐一致。几年前,县委书记杨勇还是县长的时候,我与他说起国画大师潘天寿故居所在冠庄将要旧村改造,而我担心故居周围的民宅保留成问题,我当时说了一句十分文人气的话:大师如果魂兮归来,发现故居凸立于周遭的欧式建筑,以为走错路了。而中国大师是不可能在欧化的环境中产生的。杨勇书记说,放心,只要我在宁海县一天,就不会有这样的事发生。他的话,代表了历届政府的决心。

宁海县很早就启动了对名人故居和古村落的保护,著名的石头村许家山就是县政府直接重视下受到保护开发的,后来成了旅游目的地;宁海县重视对民间艺术的保护,十里红妆博物馆、东方艺术博物馆就是民办国助的典范。刚刚出台并实施的宁海县旧城区改造规划方案中,在城隍庙历史街区中,一大批诸如孔庙、泮池、城隍庙、柔石故居、方孝孺读书处、顾宅、天主教堂、古井、古树名木、正学牌坊、桃源河及桃源桥、正学祠、蒲湖及试院等,将受到保护或复建。

浦子最新散文:兴宁廊桥记   宁海县是廊桥的故乡。稍有宁海交通历史知识的都知道:深甽镇大蔡村有一座尚源桥,为单孔木梁廊桥。大蔡村在1400年前建村,古来有桥,重建于清代同治年间(1862-1874)。另一座有名的是西店镇的镇东桥,始建于明期,初为木桥,同治十一年(1872)改建成单孔屋盖廊式石台木面桥。前郭桥,位于深甽镇前郭村长洋溪支流上,以村得名。上有木屋,系中承式木结构屋盖廊式桥梁。结构简易,独具一格。从宁海县建县的西晋太康元年看过来。那宋元之初的史学家《资治通鉴音注》作者胡三省,他是深甽镇人,一定熟悉这样的廊桥。明代大儒方孝孺,不知道经过这样的廊桥有多少座?近代革命志士“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柔石,乃至于国画大师潘天寿,都见识过在宁海县域内外传统的中国建筑和廊桥。他们那种自古以来未变的读书人的浩然正气,与廊桥上飞檐一般翘立于上,直指云天;那种甘洒热血也要捍卫真理的牺牲精神,如廊桥上敢于遮挡烈日风雨的梁柱砖瓦,傲然屹立。遗憾的是,这些廊桥目前大都衰微了。而在原址复建这些廊桥,意义不是很大,或者,时机不是很成熟。但它们身上的精神仍在,人们对于廊桥建筑的向往仍在。

 

浦子最新散文:兴宁廊桥记   在这样风光崎旎河谷中,在著名传统文人学士的故乡,在文峰塔、飞凤阁这样的县城文化符号边,该建一座什么样的桥?渲染什么样的氛围?

有人对此地架设廊桥有异议,认为历史上没有,为何要架设?其实,之前没有,不等于现在不能拥有,这与伪文化无关,却与历史阶段与认识有关。现在的选择是明智之举。就如当年选择了生态和旅游,现在选择了文化中兴,有何不可?

兴宁廊桥哦,应世而诞,循情而生。风赫赫,人车喧。那声音,那气势,那精神,仿佛历史之浪泼过来,又被推向前。

一个小县域,不可能如一个地区一个省一个国家一般做出惊天动地的事。廊桥虽小,承载的却是沉甸甸的文化。如果每一个小县城都保护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何愁中华民族文化不在世界上辉煌;每一个县域都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那就是积炭成炬,聚腋成裘,中国梦一定会早实现。

                                                   2018516日南书房)

 

 

 

 

 

浦子最新散文:兴宁廊桥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